<台中麵食> 老阿太麵館,傳承老上海祖上的好手藝,老饕牛肉麵一次還能嚐到四種不同部位,爽快過癮!(台中牛肉麵/科博館美食/試吃)

在科博館附近的「老阿太麵館」是新開沒多久的麵食館,老阿太其實是老闆娘的外婆,九十多歲的老上海人,習得一手好菜,過年過節時都會下廚做幾樣拿手好菜給子孫吃,於是老闆娘就將這些好手藝學起來,在自己開設的小書局閣樓上炒著吵著,因為炒料過程實在太香引起不少人注意,紛紛來跟她打聽如何賣。

相關環境

▼老阿太麵館

聽到老闆娘敘述這段經歷時讓霸子我突然想起了這間書局,回家翻閱收藏小冊子,果然找到了唯讀書局這幾個字,只記得他們是間獨立的小書局,而且有開始販售一些手工小吃,沒想到現在已經弄了一間這麼大間的麵食館惹~

▼空間環境

▼大片的透明窗

一樓是他們的櫃台及挑滷味的地方,二樓才是主要用餐的場地,其實算是很寬敞的環境,加上四周圍有大片的透明窗,可以讓光線照射進來,所以很明亮。除了可以挑選中間併桌的座位,也可考慮坐在窗邊欣賞一下窗邊的景色。

▼用餐時段陸續有客人上門

假日用餐時段陸續有客人上來吃麵,大多都是家庭客人為主,不然就是附近要去逛科博館的遊客。樓上還有個小角落放了一些懷舊物品,像是收音機、算盤、轉盤式電話、卡式錄音帶等,甚至還有老闆娘小時候一家人的照片,很有意思。

▼窗邊可以看景色

▼懷舊物件

剛剛有提到一樓主要是他們櫃檯跟滷味攤的場地,可以看到他們擺放了一台木頭攤車,櫥窗內有擺放他們各類滷味,這些滷味是他們的十八香秘製滷味,另外還有各類小菜,開放式櫥窗讓客人們自行取用,滷味挑好後可以請他們再熱一下。

▼滷味攤車

▼十八香秘製滷味

▼各類小菜

▼鴨血

另外櫃檯旁邊則有一個冰箱裡面放置了他們自己炒的各類拌料,像是四川紅油湖南剁椒上海臭腐乳老北京炸醬等,這些就是剛剛一開始有提及,老闆娘在他們小書局閣樓上炒得很香的這些醬料,除了宅配在麵館這邊也有販售。

▼四川紅油、上海臭腐乳

▼紅油及剁椒

二樓的醬料區這邊也有放一些紅油、剁椒給有需要的客人們取用,所以可先嚐嚐看喜不喜歡,紅油很香,剁椒也蠻辣的,氣味上跟我們習慣的辣油、辣椒風味不太一樣;店內的麵食分牛肉麵風味麵兩大類,品項不多,但是都很有特色。

▼點菜單

滷味及小菜

▼滷味盤

選好的滷味他們會燙過切好後送上來,滷豬大腸中間看起來還白白的,但是滷得很入味,吃起來也不會太軟爛,咀嚼起來蠻香的;鴨米血是傳統的米血,吃起來比較有口感,另外還有加入麻油去炒過,吃起來麻油香氣很明顯。

▼豬大腸,一份40大洋

▼麻油鴨米血,一份40大洋

四季豆跟涼拌干絲是霸子我自己拿的小菜,因為夏天的關係,想說拿比較涼拌的小菜,兩道小菜都是屬於比較清爽的口感。蒜味四季豆只有用蒜頭清炒過,四季豆吃起來很脆,蒜頭味不會很重;干絲軟Q加上芹菜清脆口感吃起來很爽口。

▼蒜味四季豆,40大洋

▼涼拌干絲,40大洋

▼糖醋蘿蔔皮,40大洋

接下來的這兩道小菜我覺得很有特色,因為在別的地方都吃不到。糖醋蘿蔔皮,醃漬過的蘿蔔皮吃起來相當的清脆,整塊大片的吃起來有ㄎㄠㄎㄠ的口感,加上酸酸甜甜的很開胃;涼拌白菜心也有類似效果,白菜心先用鹽搓出水份洗掉鹽巴,拌入香菜末,再加入糖、鹽巴、白醋,冰鎮後瀝乾水分拌入碎腰果,白菜心吃起來就像是吃泡菜的口感,帶點甜甜酸酸的,咀嚼時還有著腰果堅果香氣,好吃~

▼酸甜帶著ㄎㄠㄎㄠ口感

▼涼拌白菜心,40大洋

▼類似泡菜咬勁

牛肉麵及風味麵

他們的牛肉麵有分牛花腱肉、牛筋,或是各半的牛肉牛筋麵,甚至還有牛油拌麵,如果是老饕級的客人,不妨點一碗老饕牛肉麵,因為裡面包含了牛花腱、牛筋、牛肋跟牛肚四種部位的牛肉,一次可以吃到四種,非常的澎湃。

▼老饕牛肉麵,290大洋

▼牛花腱肉

牛肉湯用了28味的祖傳藥包慢火熬煮,湯頭喝起來跟一般紅燒湯頭不太一樣,帶有著淡淡中藥香味跟微辣的氣息,另外還有一股微微的酸甘滋味;牛花腱肉是切片的,吃起來軟嫩,特別是中間油花的部分有入口即化的口感。

▼牛筋

▼牛肚

牛筋的口感也很特別,一般來說是有點脆Q的彈性,他們的牛筋吃起來是偏向軟Q黏的口感;;牛肚則是有韌度的口感;牛肋條有著滑嫩的筋性,咀嚼時會比較有口感些,而且藉著咀嚼時湯汁會滲出來吃起來會更有香味。

▼牛肋條

麵條的部分除了可以選家常麵也可以選細麵,老饕牛肉麵這碗是選擇家常麵,吃起來比較有嚼勁些,也比較耐久浸泡,像我們拍照花了點時間,拍完再吃還是能感受到麵的Q彈性。(他們家的碗好精緻,配上牛肉麵好搭好好看耶)

▼家常麵

▼酸辣粉,130大洋

愛吃酸愛吃辣的捧油,霸子我推薦要點這道酸辣粉嚐嚐看,如果有吃過四川涼粉的捧油應該會知道就是類似這種風味,只不過這邊是做成熱的,高湯內加入醋、祖傳紅油,另外再加入芹菜粒、香菜末、蔥粒、豆芽菜及四川碎米芽菜構成。

▼四川紅油香又辣

▼油酥黃豆

靠近聞可聞到那紅油的香辣味,另外還有加入了青江菜跟油酥黃豆,油酥黃豆得先泡軟再炸過,才會呈現軟硬有咬勁的口感,紅薯粉絲吃起來滑滑QQ的,剛入口會先感受那股酸勁,緊接著越咀嚼那個辣味的後勁就會出現了~

▼紅薯粉絲

湯頭是又酸又辣的,不建議喝湯,單吃粉絲就好,這樣吃其實不會覺得很油膩,反而是蠻有層次的辣味,喜歡吃辣的捧油可以點來吃吃看。

▼先酸後辣

樓上用餐還有提供熱的桂花蜜,這點也很特別,入喉能夠感受到桂花的清香,配著麵條吃也有解膩的效果,來用餐時不妨多喝幾杯,哈哈~

▼桂花蜜

▼肉排麵,130大洋

除了菜單上現在有的麵類選項,他們也會陸續再新增一些種類,也有比較清爽一些的,像是這個肉排麵,就是以清湯麵主體另外搭配了肉排,這碗的麵條就只有搭配固定的細麵為主,另外還加入了一些雪菜、青江菜跟蔥花。

▼細麵

▼肉排

細麵吃起來的口感的確比較細緻些,不過也因為這樣比較不耐久泡,放久會吸入湯汁變得稍微軟爛點,湯頭顏色比較偏白色濃稠,喝起來也蠻濃郁的,不過比起前兩碗的湯頭來說是清爽了不少。肉排光是看到這色澤就知道有入味惹~中間還能看到有點粉嫩粉嫩的色澤,吃起來有著焦香氣,一口肉排一口清湯,我覺得這樣搭配著吃也很讚~

▼中間還是粉嫩的顏色

點碗麵還會附上一塊綠豆糕,這個蘇州綠豆糕也是店內的招牌點心,嚴選新鮮綠豆跟砂糖,不加油不加任何添加物、香精,入口後會化開,不會有黏牙的情況,綠豆香氣會在嘴中散開,甜而不膩,當作飯後甜點很適合。(也有單賣一整盒)

▼綠豆糕

結語:

老阿太麵館」店內其實很寬敞舒適,蠻適合多人聚餐的,麵食本身走的風格比較屬於大陸那邊四川的口味,所以有些麵的味道其實跟我們常吃的湯頭風味很不同,另外還有像是醬料也是這樣,來這邊吃能吃到比較獨特的口味,而且做工繁複很講究,吃起來就會感受到不同的層次感,可能就是因為多了某一道手續或是方法,就多那一道韻味,蠻值得細細品味的,就像他們的牛油拌麵,看起來很簡單卻又不簡單,改天有機會品嚐後再分享給大夥知情。

▼牛油拌麵

 

店家資訊

 老阿太麵館

https://www.facebook.com/laoata/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341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323-8558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週一公休)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