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騎鐵道自行車,體驗農藝樂趣,穿過時光隧道一起去焢窯、榨油、做披薩!

身為農業大縣的苗栗,擁有好山好水好風土,最近還規劃了十大休閒農業區,各區結合生態景觀,推廣在地農遊體驗,要讓國人一同感受苗栗的美好。這些休閒農業區,霸子我最近去過的就有卓蘭壢西坪、大湖薑麻園、三義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各有各的特色,這回則是要來走訪舊山線周邊其他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

三義晒幸福伙房,食農教育、農村體驗

▼晒幸福伙房

第一站抵達的是「晒幸福伙房」這裡除了是龍騰活動中心同時也是舊山線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活動中心的位置介於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中間。

▼販售農特產品

在這邊有規劃一系列農村體驗行程規劃及導覽解說,現場也有販售在地農特產品,像是客家庄最著名的福菜等。

▼食農教育

焢窯體驗,搭起土磚窯,生火悶燒食材

當天我們一夥人就是要在這邊體驗披薩DIY焢窯活動,如果天氣情況許可下,會帶到田裡進行馬鈴薯及地瓜採收,教導小朋友一些有關於農作這方面的食農教育,不過這天剛好是下雨天,所以直接就移到亭子內搭窯惹~

▼體驗焢窯

很多小孩子現在都生活在都市內,沒甚麼太多機會接觸到農地或是農村,報名參加這個活動還能讓小孩子接觸土地,也是個很棒的體驗。

▼搭窯中

現場搭的窯比較屬於室內型態的土磚窯,可以看到理事長帶領著小朋友一步步地從基座開始搭起,先在底部舖上土,周圍搭起磚塊,再一層一層的堆起來。

▼放入柴火

緊接著生火燒窯,放入木材、木片等柴火,慢慢地將窯給圍起來,最後將窯燒至紅黑狀態才能放進相關食材。

▼燒窯

將食材依序放入後,再用泥土將縫隙給填滿封窯,這樣才能達到悶燒的狀態。

▼放入食材

要將食材悶燒至熟需要花上1-1.5小時的時間,這個等待的時間,就可以來DIY披薩囉~

披薩DIY,自己揉麵團鋪食材,小朋友超愛

▼換到室內做披薩

現場會提供揉麵糰的麵粉、蕎麥粉等食材,依照教導的方式分批加入水慢慢的麵粉揉成麵糰,這個揉麵糰的過程通常小朋友也很愛,很像自己在做勞作。

▼揉麵團

晒幸福伙房」這邊提供的披薩配料有兩種,一款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夏威夷披薩,另一款則是有在地食材風貌的鹹豬肉披薩。

▼披薩配料

看想吃哪種口味就在餅皮上擺放哪種口味的配料,鋪上滿滿的起司後,送入窯烤爐去烤成香噴噴的披薩。

▼鋪上配料送入烤爐

沒過多久,熱騰騰的披薩就出爐惹~經過窯烤過後,每個披薩都變得更美味可口惹~

▼夏威夷口味

趁著剛出爐趕緊來品嚐品嚐自己DIY的披薩,熱熱的撕開來,起司還會牽絲哩~讓人看了口水直流阿~

▼有牽絲

當天霸子做的是夏威夷口味,蓬鬆的餅皮吃起來很有彈性,咀嚼起來有麵粉香氣,搭配上頭酸酸甜甜的鳳梨、脆脆的甜椒、鹹香培根及濃郁起司,真的超好吃的啦~

▼小朋友最愛的口味

另外一款客家鹹豬肉披薩也很讚!鹹豬肉結合九層塔的香氣讓披薩吃起來不會太膩口,相當涮嘴耶~

▼開窯囉

吃完披薩,也差不多可以進行開窯的動作!挖開上頭的土推及燒紅的磚頭,那個悶燒的香氣就這樣跑出來,大家聞到地瓜的香氣都歡呼了起來。

▼玉米

玉米又脆又甜,小顆的馬鈴薯好鬆軟,地瓜也很甜,沒有特別將食材調味過,這樣更能吃到原本食材的滋味,而且吃起來有股炭火香,豪豪吃~

▼馬鈴薯及地瓜

一定要弄得髒髒的,這樣才叫做焢窯的樂趣阿~是不是~有興趣的捧油可以上「晒幸福伙房」官網報名,8人一組窯,16個人就能成團,每個人費用350大洋就能帶著小朋友體驗披薩DIY跟焢窯的食農體驗,非常有意思唷~

▼披薩DIY跟焢窯食農教育體驗

報名表單:https://pse.is/J5NF4

 

◎相關資訊

 晒幸福伙房」舊山線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bread2012/
https://www.facebook.com/881oml/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外庄10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881-700
營業時間:09:00~16:00

 

Rail Bike鐵道自行車,舊山線勝興車站最新玩法

▼勝興車站

緊接著我們往回走來到舊山線休閒農業區最熱鬧的勝興車站,已有百年歷史的勝興車站是舊山線鐵路的最高點,雖然這邊列車已經停駛,但是懷舊的氛圍及車站古蹟加上周邊的老街、桐花步道,讓勝興車站一直都有著高知名度。

▼老街

去年開始苗栗縣政府參考挪威、德國、韓國等國經驗,提出鐵道活化再利用的「Rail Bike鐵道自行車」計畫,讓這邊再度成為觀光旅遊的焦點話題。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勝興站

每日都有絡繹不絕的遊客要來搭鐵道自行車,上回霸子造訪時,也因為現場人潮踴躍而放棄現場排隊~哈哈哈~這次雨天來,才有機會搭阿~

▼鐵道自行車

目前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規劃是勝興車站(A)龍騰斷橋(B)這段,7/1過後就能再搭乘龍騰站(B)鯉魚潭(C)這段。

▼行車路線圖

兩條路線各有各自的美景可以欣賞,勝興車站至龍騰斷橋途中不僅可以體驗穿過山洞,還能欣賞周邊田野風光,最棒的是可以行經高33公尺的魚藤坪鐵橋,從高空看著龍騰斷橋古蹟遺址,相當壯觀。

搭上小火車,穿過時光隧道,遠眺龍騰斷橋

▼搭鐵道Bike

四人一車,出發前會有服務人員前來說明如何操作自行車,大致上繫上安全帶,抓穩龍頭,切換成自動的方式,就能發動前進。

▼抓穩龍頭

如果想要體驗自己腳踏車前進,也可切換成自行腳踏模式,踏累了再切換成自動模式。

▼進入2號隧道

從勝興車站出發沒多久就會進入2號隧道,隧道裡面相當的涼快,隧道裡面還會有不少燈光音樂效果,感覺很像遊樂園內的軌道設施。

▼燈光效果

基本上自行車的速度大概是15公里左右,略有一點速度感,搭配燈光效果還蠻有趣的。

▼投影

而且每隔一段距離牆面上都有舊山線相關景點的投映,像是勝興車站、舊三義車站、舊后里車站的圖案,一個個如同跑馬燈映在牆上如同進入了時光隧道般。

▼時光隧道

2號隧道總長726公尺,其實還不算短,出了隧道後就能欣賞兩旁的風景及軌道設備。

▼鐵道

沿著舊山線鐵道旁還有不少店家,像是無菜單料理的喆娟夢田、鐵道驛站咖啡館等建築,都很有特色。

▼鐵道驛站

過了龍騰站就會來到高33公尺的魚藤坪鐵橋,這一段是很多遊客都會放慢腳步的一段路,因為騎在上面可以平行的遠眺龍騰斷橋。

▼魚藤坪鐵橋

以往都是從下面的角度看龍騰斷橋,現在騎著鐵道自行車,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欣賞,壯闊的場景,看起來相當的震撼,所以大夥都會停下來拍照~

▼遠眺龍騰斷橋

腳下則是超過30公尺的高度,所以千萬注意自身安全,也要關注前後車的距離。

▼晴天版畫面

南斷橋秘境,樹枝纏繞,濃厚遺跡感

▼南斷橋秘境

過了這段後大夥會停車,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我們步行來到龍騰斷橋的南斷橋秘境

▼樹枝纏繞

相對於北段我們一般遊客比較熟悉,南段的部分真的很少人來看,加上歲月的累積及樹枝的纏繞,讓這邊更有遺跡感。

▼濃濃遺跡氣息

遊客也比較少會繞來這邊,難怪會被稱為秘境,不過這邊高度還蠻適合取景,取的好角度可以跟斷橋一起入鏡,這樣拍起來很有氣氛。

▼原路返回

拍完了秘境照,沿著原路返回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真的很值得走一趟,用著不同的方式欣賞這些古蹟、景色,非常有趣~下回造訪再去搭後半段看看有甚麼美景再來分享~

官網訂票連結:https://www.oml-railbike.com/_pages/order/index.php

▼高空角度很震撼

 

◎相關資訊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https://www.oml-railbike.com/
https://www.facebook.com/RailbikeinTaiwan/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 878-599
票價:250元/人

 

十六份人文茶館,體驗榨油DIY樂趣

▼十六份人文茶館

離開了勝興車站,接著我們來到勝興老街內的「十六份人文茶館」~這邊不只是間茶館,裡面還有規劃了一些DIY活動,像是搗麻糬、擂茶、榨苦茶籽油,甚至是苦茶園生態巡禮等,這天就是要來體驗榨油DIY。

▼體驗教室

十六份其實是勝興這邊的舊名,茶館以此為名更顯古意,一樓是喝茶吃點心的場所,樓上則有規劃體驗教室,一夥人就在這邊進行榨油體驗。

▼DIY榨油

每組桌上都有擺放好一組器具,包含了有專利的榨油機,200g的苦茶籽,蒸籠及用來裝瓶的客家花布。

▼苦茶籽

苦茶籽榨油,拌麵線吃,清香甘醇好滋味

茶樹經歷過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從開花結果到熟成,還得用傳統日曬茶籽才能充分汲取風味,經歷了冷熱交替漫長的5個季節最終淬鍊出好味道,所以他們就把自己榨的茶油品牌取名為「十五月」~

▼敲碎外殼

當天就是要體驗人工榨油的過程,首先得用木椿將茶籽的外殼給敲碎,從中挑出果仁,果仁的模樣有點像是我們熟悉的開心果,再去輾成碎。

▼開始榨油

採古法冷壓的方式榨油,得先蒸過才能放進榨油機,透過人力的方式慢慢旋轉,擠壓出茶油。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榨出了約30ml左右的茶油,看到油慢慢滴出來的瞬間真是感動萬分~(苦茶籽渣則擠壓成餅粕)

▼茶油及油籽餅粕

剛剛200g的苦茶籽榨出來才能取得30ml左右的茶油,連一小瓶都裝不滿,聽說一整顆茶樹的茶籽才能榨出一瓶特級茶籽油的量,難怪這麼珍貴阿~

▼茶油拌麵線

台灣土生土長的茶籽品質優良且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味道較清香,聞起來有種新鮮甘醇滋味,而且味道並不苦,拿來拌麵線吃很棒!當天茶館就有拌了一大份的茶油麵線搭配著泡菜、小黃瓜吃,很像吃涼麵的感覺,好吃!

▼茶籽油(250ml),1200大洋

剛剛榨油體驗是五人一組,只榨出一小瓶,不知道怎麼分的話,不妨可以考慮直接買茶館內整瓶的茶籽油,這樣就不用怕不夠分,哈哈哈~

▼十六份茶館食農體驗

這邊附上「十六份人文茶館」規劃其他的食農體驗費用,搗麻糬、擂茶也很有趣,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參考。

▼苗栗趴趴GO

這次行程還有參加苗栗趴趴GO的記者會,現場有十大休閒農業區的攤位,各個攤位都有放主打的農特產品,透過攤位也讓我們更了解每個農業區的特色,有機會再來分享介紹其他休閒農業區的行程給大家知情。(農業易遊網站上面有十大休閒農業區的行程推薦,還有分日常版跟季節限定版行程,大夥有興趣也可以上去查詢)

農業易遊網 三義鄉行程:https://ezgo.coa.gov.tw/zh-TW/Front/News/Detail/1258

▼三義鄉行程-鐵道花香 農藝樂趣

(此篇是行銷推廣文章)

 

◎店家資訊

 十六份人文茶館
https://www.facebook.com/16hakka.teahouse/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53號(參閱地圖
電話:0928-910-676
營業時間:10:00~18:00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