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旅遊> 台中新興文創聚落,工家美術館、中興工廠彎曲巨木,品味綠園道質感生活!

草悟道、勤美綠園道這些年巷弄進駐許多質感小店,帶動了週遭文創商圈發展,並且往南延伸到范特喜綠光計劃、審計新村、美術園道,形成一條台中特有的藝文廊道,每到假日這些聚落吸引了眾多人前往,這篇介紹將會走訪幾個新興的據點,看這些文創店家如何將美學融入生活品味之中。

范特喜綠光計劃,香料香水實驗室製作專屬香水

▼范特喜綠光計劃

這幾年草悟道附近文創小店如雨後春筍般的一間間冒出,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范特喜微創帶頭影響下而有這個面貌,范特喜微創擅長利用老舊建築加以進行空間改造,引進微型創作者,一起共同營造該創意聚落。

▼使用老舊空間改造

像是中興一巷就是利用自來水公司老宿舍改造的聚落,12棟的木造房屋內進駐了咖啡館、甜點店與生活雜貨、古董首飾等品牌。

▼自來水公司宿舍改建

另外還有保留空間作為展覽或是展示的空間規劃,讓聚落更具文藝氣息。

▼展覽空間

保留著整體建築構造,搭配一些植栽綠化,讓原本宛如廢墟的宿舍,變成了一個綠意盎然的場所。

▼讓光線自然映入建築

不僅一樓有效運用,二樓的平台也變成年輕人喜愛拍照打卡的文青景點,搭配艷麗的九重葛,真的是怎麼拍都好看。

▼二樓平台

一些新創業者也看中了這點進駐了綠光計劃,像是二樓的「LEP香料香水實驗室」主打的就是個人化香水之創作平台,可以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香水。

▼LEP香料香水實驗室

市場上多少有一些香氛店家或是香料體驗的門市,但是像這樣專門提供場地讓消費者自己嘗試調配出自己喜愛的香水非常少見。

▼提供試聞

除了可以自己調配香水,門市內也有販售他們固定調配的香水,大夥可以直接試聞各款香水氣味,看看哪種氣味比較喜歡。

▼現有香水,100ml/$2400

另外架上看到一瓶一瓶的香水就是要用來自行調製的各種基礎的香氛,上百種可細分東方調、木質調、花香調、清新調等。

▼自行調製香水

服務人員會教一些基本的概念,再讓客人嘗試調配出自身喜歡的氣味,先調配一小瓶的量,最後交給他們工作室再去放大,做成100ml的專屬香水,相當有趣的一個過程,製作香水同時也是一種自我探索。

▼客製化香水,100ml/$1500

 

◎相關資訊

 LEP香料香水實驗室
https://www.facebook.com/LabFnP/

調配香水體驗:體驗價150元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一巷8號2F(參閱地圖
電話:04-2301-5682
營業時間:12:00~20:00

 

工家美術館,工務所結合美術館大玩美學創意

▼工家美術館

勤美誠品原本後方有一塊大草皮是熱門景點街區美術館-勤美術館~現階段因為要蓋州際酒店的關係,只留下一小塊規劃成「工家美術館」並且在11月正式對外開放。

▼工務所概念

從「工務所」本質出發,打造出一座結合工地、共享概念與美術館創意的人文美術館,還榮獲2019《Shopping Design》Taiwan Design Best 100「台味新詮釋」項目肯定。

▼創作展覽

首檔展覽是由設計師廖小子策展規劃,透過其成長背景對工地的情感,以工地守護神為創作概念將電動旗手結合宗教信仰「大仙尪仔」的形象,打造出一尊保護師傅的電動旗手,相當有創意阿~

▼水泥袋

裡面還將運用許多工地元素大玩創意,像是這個水泥袋重新訂製成逗趣的圖文,裡面改塞塑膠泡棉,同樣可以作為美拍道具。

▼午休時間用

看是要坐在上頭、躺在上頭還是怎麼擺都隨個人,重點是不要真的撕開水泥袋就行,哈~

▼攝影集

從二樓看完展再從一樓走出戶外,這邊兩棵老榕樹同樣有被保留下來,恰逢聖誕節老樹化身成麋鹿,大大的眼睛搭配紅通通的鼻子,相當可愛。

▼老榕樹化身麋鹿

此外也巧妙地運用工地內常看到的器具搭建成裝置藝術,或是說交通錐配上輪胎就成了舒適的座椅,鷹架也能變成桌子使用。

▼工地元素

還邀請了好食慢慢進駐餐廳,規劃了一系列工家便當,便當盒也有巧思,以工地常見的術語「優逼」、「腳路」、「放管」讓民眾邊吃便當邊瞭解這些工地文化。

▼優逼、放管、腳路

▼工家便當

工家便當有牛、豬、雞三款不同主菜,搭配蔬菜、配菜整個很均衡,而且色香味俱全,當天吃的是香煎雞腿排,外皮煎至金黃酥脆,雞腿肉軟嫩有肉汁,好吃~

▼好肌力(香煎雞腿排),$135

 

◎相關資訊

 工家美術館
https://www.facebook.com/cmpblockmuseum/

票價:門票$20,門票可折抵館內餐飲或周邊商品

 【首檔展覽-荒島工神】展期:2019/11/15-2020/3/1

地址:台中市西區館前路71號(參閱地圖
營業時間:週二至五11:00~17:00,週六日11:00~17:30

 

大錸美術之森,宜居綠覆,柱中柱耐強震,坐擁生活質感

▼大錸美術之森接待會館

「大錸美術之森」看準了這區濃厚文創氣息,推出了高質感的住屋規劃,接待會館位在五權四街跟五權西一街口這邊,本身呈現就是一座身處綠樹之中的房屋意象。

▼基地

基地是在正五權五街近五權西一街口處,對面剛好就是一座大公園,擁有著寧靜的住宅品質,而且周遭又富含著人文藝術氣息,堪稱是台中市區最有生活品質的區域。

▼正對面是公園

公園內部有大顆的苦楝樹,還有小步道環繞,當天拍照還遇到附近住戶帶著吉他坐在公園內彈琴,充分體現了這區的生活意趣。

▼公園內有人彈琴

也因為這樣的環境氛圍下,讓黃國棟建築設計師替「大錸美術之森」加入了許多別出心裁的規劃。

▼建築模型

整棟12樓共44戶,加入了雨遮、花台等,垂直綠化且雙樓層會有大露臺(4.2坪)、綠覆庭院及空中花園等,落實宜居建築的精神。

▼手繪稿

增加窗戶面積、放大陽台,讓生活場域也因此打開,搭配大量的綠化植栽,可以讓住戶有更多與自然互動的空間。

▼放大陽台

▼耐震結構-採柱中柱工法

不僅要住得有品質,更要住得更安心,建築採用耐震結構設計,全區鋼筋增加15%耐震強度,基座及一樓夾層還會採用ALFA SAFE戴雲發柱中柱的耐震系統工法,提升整棟大樓的耐震力。

▼客廳

採3房二衛的規劃,每戶約42-46坪,每坪單價落在42-45萬,這天參觀的樣品屋就是46坪的大小,住家樓層高度330cm,客廳旁的落地窗走出去就是剛剛提到的大露臺。

▼廚房

與客廳相連的廚房空間也很充足,可放下一張四人桌,廚房用具選用義大利STOSA廚具,另外搭配BOSCH烤箱、OSAMA烘碗機、炊飯機等一應俱全。

▼BOSCH烤箱

3+1的空間可以在中間規劃一個書房,搭配落地窗讓大露臺這邊的光線可以映射進來,非常棒~

▼書房

主臥房這邊剛好也是沿著一旁的大露臺過來,搭配大片窗戶可以眺望外頭的綠樹,整個讓人心曠神怡。

▼主臥室

次臥房可以規劃成客房或是兒童房,並且於天花板中央預留攝影機插座,可以方便照看長輩或是兒童的安全。

▼客房

衛浴採乾溼分離設計,洗手台採天然大理石洗面台搭配燈光照明鏡箱,工作陽台還贈送電動升降雙桿式曬衣架,耐重80公斤,上下升降方便曬衣。

▼衛浴

這邊就是剛剛看到的4.2坪的大露台,第一次看到戶外陽台空間這麼大的。

▼大露臺

欄杆內的範圍可以種植綠樹植栽等,還有空間放下躺椅書桌,可直接在這邊坐著喝咖啡下午茶,特別戶的露臺甚至達到17坪的空間,相當令人羨慕~

▼可以在這喝咖啡

大錸美術之森」的垂直綠化加上宜居住宅規劃,入主後即可擁抱4.8萬坪的雙綠園道生活空間都是這邊的特色,整體來說適合有換屋需求或是注重高品質生活層面的住戶。

▼宜居建築

 

◎相關資訊

 大錸美術之森
https://www.facebook.com/dalai.parkart/

預約賞屋:m.me/dalai.parkart
填寫表單:bit.ly/2NWnk0N
成為好友:nav.cx/uuaSxf1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一街63號(參閱地圖
電話:04- 2372-9888

 

中興工廠,讓植物進入工廠,彎曲巨木網美打卡新地標

▼審計新村

審計新村可說是這區域內另一個發光發熱的文創聚落,匯集許多甜點、咖啡、美食等店家,各家商品一推出就在網路上創造高話題聲量。

▼中興工廠re_Gartory

如果說不喜歡往人潮多的地方逛,周邊的巷弄也是很有看頭,另一頭的「中興工廠re_Gartory」也很值得去走走逛逛。

▼植物進入工廠

創辦人將原本的老舊鐵皮屋打掉重建成一個微型商場,集結花藝、甜點、選物,並且讓植物進入工廠,綠意妝點街角空間。

▼彎曲巨木

行經的路人第一時間都會被騎樓的這個彎曲蒸氣巨木所吸引,以傳統蒸汽工法彎曲巨木,放在騎樓除了可以當裝置藝術也能當作椅子讓行人坐著休息,更是許多網美拍照取景的好選擇。

▼小麥菓子

其他進駐的店家有1樓的小麥菓子,以藻好蛋、台灣麵粉新鮮、日清特級紫羅蘭麵粉等食材製作店內的生乳捲、戚風蛋糕、馬芬等糕點。

▼柚香金萱生乳捲,$90/片

柔軟的蛋糕體搭配柚香金萱的鮮奶油,咀嚼起來有茶香及淡淡柚香氣提味,更有當季微酸草莓點綴,讓生乳捲吃起來滑順可口馨香不膩~

▼minihope美好的親子生活

2樓的「minihope」是以親子互動為出發點的生活用品店,店內的商品像是襪子、杯子、鞋子、衣物等,每樣看起來都很溫馨。

▼衣服、背包

而且有些商品不完全都只給小孩子用,像是襪子、鞋子甚至都有適合媽媽的尺寸,所以很適合親子一同前去挑選用品。

▼襪子、鞋子

3樓有手工皂「皂浴」品牌,還有規劃兼具展示與演講廳功能的空間,最近還在頂樓舉辦了市集,邀請了許多小店一同聚會,周末時光相當熱絡!

▼小聚廠

 

◎相關資訊

 中興工廠re_Gartory
https://www.facebook.com/regartory/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51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301-0513
營業時間:10:00~18:00

 

林果良品,精品手工藝皮鞋,優雅紳士品味

▼Reborn Antique古董雜貨鋪

再從中興街轉進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與審計新村相隔一條街卻能感受到這邊相對靜謐,而且隱藏了好幾間質感店鋪,一路走來能看到Reborn Antique古董雜貨鋪、元生咖啡等,還有CJSJ 法式甜點創意店,每個甜點都美得像是精品捨不得吃。

▼CJSJ 法式甜點創意店

這一整排還有里頌地中海餐酒館、光焙若蔬食、pinc精品特調這些餐飲店,除了餐飲店也有像是「林果良品」手工皮鞋品牌這類精品店的進駐。

▼林果良品

一雙好的手工藝皮鞋不僅品質佳、有內涵、有設計感,穿在身上還能凸顯個人的紳士品味,店內有展示牛津鞋、德比鞋這些知名的皮鞋款式,可以試穿體驗。

▼手工藝皮鞋

此外林果Patina手工渲染系列,用色料渲染的手法,反覆暈染在鞋面皮革上,讓鞋子呈現如時間舊化的效果。

▼Patina手工渲染系列

經典紅黃藍三色維持林果溫潤、內斂的品牌風格,採用全手工打造,包含顏色比例,都是依靠師傅精準的判斷,刷的方向、顏色、筆觸都不盡相同,拿到手的那雙也是全世界唯一一雙,喜歡這類時間淬鍊皮件的愛好者,值得好好收藏。

▼皮件商品

除了男生商品也有適合女生使用的皮件,其他皮件商品像是包包、手套、領帶、雨傘等。

▼皮夾

男生身上最常用到的還有皮夾、皮帶等,還有因為3C產品盛行的情況下,開發像是皮革捲線器等商品。

▼皮帶

而且店內還有規劃一個雕花皮革杯墊的體驗,有興趣可以拿著鐵鎚跟鉚釘,敲敲打打,化身一日鞋匠師傅體驗看看。

▼杯墊體驗

聖誕節到來,也有推禮盒搭配組,鞋襪加上皮帶這樣一組自由配很適合買來送給自己、另一半或是長輩。

▼皮帶紳士聖誕禮盒

 

◎相關資訊

 林果良品」台灣手工皮鞋(台中園道店)
https://www.facebook.com/oringoshoes/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52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301-3307
營業時間:12:00~21:30

 

弎學植務所,採買植物花卉藝品,點綴自家空間

▼弎學植務所

最後要介紹的「弎學植務所」點跟剛剛有提到的「中興工場re_Gartory」有相同的創辦人,「弎學植務所」是第一間門市,這邊裡面的植物花卉比剛剛中興工場的那個門市來得更多更齊全。

▼植物與空間的關係

弎學植務所」是運用複合媒材進行創作,從設計的角度去架構植物的型態,用以凸顯植物與空間的關聯性,所以在中興工場那邊可以看到彎曲巨木結合街區的樣貌呈現。

▼花材

在弎學植務所可以看到有單純的花材可以購買,也有做好的植物作品可以買回家,也有相關乾燥花、不凋花的課程可以學習。

▼乾燥花

提供的服務也包含了商業空間佈置及活動策劃,有需要訂製花禮、花束也可以跟他們洽談。

▼聖誕節應景花卉

店內更有琳琅滿目的花卉作品,不僅適合買來當家裡的擺設裝飾,逢年過節要買來送禮給親朋好友也很洽當。

▼精美花卉作品

 

◎相關資訊

 弎學植務所
https://www.facebook.com/triviumbotanics/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南路一段33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301-0556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三公休)

▼生活美學

(此篇是行銷推廣文章)

台中市區內從草悟道往南至美術園道這條藝文廊道還是相當的受歡迎,每年一度的爵士音樂節也在市民廣場舉辦,更不用說在這區域的綠光計劃、審計新村等所形成的文創聚落帶來的發展,假日閒暇走逛在這些巷弄店家,透過體驗、透過接觸,陶冶著自身美學涵養,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