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 南庄原鄉部落森旅行,南庄景點推薦,訪四十二份湧泉秘境,體驗賽夏文化,加里山步道覽豐富林相!

一提到苗栗南庄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南庄老街、桂花巷、水汴頭洗衫坑這些景點,再來就是每年五月雪桐花季也造就很多觀光人潮,其實南庄鄉內多丘陵與山地,蘊含豐富的生態景觀,加上融合客家、閩南、賽夏及泰雅等不同族群,不論是美食或是文化都是值得更深入了解,這次參與了南庄原鄉部落森旅行的行程,看到更多南庄之美,推薦給想要來趟深度南庄旅遊的朋友們去走走~

蓬萊溪護漁步道,步道平緩適合大眾,沿岸生態豐富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

從南庄老街沿著台124縣道往獅潭的方向走就會來到南庄的蓬萊村,這邊最有名的就是蓬萊溪賞魚步道月球石八卦力部落這幾個景點。

▼蓬萊溪護漁步道入口

蓬萊溪是苗栗縣內第一條封溪保育的溪流,過往蓬萊溪因為濫捕嚴重,所以在地居民號召組成護漁巡守隊,從民國90年正式公告蓬萊溪護漁計畫後,在溪內已復育有成,現在也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

▼蓬萊溪

蓬萊溪護漁步道霸子我在好幾年前就跟家人有造訪過,整條步道傍著蓬萊溪而建,步道維護得很棒,為了方便給長輩們行走,有不少貼心的設計,所以平日也有很多遊客前來。

▼平日遊客也很多

步道平緩適合大眾行走,而且一旁還有魚類的簡介跟圖樣,大夥可以照著簡單的分辨方式認出溪流裡的魚兒~

▼辨認魚類

像是苦花、台灣馬口魚、台灣石(魚賓)都能在蓬萊溪內發現,不過因為步道離溪流的距離有點遠,通常都是遠眺溪底,最容易發現的就是台灣鏟頷魚也就是俗稱的苦花

▼水中螢火蟲

因為苦花的魚嘴位置比較低,所以在吃石頭上的青苔時就得翻轉身子因而露出銀白色的魚肚,我們在岸上就會看到一閃一閃銀白色的模樣所以苦花又有水中螢火蟲的美譽喔~

▼有平台可以休憩

步道有設計了不少可愛的原民圖案,也有可以供遊客休憩的座椅跟景觀平台,所以也很適合作為運動健行場所。

▼豐富植物生態

溪流兩岸也有豐富的植物植被可以觀賞,像是黃藤在原民部落內算是很常運用的植物,可以編織、編繩,藤心也能當作料理食材,還有像是石菖蒲、山棕葉、酸藤、芭蕉等植物。

▼盪鞦韆

整條步道約1.6公里長,來回一趟差不多90-120分鐘左右,也可以放慢腳步慢慢地走慢慢地欣賞溪流生態,說不定還能找到這條可以撐起一個人重量的藤蔓唷!

 

◎相關資訊

 蓬萊溪生態園區
https://www.trimt-nsa.gov.tw/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124縣道106號(參閱地圖

 

森林小站賽夏族農業文創展示,蓬萊村客家花布飯包

▼蓬萊村

我們一行人從步道的出口直接返回台124縣道,走在蓬萊村的行政中心處,這邊有蓬萊派出所、蓬萊國小等,最近還有一個新落成的「森林小站」就在一座老舊天主教堂對面~

▼森林小站

這邊前身其實是林務局蓬萊分站,後來改建成「森林小站」作為賽夏族農業文創產品的展示中心,前些日子才剛開始啟用中。

▼相關農創產品

當天有看到這邊部落生產的緞木香菇馬告胡椒娃哇樂蜂蜜等產品,其中娃哇樂蜂蜜包裝精美頗具文創特色而引起大夥的注意,原來賽夏族人自古以來就懂得採集蜂蜜,而娃哇樂在賽夏語指的是純又甜的蜂蜜。

▼娃哇樂蜂蜜森林蜜

娃哇樂蜂蜜比一般市售的蜂蜜相比顏色較淺,嚐起來有一種清新不死甜的滋味,個人覺得有點像是百花蜜,氣味芬芳淡雅。

▼客家花布

中午就在森林小站享用客家花布包裹的故事飯包,裡面有主菜滷雞腿、鹹魚、在地香菇、刺蔥煎蛋,而且白飯還是小米飯,再搭配福菜肉片湯及濃稠的黑木耳露,以在地食材融合了客家與原民風味的餐包,非常應景也很符合當地特色!

▼故事飯包

 

◎相關資訊

 森林小站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124縣道106號對面(參閱地圖

 

嘎嘎歐岸部落,賽夏文化體驗園區,享用原民風味餐

▼嘎嘎歐岸部落

飽餐一頓後繼續前行來到了八卦力部落的「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這邊是由賽夏族人一起共同經營賽夏文化的部落園區,園區內有一系列的體驗遊程,包含了射箭、劈材生火、搗山地麻糬、編織、部落導覽等,甚至還有提供賽夏服飾拍照、原民風味餐,規劃得相當的完善。

▼部落遊程體驗

嘎嘎歐岸就是賽夏族人稱之的八卦力部落,指的是生長赤柯喬木的地方,整個園區算是已經經營有成的一個園區,不但道路平整且有鋪設可以露營的場地。

▼部落園區

我們一夥人才剛到,就看見部落媽媽正在烤竹夾雞,第一次看到整隻雞串在竹子上烤,實在是太新奇太有趣惹~

▼竹夾雞

離晚上吃飯還有一段時間,就先來體驗園區內的各項體驗,首先就是射箭體驗!不得不說「嘎嘎歐岸文化部落」的射箭場是我看過部落射箭體驗場中最棒的場地,標靶、護墊、擋網都具備,加上開闊且寬敞,很舒適阿~

▼射箭教學

雖然說用反曲弓與玻璃纖維的箭,不是傳統的竹子弓箭,不過反而比較容易掌控,也蠻有意思的。

▼射箭比賽

緊接著再往八卦力圓舞場,要進行的是劈柴生火體驗,早期農業社會沒有瓦斯爐,就是靠砍柴生火,原民朋友也是這樣生活的阿~

▼劈柴生火

現在社會應該沒有要燒大灶的情況,長輩們可能還比較懂得劈柴,我們就當作趣味體驗,也作為一種紓壓的方式唄~哈哈哈~

▼搗麻糬

水煮開了就是要來蒸煮麻糬,然後再來體驗用木杵跟臼搗山地麻糬,兩人一組一上一下還得使出吃奶的力道跟默契才能配合得起來。

▼純粹風味

山地麻糬不添加其他調味,純粹用米去炊煮,吃起來是純粹的米香甜味,當下沾著南庄最有名的桂花蜜吃,單純沾桂花蜜就很美味了~

▼沾桂花蜜

通常賽夏族人會保存下來,不僅上山可以當糧食,炒菜時也可以搭配山豬肉一起料理食用。

▼藤編DIY

再來進行富含創意的藤編DIY體驗,就是利用黃藤編出專屬自己的造型籃,最基礎的部分已經先幫我們打好底,接著就是沾濕黃藤讓其軟化方便編織。

▼發揮創意

順勢交錯著黃藤往上纏繞,最後收尾時再插入縫隙中,做出獨一無二的花紋造型,放著黃藤慢慢陰乾後就可以當筆筒、置物籃等。

▼穿著賽夏服飾體驗

說到賽夏族大多數人最有印象就是他們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巴斯達隘」(賽夏語:paSta’ay)也就是俗稱的矮靈祭,祭典會有穿戴著臀鈴的賽夏族人進行歌舞儀式用來表露賽夏族對矮靈的虔敬。

▼臀鈴

臀鈴有點類似串珠掛著竹子的裙襬,隨著規律的擺動,竹子撞擊出清脆響亮的聲響,一踏一敲整個身形相當有韻律感,可以想像當整場祭典人數更多時應該是很震撼。

當天晚餐就在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內用餐,品嘗原民風味餐點,席間還有部落青年教我們原民舞蹈帶動唱,非常歡樂~

▼原民風味餐及晚會

晚上的餐點有馬告香腸、烤班甲、烤山豬肉、鹽烤鮮魚、青菜等原民風味餐,直接給塑膠手套用手抓著吃,也很有原民風情,這樣抓著吃好像特別的美味。

▼馬告香腸、烤班甲、烤魚

還有一開始看到的竹夾雞,晚上端上桌時已經烤表皮呈現金黃色澤,非常誘人的模樣,炭烤的香氣配上軟嫩的雞肉,真棒~

▼香噴噴竹夾雞

 

◎相關資訊

 嘎嘎歐岸文化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saisiyat.tw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八卦力8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825-865、0927-955-770 陳小姐
營業時間:09:30~18:00
團體預約半日遊行程,不限平假日,以人頭計費,須30人以上;一日遊行程,不限平假日,大人15人以上

 

四十二份湧泉,訪清幽冷潭秘境,南庄晶華擁抱山林

▼南庄晶華

當天入住的是在南庄當地相當有名的「南庄晶華」民宿,民宿所處的位置就在蓬萊溪畔旁,加上周圍環山圍繞,觀景台上就能聽到潺潺的溪水聲,景緻優雅且清幽。

▼四人房

當晚住的是四人套房,兩張大床,有液晶電視跟小冰箱,房內採中央冷暖空調。

▼乾溼分離的衛浴

也有乾濕分離的衛浴,搭配免治馬桶,水壓足夠且熱水供應充足,這對冬天上南庄遊玩的旅客來說非常重要,畢竟山上比較冷。

▼自然生態步道

距離南庄晶華僅200公尺左右就有一處自然生態步道,是由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特別修築的步道,步道林蔭茂密沿途還能欣賞蓬萊溪源頭景色,最後還連接到一處相當僻靜的「四十二份湧泉」秘境~

▼蓬萊坑道

早期蓬萊這一帶是苗栗縣產煤最多的礦區,步道旁就有一處蓬萊礦坑,雖然現今已廢棄,但是還是有花經費將其美化一番,作為歷史緬懷的一處景點也不錯。

▼四十二份湧泉

四十二份湧泉」是自然湧出的山泉水,終年攝氏18度C,周圍林木圍繞,碧綠冷潭的清幽樣貌自然天成,第一眼看到真的令人讚嘆,南庄居然有這麼隱密的秘境,實在是太美惹~

▼裡面有魚

據說冷泉是早期當地農民用來浸泡種子之地,浸泡後的穀物用以種植時能夠順利發芽,現在湧泉內清晰可見悠游的魚群,而且還很大尾哩!

▼秘境

作為一個秘境來說「四十二份湧泉」非常值得一探,希望遊客們前來時能夠好好維護這邊的環境,留下美美的照片而不要將垃圾留下,這樣才能讓這邊的美景一直持續下去~

▼清幽美景

一大早走一小段步道運動後再回到南庄晶華享用自助式早餐,類似一般民宿用餐方式,中式早餐搭配吐司、咖啡等餐點。

▼中式早餐

南庄晶華的餐廳採光很好,往外看就能看到翠綠的林木,如果天氣好還能在外頭木桌用餐,更貼近自然氛圍。

▼南庄晶華餐廳

 

◎相關資訊

 南庄晶華」民宿
https://www.facebook.com/j037825666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42份9鄰7-3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825-666

四十二份湧泉生態步道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四十二份坪(參閱地圖

 

加里山大坪林道,林相多元豐富,伴隨日據伐木台車

▼加里山大坪登山口

離開了南庄晶華,一行人往二坪部落加里山的登山步道前進,小百岳之一的「加里山」有兩處登山口,一個是比較多人走的鹿場登山口,一個則是我們這天要走的大坪支線登山口

▼日繁雄長老

這天由賽夏族高齡87歲的日繁雄長老引領我們進山前的儀式,竹筒陰杯倒入米酒搭配山豬肉串、飯糰,再點上三根香菸,每個人還得喝一口米酒才能入山,簡單卻也十分隆重。

▼柳杉人造林

加里山的林相由柳杉為主的人造林啟始,前面一段路都是當初日據時代砍伐原始林後才重新種植的柳杉,雖說樹齡比較年輕,但是也有60、70年之久。

▼高聳

高聳的林木相間也形成一股特有的景致,樹下裸露的根部及交纏的碎石,就成為我們踏穩步伐前進的基礎。

▼相關指示

途中也有相關指標指示方向及距離,像是樹木上掛有標牌代表這邊能收到電信訊號,比較陡的路段也有拉繩,甚至也有休憩點可以稍作休憩。

▼伐木台車

往後走就會比較進入闊葉林等天然林木,途中還能看見過往伐木所留下來的台車、鋼索,還有用來運送林木用的風洞等。

▼觀景平台

最後我們在觀景平台這邊休息,這邊地形較為寬闊,還有一台拖引機放在這邊讓民眾憑弔,看那汽缸引擎就能知道當初拖拉木材台車所需要的力量要多大。

▼拖引機

步道上也有遺留下來的台車軌道,這邊也蠻適合當作拍照打卡的點,從登山口到觀景平台大約是0.9公里的距離,因為後續還有行程,就此折返下山,沒有全程走完。

▼軌道

網路上還有不少篇介紹加里山攻頂的文章,平時有爬山的山友一日來回約7-8小時,可說是一條景色多元且地形豐富的步道,也可用來鍛鍊自己的體力,有興趣可以參加登山團一起攻頂~

▼加里山柳杉林相之美

 

◎相關資訊

加里山」大坪支線步道

地址可先定位在「一葉蘭蘭園」沿著大坪林道往前走會看見加里山大坪第一、第二停車場,登山口即在告示欄旁。

 

那伊魯灣風味餐,原民風味石板烤肉,結合客家手藝

▼那伊魯灣風味餐廳

沿著路下山回到二坪部落的「那伊魯灣風味餐廳」享用美味的原民料理,餐廳主人運用了原民食材結合了客家人手藝,製作出一道道風味特色料理。

▼木屋環境

店內類似木屋構造,要先走上去才能進入餐廳內部,大大的方桌搭配正中間石板,牆上還有賽夏族的飾品點綴,十分有原民色彩。

▼放山土雞、刺蔥炸香菇、馬告豆腐

基本上也是運用了南庄在地的相關食材製作料理,像是放山土雞肉沾客家桔醬,段木香菇搭配刺蔥調味,還有馬告醬香沾著豆腐吃。

▼石板烤肉DIY

原民風味的山豬肉已經有先醃漬入味,放上石板上去烤至滋滋作響,香味撲鼻讓人口水直流。

▼刺蔥鱒魚、炸頂腦問(麻糬)

南庄這邊的魚鮮就是鱒魚佐上刺蔥提味,炸麻糬沾著蜂蜜吃軟綿香甜,米飯添加紅藜跟小米吃起來總覺得特別香!

▼樹豆排骨雞湯

還有一鍋用樹豆、排骨及雞肉去燉煮的樹豆排骨雞湯,湯頭溫潤清甜,雞肉排骨軟嫩好吃,喝上一碗雞湯爬山消耗的體力馬上補充回來惹~哈哈哈~

▼石板烤香腸

 

◎店家資訊

 那伊魯灣風味餐廳粉絲專頁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17鄰19-3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825-788
營業時間:11:00~17:00

▼南庄山林美景

(此篇是合作推廣文章)

這次是受邀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廣獅頭山風景區的南庄地區原住民部落觀光的輕旅行踩線,在南庄之旅中走訪了蓬萊部落八卦力部落二坪部落,看到了有別於南庄老街的面貌,不論是蓬萊溪護魚步道的生態或是充滿賽夏人文文化的嘎嘎歐岸,還有清幽打卡秘境四十二份湧泉,更有林相豐富多元且有歷史情懷的加里山林道,深入這些賽夏、泰雅部落才能更了解南庄,下次當其他人問起南庄有甚麼好玩的定要推薦這幾處美景~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僅來過蓬萊溪護漁步道,步道平緩適合大眾,沿岸生態豐富 其他都沒有

    1. 其他地方也很適合去走走看看,加里山比較適合有爬山的朋友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