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日式> 大江戶町鰻屋,打造劇場式裝潢風格的鰻屋,還能欣賞頂級青口活鰻料理秀!(台中鰻魚飯/台中日式/南屯美食/試吃)

大漁餐飲集團的「大江戶町鰻屋」在8/5這天開始試賣,特別選在土用丑之日這天也很符合鰻魚飯這個主題,不僅挑選日子很有意義,就連店內以重現江戶時代的用餐環境結合了居酒屋與鰻魚料理的新型態鰻魚專賣店方式下去精心打造。

▼大江戶町鰻屋

▼土用丑之日開始試賣

店址就選在文心南二路與大墩南路口處這塊千坪的大漁餐飲基地二樓,走上來可以看到有兩個出入口,一邊是斜坡適合給行動較為不便的長輩們行走,另一頭則是正常的階梯入口,外頭也有幾張桌椅,提供給客人等候時歇息用。

▼入口處

▼斜坡入口

一走進去就能感受到宛如江戶時代街景的裝潢風格,特別一點就在於一般對於鰻屋就是小小間有點陰暗擁擠的印象,但是「大江戶町鰻屋」內部則是挑高近9米的200坪大空間,視野相當的開闊,很符合台中餐飲這種氣派的血統阿~哈~

▼內部裝潢

空間寬敞舒適,全部共有150個座位,可以看到除了有四人桌椅,也有類似格間的座位,甚至是可以坐在江戶街景的座位區內用餐。

▼四人桌

在店內抬頭看都能看到很多日式燈籠、布條、木頭招牌,以及很多鰻魚造型的圖案,一環扣著一環。

▼江戶街景

土用丑之日的土用中文意指伏天,時間是夏至後第三個庚日後的三四十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土用丑之日則是指在伏天之間的日子正好是十二地支裡面的丑,據說在這丑之日吃有U開頭發音的食物可以避免被炎熱的夏日給打敗。

▼鰻魚意象圖案

在江戶時代剛好有一位學者,就抓住了這一點,在帶有「う」字的鰻魚(UNAGI)上大作文章,替一家鰻屋寫了一個「今日是土用丑之日」招牌。從此以後,土用丑之日吃鰻魚便成了大家的習慣,一直持續至今。

▼劇場風格

▼吧檯座位

大江戶町鰻屋」除了有寬敞的空間,還在中間打造像是劇場般的吧檯,這邊有擺放著當天要宰殺的活鰻,饕客們可以近距離欣賞職人撈鰻魚、殺鰻、串鰻、烤鰻的料理秀,滿足客人們對於鰻魚料理的好奇心。

▼鰻魚水箱

▼頂級青口活鰻

店內採用頂級的青口活鰻,熱愛吃鰻魚的日本人一年下來會吃掉全世界近80%的鰻魚量,所以台灣養殖的頂級鰻魚大多銷往日本,大江戶町鰻屋特別嚴選有王者之鰻的青口鰻做為店內招牌,就是要讓台灣人也能吃到這頂級的外銷鰻魚。

▼現撈

▼現殺、現串

青口鰻也是白鰻魚的一種,通常是指背部深青色,然後腹部呈現雪白色的鰻魚,養殖大概是1至1年半的時間,一公斤約4-5尾的大小,這種等級的鰻魚比較肥嫩且刺比較少,適合做鰻魚飯,相對珍貴大概佔總量10%的數量。

▼龍眼木炭

為了讓鰻魚烤起來更加美味,特別挑選了台灣在地的龍眼木炭,烤出來的鰻魚會帶有淡淡的果木香,也能凸顯鰻魚本身的氣味,襯托魚油迷人的味道。

▼烤鰻

▼沾醬

正統的烤鰻魚會用竹籤串鰻,再用炭火直火方式去烤,中間會浸泡三次醬汁的蒲燒鰻,這樣的吃法據說也是從江戶幕府時代開始,因為鰻魚串籤後的樣子像香蒲穗,所以用蒲燒來形容,後來漸漸也衍伸了像是關東、關西派不同的料理方式。

▼蒲燒

▼相當誘人的色澤

隨著醬汁的浸泡與炭火的燒烤上色,鰻魚顏色越來越深,表皮也呈現那種烤到焦焦的模樣,加上飄散的香氣,十分吸引人阿~鰻魚其實是高經濟價值的魚種,所以整條鰻魚都能善加利用,像是骨頭可以曬成乾,鰻魚肝也能作成料理。

▼鰻魚骨

▼鰻魚聖經

「大江戶町鰻屋」的老闆特地遍訪了日本各地鰻魚料理,將各種特色吃法通通納入了他們的menu裡面,光是鰻魚飯就高達10種不同吃法,從我們最熟悉的鰻重到玉子燒鰻丼、鰻魚飯桶二吃、三吃甚至還有可以五人享用的橫綱鰻重。

▼Menu-鰻魚桶飯雙吃

因為結合了居酒屋型態所以除了剛剛提到的鰻魚飯外,還有將近50道居酒屋料理包含刺身、串燒、揚物、沙拉、烤物、手捲等,加上鰻魚特色一品料理,相當的豐富。(完整menu價位表可參閱官網連結

▼各種鰻魚飯

▼蒲燒鰻重,小/300大洋,大/390大洋

這個是我們熟知的蒲燒鰻魚飯,他們的鰻魚飯還會附味噌湯跟漬物,蒲燒鰻魚也是最傳統經典的吃法,蒲燒醬汁是由鰻魚骨、味醂、清酒、醬油調成,青口鰻會經過醬汁燒烤後呈現紅褐色並且帶入龍眼木香氣。

▼老饕黃金青口鰻重,590大洋(5P等級)

黃金等級的青口活鰻是5P等級,也就是一公斤5尾的大小,越老的鰻魚口感越會呈現韌度,所以5P的口感是絕佳程度,口感軟嫩兼具著油脂分布均勻的細膩感。

▼鰻魚桶雙吃(磯邊),390大洋

鰻魚桶雙吃採用磯邊燒的方式,除了可以單純吃鰻魚飯,也可以把海苔稍微烘烤一下,再挖些米飯跟鰻魚一起包著吃,創造一些DIY的樂趣。

▼包著海苔吃

再來這個鰻魚桶三吃是最近興盛於名古屋的吃法,一吃是吃原味,二吃是磨一些山葵混和蔥花、鰻魚及高湯,用嗆辣味襯出鰻魚的甘甜,三吃則是倒入茶湯呈現茶泡飯。「大江戶町鰻屋」還提供了溫泉蛋跟芝麻,劃開溫泉蛋搭配鰻魚跟米飯,灑上磨過的芝麻混和著吃更顯香氣。

▼鰻魚桶三吃,690大洋(雙人)

▼鰻魚蒸籠飯,450大洋

另外還有鰻魚蒸籠飯,用木盒裝著鋪滿的蛋絲放入烤過的鰻魚再放進蒸籠去蒸過,用蒸氣讓鰻魚的油脂逼出滲入蛋絲跟米飯內,提供一種風雅的吃法;也有融和韓式石鍋的拌飯吃法,擺放了泡菜、牛蒡、共菜、紅蘿蔔,與鰻魚及調醬拌勻後,可以吃到香辣、爽脆蔬菜、軟嫩鰻魚及鍋巴焦香的多重口感。

▼鰻魚石鍋拌飯,450大洋

▼鰻魚宇治茶麵太卷,300大洋

接著品嚐幾道鰻魚特色料理,首先是季節限定的鰻魚宇治茶麵太卷,這個很適合夏天吃,壽司花捲的樣貌內包了宇治抹茶麵、鰻魚、玉子燒等食材,吃起來有茶香與鰻魚香氣,而且冰涼著吃很爽口。

▼包入宇治抹茶麵、鰻魚

鰻魚可樂之前在其他餐廳有喝過,在可樂裡面加入了鰻魚萃取物,讓可樂喝起來有一種烤鰻魚的氣味,相當的有意思,來到鰻屋店內用餐,連要喝的飲料都是跟鰻魚有關係阿~哈哈~

▼木村鰻魚風味可樂,120大洋

▼鰻魚麻糬五福燒,350大洋

類似廣島燒的料理,麵糊內有加入蔬菜、海鮮、麻糬跟鰻魚,灑上起司,擠上美乃滋,煎好後再放上海苔跟柴魚片,熱熱的吃可以看到柴魚片跳舞的模樣,切開還能有麻糬牽絲的邪惡畫面,一口咬下,香甜鹹又有爆漿的口感~

▼有麻糬

另外這道麻油風鰻肝鐵板燒也很特別,將鰻魚肝用麻油去燉煮,再用生薑點綴氣韻,很有台式料理的風貌,第一次吃到鰻魚肝,是帶有Q度彈性的口感,越咀嚼麻油的香氣跟薑味能散於嘴中,是一道很適合下酒的料理~

▼麻油風鰻肝鐵板燒,220大洋

▼溫玉蔥花鰻魚丼,330大洋

好的~接下來的溫玉蔥花鰻魚丼是霸子我點的鰻魚飯,除了主角烤鰻魚,還會在米飯上鋪上滿滿的蔥花,米飯是選用台灣在地的斗南越光米,間具黏性與Q彈的特性,中間再放上一顆溫泉蛋,視覺上很吸引人。

▼蓋滿蔥花

▼劃破溫泉蛋

鰻魚醬汁其實沒那麼重口味,細細品味比較能吃到鰻魚本身的風味;劃破溫泉蛋讓蛋黃流出,夾起一塊鰻魚,混和蛋液跟蔥花,吃進嘴內,能感受到蛋黃香味揉合了鰻魚醬汁甘味,軟嫩的鰻魚肉透過蔥花點綴出魚肉的香甜,很棒~

▼蛋香結合鰻魚醬香

品質好的鰻魚才能經得起”白燒”的考驗,白燒指的就是完全不浸泡任何的醬汁只有經過炭烤方式,青口活鰻就很適合這樣的料理方式,單純吃鰻魚肉質的細嫩口感跟香氣,而且吃起來沒有哪種土味,只需要稍微沾點芥茉、胡椒粉提味即可。

▼鰻魚白燒,380大洋

這一條條的就是剛剛有看到吊起來的鰻魚骨,經過滴油去腥的過程後,再去炸過就會成為鰻骨仙貝,吃起來相當的的脆口,很像仙貝的口感跟香氣,灑點胡椒增添香鹹滋味,很適合當成下酒菜。

▼鰻骨仙貝,120大洋

三五好友或是一家人來用餐也可以考慮點一份鰻重橫綱,裡面有著四尾蒲燒與白燒風味的鰻魚,一次可以吃到兩種不同風味,份量可以讓5-6個人享用喔~

▼鰻重橫綱(家庭號)五人份,1980大洋

結語:

大江戶町鰻屋」很用心去打造這個新型態的鰻屋,不僅選用頂級的青口活鰻滿足饕客們的味蕾,也重視整體的視覺享受,有江戶時代的街景,也有職人現場的殺鰻料理秀,喜歡鰻魚飯的捧油可以來這邊細細品味,可以先從傳統的蒲燒鰻重開始吃,再來品嚐雙吃或是三吃的吃法,搭配鰻魚特色料理或是其他居酒屋菜色,相信這天用餐下來真的能感受到滿滿的鰻魚阿~哈哈~

▼好大一份

 

店家資訊

 大江戶町鰻屋

https://www.facebook.com/ooedomachi3/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二路1號2樓

電話:04-2473-7711(採先行訂位方式)

營業時間:11:30~14:30,17:00~22:00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