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 台中捷運綠線,台中高鐵站、大慶站、松竹站,三站轉乘車站與台鐵交會成共構站區!

台中捷運綠線去年底開始試運轉,近期也有相關新聞指出台中捷運朝著2020年底全線通車的目標前進,各站體加緊施工中,經過了大半年時間,有些站區的外觀輪廓也慢慢越來越明顯,這篇就來介紹一下,台中捷運綠線裡面與鐵道共構的三站,G4松竹站G13大慶站G17台中高鐵站

台中捷運2020/12/19正式通車,11/16起免費試營運一個月

▼捷運高鐵台中站

台中捷運經過長時間的等待,終於迎來試營運了~台中市政府宣布於2020/11/16~12/15試營運,一個月試營運期間,全線18個站免費開放民眾體驗試乘,並於12/19舉行正式通車典禮,如期達到2020年底前全線通車的目標。(市政府公告連結

【台中捷運試營運及免費體驗說明】
  • 11/16~12/6 07:00~20:00開放試乘
  • 12/7~12/15 06:00~24:00開放試乘
  • 試乘需持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或icash)
  • 平日尖峰時段每5分鐘1班、離峰時段每8分鐘1班,深夜時段班距為15分鐘,假日全日每8分鐘1班

G4松竹站,北屯居民進入市區重要入口

▼松竹車站
 

松竹車站是台中市區鐵路高架化後新設的火車站,外觀有著明顯的鋼骨結構,後來新設的這幾站新火車站都採相同的結構體。

▼松竹車站外觀

車站的旁邊就是捷運G4松竹站的站體,車站與捷運站中間有通道相連結,這樣就不用又出火車站再走進捷運站內。

▼G4松竹站體

▼G4松竹站出入口

G4松竹站的出入口則是在北屯路舊社公園這側,G4這站因為緊鄰著松竹路這條重要幹道加上松竹火車站,相信是未來北屯地區民眾進入市區一個重要入口。

▼台中捷運綠線

G13大慶站,有台鐵交會附近還有中山醫

▼大慶車站外觀

緊接著繼續往南走來到了G13大慶站,大慶火車站是原本就有的火車站,後來也因為鐵路高架化的關係一併變更,所以外觀也是類似的鋼骨結構。

▼大慶火車站

台中捷運綠線沿著文心路一路往南會進入烏日,路線上剛好會在這站轉彎,所以G13大慶站體則是在建國路這邊。

▼G13大慶站體

▼兩個出入口

從下面這張連接走道照片剛好可以看到,左手邊是台鐵的軌道,有台鐵的LOGO圖案,右手邊上方就是捷運軌道行走的路線,就是在建國路正上方。

▼連接走道

▼台鐵高架化

來到大慶火車站裡面的月台,就是從這邊跟捷運相連接,大致上硬體都已經建設完備,之後應該就是等待軟體到位,目前就先封閉著避免乘客誤入。

▼月台通往捷運站先封閉著

大慶火車站旁邊就是中山醫跟中山醫學大學,相對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站區,以後開通後也將會有不少民眾會搭乘。

▼大慶車站緊鄰著中山醫

G17台中高鐵站,高鐵、台鐵、捷運三鐵共站

接下來繼續往南來到了烏日,捷運G16烏日站也有空橋連接台鐵烏日站方便民眾轉換兩個大眾運輸系統。而目前台中捷運綠線規畫內的最後一站就是G17台中高鐵站,加上這區原本有的高鐵台中站新烏日火車站,開通後就是三鐵共站的站區。

▼G17台中高鐵站

G17台中高鐵站體其實是設置在高鐵台中站及新烏日火車站的兩者中間,從下面這張照片角度可以看到最右邊的是站體,中間有連接通道,左手邊則是出入口。

▼站體及出入口

再拉遠看,整個G17台中高鐵站的旁邊就是新烏日火車站,後頭比較遠處則是高鐵台中站,剛好還有一列高鐵列車進站停靠中。

▼整個站區相對位置

有搭乘台鐵來過新烏日車站的民眾應該對新烏日站不陌生,捷運行走路線從市區來到烏日這邊後已經跟台鐵軌道呈現平行的情況。

▼台鐵新烏日火車站

台鐵新烏日站原本就是為了要讓民眾轉乘台中高鐵而設立的,乘客從列車下來後走上階梯就能進入火車站,再步行至高鐵站售票大廳。

▼走上階梯進入車站大廳

未來捷運開通後,市區民眾或是北屯民眾想要搭乘高鐵,也可以透過搭乘捷運的方式抵達,外縣市民眾搭高鐵來台中,也可以透過捷運進入台中市熱鬧的區域。

▼Google地圖

台中捷運電聯車試運轉影片

▼台中捷運綠線線路圖(取自於台中捷運官網)

一連看了G4松竹站G13大慶站G17台中高鐵站三站的站體情況,土建工程已近尾聲,看起來都還算順利,目前網路上也有台中捷運電聯車試運轉的畫面,兩截式的車廂搭配白色車身及綠色條紋,剛好在台中高鐵站這站做個折返,有興趣的捧油可以看看。霸子這邊也會持續關注台中捷運的情況,希望後續的驗收都很順順利利,讓我們2020一起迎接台中第一條的捷運唄~

▼捷運生活圈

台中捷運台中捷運試運轉,捷運生活圈即將到來,聚焦六大共構開發!

 

相關資訊

 台中捷運綠線

捷運官網:https://www.tmrt.com.tw/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