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旅遊> 苗栗卓蘭壢西坪休閒農業區一日遊,走訪特色莊園農場、五星級露營地,溫室採瓜果樂趣多!

上一篇卓蘭秘境之旅聚焦在坪林社區的秘境探訪,這篇卓蘭採果之行,就把焦點放在壢西坪休閒農業區這邊,走訪幾間在地很有特色的露營、民宿,另外還有體驗番茄餅乾DIY跟農場採果。(點連結可直接前往該點介紹。

華雲咖啡,自家栽種自家烘焙咖啡

▼華雲咖啡

首先一早進入壢西坪休閒農業區,需要來杯咖啡提神一下,位在壢西坪豐興農路上靠近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附近的「華雲咖啡」是假日限定的咖啡館。

▼小園地

店主人在這邊種植了一些咖啡樹,並且將此處打造一個品嚐咖啡的小園地。

▼咖啡樹上的咖啡果實

店內的咖啡豆是屬於阿拉比卡的品種,將樹種植在此台地,將近500公尺海拔處,每日的溫差有達到10度,也因此提供了一個絕佳的種植環境。

▼華雲自焙咖啡

他們自己烘焙的咖啡豆,比較偏中淺焙的滋味,喝起來果香中帶著柑橘微酸味道相當清澈,香氣韻味長留嘴內,不會有任何的苦澀感,的確很不錯。

▼帶有花果香

有喜歡的話可以買些豆子回去慢慢泡,店內也有其他單品咖啡、拿鐵等義式咖啡,有機會過來可以外帶一杯。

 

店家資訊

 華雲咖啡
https://www.facebook.com/flowercloudscoffee/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43之11號(參閱地圖
電話:0984-369-485
營業時間:週六、日09:00~17:30

 

Vilavilla魔法莊園,宛如北歐小村落,樹屋超吸睛

▼Vilavilla魔法莊園

離開了華雲咖啡,我們來到了不遠處的「Vilavilla魔法莊園」走在其中就好像身處在北歐山林村落之間,很有異國情調。

▼有種身處北歐村落感

莊園內還有不少遊戲設施,像是溜滑梯、蹺蹺板、積木等,讓大小朋友玩得開心。

▼親子樂園

更令人驚喜的是這邊有一棟樹屋,是由一棵500年的老樟樹改建而成,屋內有精靈鐘可以進去敲響許願,下頭樟樹洞內可以進去拍照打卡,相當有趣。

▼樹屋

▼可以敲許願鐘

走在莊園內還能看到許多動物,像是櫻桃鴨、白鵝、羊咩咩等,甚至還有看到好大隻的麝香豬,圓滾滾的體型很可愛,很多遊客會想拍照留念。

▼還有動物

在莊園內有提供一些餐飲,可以在森林廚房或是戶外區享用下午茶,入園費150元可折抵莊園內100元消費。

▼下午茶

另外莊園內有一片是熱帶雨林的區域,這邊場地開闊很適合在這邊舉辦活動、戶外婚禮。

▼熱帶雨林

也有規劃精品民宿,內部裝潢相當的完善,整棟白色的小木屋風格也很貼近歐式風貌,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參考他們的官網訂房說明。

▼精品民宿

 

店家資訊

 Vilavilla魔法莊園
https://www.facebook.com/VilaVilla.MoFaZhuangYuan/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3鄰西坪33-1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9-8866
營業時間:周一、周三~周五: 10:00~ 19:00  (每週二為園區維護日.不對外開放)

 

寨酌然,結合藝術的野奢庄園,五星級露營地

▼寨酌然野奢庄園

接著回到「寨酌然野奢庄園,讓我們一起來參觀一下堪稱五星級等級的露營園地,走進寨酌然會發現裡面有許多藝術品或是裝置藝術與園地相結合的規劃。

▼彩攝森林

像是這座彩攝森林,樹木間用著彩色帆布相連接,有如大型風箏一般,光與影的投映交錯成一種美感。

▼網美吊掛搖籃

樹上還有垂掛著網美拍照必備的搖籃,甚至還有彩色座椅在莊園內,任何角落都很適合拍照打卡。

▼露營地

園內規畫的露營場地也很棒,寬敞的場地還可以搭設棚子,在這邊戶外野餐,甚至還有這種五星級等級的帳篷,看起來很像蒙古包,裡面可是有配備空調設備,真的很舒適完善。

▼五星級帳篷

壢西坪過往種植大量的柑橘水果,所以這邊有許多廢棄的柑倉,莊園內有一座厚食餐廳,就是由柑倉改建而成,內部結合了花牆,富麗堂皇的樣貌,在這邊用餐應該也是很享受的一件事。

▼厚食餐廳

 

店家資訊

 寨酌然」野奢庄園
https://www.facebook.com/modolcr.swmall.com.tw/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壢西坪(參閱地圖
電話:0976-019-010

 

花露休閒農場,花卉花田、城堡民宿、精油主題館等多元休閒農場

▼花露休閒農場

離開了「寨酌然」野奢庄園,我們一夥人來到了「花露休閒農場」用餐,這邊之前就有造訪過,「花露休閒農場」可說是壢西坪台地這邊休閒農場的先驅者,現在園區內以花卉花田城堡民宿精油體驗館等為主,四季還會搭配園區內的各種栽種花卉而有不同的賞花活動。

▼園區內種植許多花卉

▼花園

像是這座香草能量花園內也有種植很多香草植物,像是香茅、迷迭香、萬壽菊、紫蝶花、炮仗花等,小小花園內也是百花爭艷。

▼香草植物及花卉

▼精油主題館

剛剛看到的香草植物也會運用在他們製作精油上,透過解說,我們可以瞭解到精油的製作過程。

▼精油製作流程解說

▼購買相關商品

此外還能在這邊購買相關的精油商品,或是當下也可以體驗一下薰蒸足療或是在手作教室可以自己DIY乳液防蚊液

▼薰蒸足療

當天中餐是在農場內享用中式合菜,這天桌菜部分是一桌3000的,八菜一湯外加飯後水果一盤。

▼魚鮮

菜色部分以山中菜色為主,像是龍鬚菜、農場蔬菜等,涼拌的龍鬚菜冰冰涼涼吃很開胃;魚肉非常的嫩,配上細蔥,可以襯托魚肉的鮮甜,很好吃。

▼合菜

山雞肉吃起來很甜,烤過的皮很香,此外在地的客家悶筍,吃起來酸甘滋味很下飯!

▼山雞肉、悶筍

這道竹葉一品炊算是招牌菜色,用竹葉包著三層肉、栗子、香菇等去料理,讓豬肉吃起來不會有肥肉油膩感,而是多融入了栗子甜及竹葉香氣,非常厲害。

▼竹葉一品炊

園區內也有大草皮很適合帶著小朋友來這邊活動,假日來這邊可以待一整天沒問題啊~

▼大草皮

 

店家資訊

 花露休閒農場
https://www.facebook.com/FlowerHome.tw/

地址:369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43-3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9-3280
收費:入門票100元
營業時間:09:00~17:00,週六日08:30~17:30

 

壢西坪遊客中心,番茄餅乾DIY體驗

▼壢西坪遊客中心

花露休閒農場斜對面不遠處就是「壢西坪遊客中心」~壢西坪這邊早期是日軍的飛機場,後來飛機場撤離後,這邊平整的台地就成了發展農業的最佳環境,早期農產是茶葉、柑橘、梨子,後來橘子栽種面積慢慢減少,現在改以有機蔬菜、高接梨、芭樂、楊桃、小番茄為主的休閒農業。

▼可以體驗餅乾DIY

DIY的部分每人費用是180大洋,現場會提供製作餅乾的各種材料,包含了低筋麵粉、無鹽奶油、糖粉、蛋及他們自製的番茄乾。

▼揉麵團壓模

▼整盤餅乾

餅乾烤完後會幫忙進行裝袋,番茄餅乾吃起來奶香中又著番茄微酸的氣息,自己動手做好吃又有趣,現場也有販售他們包裝好的番茄酥、番茄乾等商品。

▼自己動手做餅乾

 

相關資訊

 壢西坪遊客中心
https://holiday-park-82.business.site/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36-10號(參閱地圖
電話:04- 2589- 9221
營業時間:08:00~17:00

 

福德蔬果農園,溫室瓜果自己採摘樂趣多

▼福德蔬果農園

在遊客中心這邊有嘗試自己動手做餅乾,接下來就是要體驗一下自己採收瓜果的樂趣,一夥人來到不遠處的「福德蔬果農園」~

▼溫室栽培

剛剛有稍微提到壢西坪這邊農作物種植的轉變,現在也多了一些這類的觀光果園,一座座的溫室內栽種了很多農作物,像是福德蔬果農園裡面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瓜果可以採摘,而且溫室內的環境整理的很好,不會讓人覺得很雜亂。

▼香瓜

各區作物都有分門別類,上頭還有做相關記號,有做記號的代表已經成熟可以採,這時期的瓜果有水果玉米香瓜芭樂等農作物。

▼水果玉米、魔鬼椒

一般生活在都市中的小孩應該沒甚麼機會接觸農地,帶著小朋友來這邊一邊認識水果一邊採摘是個很棒的體驗。

▼親子同樂

▼芭樂

福德蔬果農園的農作物品質優良,甚至水果玉米是可以生吃的,拿來煮湯也很棒,另外像是芭樂也很香甜,真的很棒,大家有興趣可以來這邊安排個一日農夫體驗。

▼自己採蔬果

 

店家資訊

 福德蔬果農園
https://pse.is/AP5D7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109-1號(參閱地圖
電話:0915-848-829
營業時間:08:00~18:00

 

壢西坪休閒農業區,古道尋幽趣

▼古道尋幽

這天不僅要體驗一日農夫,也要來一趟古道尋幽,在壢西坪這邊因為農業很早就開始發展,以前交通沒有那麼方便,先人們都是靠著雙腳在山林之間走動,因此也就有了茶會社古道隘勇古道吧哈崎步道這幾條古道。

▼遠眺街景

走在古道上還可以遠眺卓蘭鎮上的建築,當然現在這些古道都已經失去了當初的作用,現在比較像是變成了爬山健走的步道。

▼福德祠

▼茶會社古道

有幾段路其實還保留著很原始的樣貌,像是茶會社古道這邊地上還是這種裸露的石頭路,上頭因為經年累月的關係,布滿了青苔,行走時得要小心翼翼的。

▼古道出口

 

相關資訊

 茶會社古道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參閱地圖

 

卓蘭鎮傳統街道,水煎包下午點心最佳選擇

▼峩崙廟

一路慢慢的走下山,搭上接駁車,一夥人回到了卓蘭鎮上傳統街區,供奉著「三山國王」的峩崙廟是卓蘭這邊的信仰中心,以這為中心點慢慢發展的街道,還保有著一些當地客家人純樸的風情。

▼傳統街道

▼卓蘭水煎包

剛剛走下山花了不少體力,肚子有點餓,下午茶時間剛好可以買個「卓蘭水煎包」墊個肚子。

▼整鍋水煎包

下午時間很多在地人接了小朋友下課順道來買水煎包,店家正忙著下水煎包,剛起鍋的模樣表皮還是金黃恰恰的,看起來好好吃。

▼金黃色表皮

店內水煎包有高麗菜韭菜兩種口味,裡面沒有放絞肉,而是用腐皮取代,另外還有加入冬粉等配料。

▼高麗菜

皮薄餡滿,剛出爐熱騰騰的吃最棒惹~餡料香氣很足,特別是甜辣醬加入後更能襯托韭菜的香氣,豪豪吃阿~

▼韭菜包

 

◎相關資訊

 峩崙廟
https://www.facebook.com/eluntemple/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中正路81巷10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9-1148

 

店家資訊

 卓蘭水煎包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中山路56號(參閱地圖
電話:0933-463-873
營業時間:12:30~18:00

 

卓蘭鎮上古樸店家,口福鵝肉柴燒土鵝肉,肉質香甜富香氣

▼打鐵店

在這邊可以看到一些宗祠、老舊診所、打鐵店,老餅店,以及在地美味的小吃、美食,很適合放慢腳步好好探索一番。

▼老診所

▼大碗公剉冰

另外比較靠近台3線的大碗公剉冰也是在地很受歡迎的冰品店,新鮮水果加上整顆布丁,堆起來一整個滿滿的像座小山似,哈哈~

▼水果布丁牛奶剉冰

大碗公剉冰店內空間大,大約可以容納70-80個座位,若人數眾多,請提前預約。

▼口福鵝肉

當地還有一間「口福鵝肉」也是很有名氣,第二代徐媽媽以柴燒大灶料理讓客人們品嚐到道地的客家料理,店內的鵝肉是超人氣菜色,古法柴燒烹調的土鵝肉吃起來比一般鵝肉多個股香氣,幾乎是每桌都會來上一盤。

▼柴燒土鵝肉

 

店家資訊

大碗公剉冰」(卓蘭店)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仁愛路18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9-6828
營業時間:10:00~21:30

 

店家資訊

 口福鵝肉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中山路65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9-2365
營業時間:10:30~14:30,16:30~19:00

▼來去卓蘭採瓜果

(此篇是合作推廣文章)

連著兩天走訪了苗栗卓蘭不同區域,也看到了卓蘭鎮的山水美景,體驗了番茄餅乾DIY的製作,走訪了壢西坪台地一些莊園、農場、露營地,真的覺得這邊多元發展的很好,很少有其他鄉鎮可以切這麼多的面向,假日很適合帶著全家來這邊安排個兩天一夜好好放鬆遊玩~(路線方面可以下載卓蘭鎮觀光手冊參考)

苗栗卓蘭秘境路線:苗栗卓蘭秘境之旅,尋幽坪林社區美景,探訪卓蘭涵管屋,傳統街區找尋美味小吃!

卓蘭鎮觀光手冊:
http://www.juolan.gov.tw/upload/file/201809050129145368830599.pdf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