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川菜> 東廚經典四川味,首推潑墨名人家傳菜大千乾燒魚,各式手路菜讓人讚不絕口!(草悟道美食/台中合菜/台中四川料理/邀約)

台中西區草悟道商圈附近的「東廚」是一間新穎的川菜餐廳,在台灣生活將近20個年頭的老闆娘,親朋好友品嚐過她的好手藝後紛紛鼓吹她開店,在眾人熱情的呼喚下從家中廚房走了出來開設了這間「東廚」,就是想讓更多人吃到道地的成都料理新派的川菜

▼東廚

東廚-新穎川菜風格

一走進店內就能感受到跟傳統川菜館子不同的樣貌,是比較貼近時下潮流的裝潢風格,以四人黑色方桌搭配顏色鮮明的椅子,牆面上掛著具有四川代表性的照片,像是川劇變臉、大熊貓,還有紅通通的辣椒等。

▼店內環境

▼牆上的照片

▼川劇變臉

一樓的裝潢比較貼近年輕族群,而且座位適合三、五個人用餐,二樓的裝潢就比較像川菜餐館會有的樣貌,典雅的環境加上多人圓桌適合10-12個人用餐,因為桌位有限,如果有需要團體聚餐,可以事先預約。

▼二樓環境

▼多人圓桌

東廚道地四川菜色、香料、辣椒

川菜屬於八大菜系之一,具有著淵遠流長的歷史,甚至還細分成都上河幫重慶下河幫小河幫(鹽幫菜、自貢菜)三種派系,雖然台灣也有不少川菜館,不過大多為了迎合台灣人的口味而有所改變。

▼必點菜色

老闆娘覺得還是要把原本家鄉菜該有的風味呈現出來,才能發揮出川菜該有的本色;川菜除了食材要精挑細選,也很重視刀工、整體搭配跟料理手法,往往每道料理都是功夫菜,背後也都有一個個的故事。

▼家常小炒

翻開他們的menu本可以看到最前面的就是一些必點的菜色,像是口水雞、酸菜魚等,再來還有一些涼菜、家常菜色,甚至還有一些神秘的暗黑料理。

▼成都麵食

店內不僅有川菜,甚至平日也有提供成都麵食,另外還有需要事前預約的四川火鍋,這些餐點其實都很地道,其他地方也比較少吃得到。(完整menu及價位可參閱連結

▼成都火鍋

▼商業午餐

老闆娘說成都上河幫川菜首重的是香,再來才是麻跟辣,為了要做出道地的味道,辣椒、花椒等都是從四川進的香料,有的是著重香,有的是著重麻,也有的是著重氣味,各個作用不同。

▼多種辣椒

▼燈籠椒

光是店內要用到的辛香料就高達十幾二十幾種,一打開櫃子裡面瓶瓶罐罐都擺滿了各種香料。

▼各式香料

人氣必點菜色-口水雞、乾鍋排骨蝦、水煮牛肉

▼口水雞,360大洋

第一道人氣必點菜色「口水雞」就用上了18種香料,口水雞上頭的白芝麻也是他們自己進芝麻再炒過的,吃起來會更香。

▼香麻滋味

剛入口就能先感受到香氣,真的有別於以往吃川菜的感受,香氣先跑出來之後才是尾勁的麻與辣,配上涼涼的雞肉,咀嚼後帶出芝麻炒過的香氣,光聞就讓人口水直流,難怪叫做口水雞。

▼讓人口水直流

▼乾鍋排骨蝦,520大洋

再來這道「乾鍋排骨蝦」是屬於新派川菜料理,將白蝦、排骨、藕片、白花菜用乾鍋爆炒的方式煸出香辣滋味。

▼鮮蝦

新鮮的白蝦用炒的而非炸的手法,目的就是保有蝦子該有的彈性,吃起來很彈牙又鮮甜;排骨是整塊大塊的肋排,用料很大氣,咬下去也很脆口緊實,特別是上頭吸附著醬汁,香鹹辣麻讓人吮指回味。

▼肋排

另外挑選的配菜其實也是個重點,脆口的藕片可以增添咀嚼上不同的口感;白花菜的甜味還能凸顯香辣,都是用來烘托整道菜的層次感。

▼蝦子搭配蔬菜

▼水煮牛肉,380大洋

水煮牛肉」則是另一道傳統名菜,水煮牛內的牛肉其實是辣湯燙熟的,所以才會稱作水煮牛,特色就在於麻、辣、鮮、燙這幾個要素。

▼淋油

可以看到水煮牛肉上頭鋪上了滿滿的花椒、辣椒粉,這些都是他們先炒過再磨成粉,上桌後會直接澆淋熱油,這個動作是要香上加香,而且上菜秀更有視覺跟味覺雙重饗宴。

▼香上加香

▼滑嫩牛肉

牛肉吃起來香麻滑嫩,真的好涮嘴,會辣但是又忍不住想要再夾一片,老闆娘說選用牛肉後腿肉還得先用鹽、胡椒、香油及百分百的蕃薯粉先醃過軟化,才能有這般軟嫩的口感,牛肉搭配芹菜等蔬菜呈現青翠又滑嫩的雙重口感,辣辣的吃很下飯。

▼好下飯

吃了香、麻、辣的嫩牛肉,來一杯天然籃檸檬萊姆,是再好不過惹~馨香酸甜帶點檸檬精油的香氣,可以中和一下嘴中的氣味,好喝又能解膩~

▼天然籃檸檬萊姆

潑墨畫家的家傳菜-大千乾燒魚

再來這道「大千乾燒魚」讓大夥讚不絕口,這道菜是知名潑墨畫家張大千的家傳菜,不在原本的menu裡面,而且要事前預訂才能吃得到。

▼大千乾燒魚,580大洋

大千乾燒魚也是作工繁複的手路菜,新鮮的鱸魚要先醃過再炸,搭配五花肉粒煸炒,再淋上以豆瓣醬,泡椒等佐料熬煮翻炒出的紅油,一起下去煨煮,才能讓整隻鱸魚吸附滿滿的醬汁,光是聽這些料理過程就知道不簡單。

▼作工繁複

▼五花肉粒

吃得時候要沾點醬汁吃,剛入口會先有一股微微的嗆辣感,隨之而來的是一股醬汁的甜味,再來才會出現麻,五花肉末扎實的口感剛好跟鱸魚的嫩呈現對比,越咀嚼肉末的香甜越會散發出來,能夠襯托魚肉的鮮甜,超好吃的~

▼鱸魚肉鮮甘甜

重慶經典菜-酸菜魚、家鄉野菜折耳根

▼酸菜魚,360大洋

酸菜魚」是重慶山城的經典菜色,東廚的作法是選用四川老罈酸菜搭配台灣鯛魚片製作,裡頭的酸完全是來自於老罈酸菜的風味,這種酸是舒爽不嗆喉的酸味,溫和的湯頭會帶出麻味與辣味的揉合。

▼老罈酸菜

選擇台灣鯛魚片吃起來比較沒有那種土味,相當的嫩口;把魚片吃完,剩下的湯還可以拿去煮麵,一樣是津津有味阿~

▼魚片

最後這道涼拌菜「折耳根」其實是屬於黑暗料理的一道菜,學名是魚腥草,是四川當地很常吃的一道家鄉菜,很多四川重慶的朋友上門都會點一盤回味回味。

▼折耳根

除了拿去用煮的,也可以拌醬油、辣椒油、香油等佐料做涼菜,東廚就是作成涼拌的方式,比較厚實咀嚼起來有點像川七的口感,氣味真的有一種像魚腥味,但這就是這種野菜的風味,很有意思。

▼魚腥味

結語:

古時候廚房都是設在東邊,所以取名「東廚」除了有字面上涵義外,另外還有灶君之意,實際品嚐過覺得他們是一間底蘊很深厚的餐館,不僅能吃到道地的川菜,細細品味還能感受每道菜的層次感,特別是「東廚」在香氣上著墨這點有別於川菜都給人又麻又辣的印象,吃完這餐真得意猶未盡,立馬再約二訪的時間~

▼香、麻、辣層次豐富

 

◎店家資訊

東廚
https://www.facebook.com/bashiChengdu/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173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302-9688
營業時間:11:30~14:30,17:00~02:00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