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水尾社區 | 苗栗後龍漁村小旅行,認識牽罟、合歡石滬捕魚文化,海灘鞦韆美拍,外埔漁港看漁船!(後龍景點/後龍旅遊/試遊)

後龍鎮位於苗栗縣西部是苗栗海線地區發展重鎮,尤其近一、兩年苗栗縣政府串聯四個沿海鄉鎮的漁村文化為基礎,努力推動相關旅遊路線,單就後龍鎮本身沿岸就有好望角福寧漁港後龍水尾社區外埔漁港合歡石滬這些景點,非常適合串聯起來規劃成一日漁村旅遊。

後龍水尾社區,漁村彩繪牆,綠色照顧優良典範

▼後龍水尾社區

好望角休閒文化園區因為發展較早,相對也比較完善,這次走訪的後龍水尾社區比較簡單純樸些,但卻保留著更多早年漁村捕魚文化,像是牽罟、石滬這些先人捕魚方式,都很值得前往參觀體驗一番。

▼活動中心

水尾社區是屬於農漁混合型的社區,雖然社區內人數不多,但社區民眾很積極參與社區美化營造,居民會將海邊漂流木與漂浮球撿回,然後DIY彩繪成裝置藝術點綴社區街道。

▼浮球

像是在活動中心前就有一整排的可愛浮球彩繪,如果大夥留心會發現一些重要的路口上也會擺放這些彩繪浮球,非常有社區自己的特色。

▼裝置藝術

走在社區道路上,還能看見牆面彩繪,多半是以漁村生態、海洋文化為主軸,讓社區看起來非常的活潑可愛。

▼社區美化

活動中心緊鄰著成功國小,正對面就有一塊社區專屬的菜園用來種植蔬果,收成的蔬果回饋社區共餐使用。

▼社區菜園

此外綠場域規劃設計了高低架種植台、不彎腰菜圃、瓜果棚架等,方便讓長者們親近農事。

▼綠色照顧綠場域

透過社區與國小一起推動老幼共學綠色照顧計畫,更獲得農委會第二屆全國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的殊榮。

▼漁村生態彩繪牆

牽罟文化故事館,大海拔河比賽,認識牽罟捕魚

▼海岸休閒導覽圖

活動中心外有提供水尾社區這附近的海岸休閒導覽圖,大家可以照著導覽圖遊歷一下社區內的幾個景點。

▼牽罟文化故事館

緊接著我們前往牽罟文化故事館,水尾社區每年都會舉辦牽罟活動,會由社區內的牽罟班帶領遊客進行體驗,讓大夥感受一下甚麼叫做與大海拔河比賽。

▼牽罟簡介

牽罟是早期的一種捕魚方法,將近有200年歷史,在台灣西部沿岸地區都有牽罟捕魚的活動紀錄,乘坐排筏將漁網撒下,透過岸上的民眾一起拖拉漁網將漁獲拖補上岸後再行分食,可以充分展現團隊合作分工的人情味。

▼漁網

目前疫情關係,暫無規劃牽罟活動,所以捕魚網就統一放在牽罟文化故事館內。

▼認識文蛤

故事館內還有展示一些海瓜子、蛤蠣、文蛤的簡介,沒想到蛤蠣也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果然是要身在海邊才比較了解這些。

▼漂流木再利用

此外居民們在海邊撿拾到的漂流木、貝殼、珊瑚等做成一些工藝品,用來點綴居家擺設也很不錯。

▼牽罟彩繪牆

社區內的排筏就停放在水尾海灘,其中這艘彩虹號排筏就是作為牽罟體驗搭乘的排筏,彩虹號七彩顏色讓一成不變的排筏增添不少繽紛活潑調性,果然很適合當活動主角。

▼彩虹號

 

◎相關資訊

後龍水尾社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47832003032211/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水尾里水尾12鄰104-7號(參閱地圖

 

後龍水尾海灘,美拍鞦韆景點,外埔漁港吹海風

▼後龍水尾海灘

提到擺放排筏的地方是「後龍水尾海灘」,水尾海灘這邊是一片平坦的沙灘腹地,假日還有不少人會來這邊看海、看夕陽,也算是個小小的私房景點。

▼涼亭

海灘離水尾活動中心、成功國小不遠,沿著海岸線有長長的海灘長堤,長堤有規劃一些作為遊客休憩的涼亭設施。

▼海灘長堤

家上海灘長堤也有舖設平緩的石磚,傍晚時分走在上面迎著海風也很舒服,還能遠眺海景、夕陽跟遠處風力發電機組,非常的愜意。

▼海灘上有鞦韆

有意思的是,水尾海灘這邊有一座白色的鞦韆,很適合姊妹們打扮得美美得來這邊拍IG美照。

▼海天一色

沙灘、夕陽與鞦韆配上遠處的海浪,共譜天海一色的美景,真的很好拍哩~

▼IG美拍鞦韆

離開了水尾海灘私房景點,讓我們一路繼續往北走,來到了「外埔漁港」,後龍的外埔漁港現在也是苗栗縣積極推廣的漁港,相關木棧道等建設陸續完成,目前已轉型成為觀光休閒漁港。

▼外埔休閒漁港

周末假日有很多遊客會來外埔漁港這邊散步看漁船吹吹海風,周邊也有不少海鮮餐廳,膾炙人口的海鮮美食也是遊客們來訪外埔漁港的另一項重點。

▼漁船停靠港口

 

◎相關資訊

後龍水尾海灘

地址:google地圖可直接搜尋後龍海灘(參閱地圖

外埔漁港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海埔巷131-5號(參閱地圖

 

合歡石滬,捕魚文化資產,夕陽美景與石滬合照

▼合歡石滬

在外埔漁港北面則有另一個重要的文化資產「合歡石滬」很值得一看,而且從外埔漁港驅車前往石滬大概只要5分鐘左右的車程,路途不遠可以安排一起順遊。

▼涼亭旁有停車場

合歡石滬旁的長堤有設置一處涼亭,涼亭旁則有新闢的臨時停車場,甚至有弄一個古早時期的打水器,應該是規劃來給遊客們沖洗使用。

▼相關簡介

後龍外埔海岸的石滬群早期有22座左右,位在外埔的「合歡石滬」及「武乃石滬」是台灣本島唯二最完整的且具有漁獵功能的石滬,目前已在2015年獲文化部登錄為文化景觀。

▼夕陽西下

石滬是早期先人們運用智慧打造的古老捕魚方式,透過潮汐漲退後就能捕抓漁獲,每年都有舉辦石滬捕撈的體驗活動,透過活動讓民眾們可以感受一下以前捕魚的方式,藉此傳承下去。

▼退潮中

這天傍晚時分我們抵達到合歡石滬時正在退潮中,隨著海水慢慢退去,石滬的外觀漸漸嶄露出來。

▼石滬外觀逐漸清晰

大自然生態的奧妙就在於此處,不只我們人類善於利用石滬捕魚,天上眼尖的白鷺鷥也飛下來要來覓食,真聰明阿~

▼白鷺鷥

退潮後裸露出來的鵝卵石岸上已經有出現不少漁民來採集野生石蚵,這也是漁村文化才有的畫面。

▼採集野生石蚵

▼與石滬合照

趁著夕陽西下的時分,遊客們來訪時可試著與合歡石滬合照留念,一同感受獨特的石滬捕魚。

▼合歡石滬全貌

 

◎相關資訊

合歡石滬

地址:google地圖可直接搜尋合歡石滬(參閱地圖

 

後龍水尾炸粿卿,古早味蚵嗲,香酥脆口好滋味

▼後龍水尾炸粿卿

後龍水尾外埔地區除了有美味的海鮮餐廳外,也有其他不容錯過的美食,像是「後龍水尾炸粿卿」就是當地相當有名的小吃。

▼開攤就有客人上門

小小的炸粿攤就剛好在苗126縣道上,旁邊就是公車站牌,下午一開攤就陸續有客人上門來買炸粿。

▼炸粿卿老闆娘

攤位主要賣的就是古早味蚵嗲、雞捲、豬肉炸粿、花枝丸等小吃,30年的美味炸粿連報紙也有來採訪報導。

▼報紙報導

蚵嗲的粉漿麵衣炸得香酥脆口,餡料則有加入水嫩鮮蚵、入味豬肉塊及蔥花,咬下去還有卡滋卡滋的口感相當美味。

▼古早味炸粿

甚至有不少饕客特地從外地跑來就是要吃上一份炸粿卿的蚵嗲,所以大夥造訪後龍水尾社區時不要忘記來上一份古早味蚵嗲小吃~

▼蚵嗲

苗栗後龍寧靜的水尾社區有著純樸的漁村氛圍又結合了有趣的彩繪,還有著私房秘境水尾沙灘可以追海浪拍美照,同時也保留著早先社會的牽罟合歡石滬捕魚文化,也有適合發展休閒觀光的外埔漁港,如果假日不想去太熱門太喧鬧的景點,不妨前往後龍水尾社區來趟漁村文化之旅唄~

▼歡迎造訪水尾社區

 

◎店家資訊

後龍水尾炸粿卿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64號圍牆旁,萊爾富超商斜對面(參閱地圖
電話:0933-571-613
營業時間:13:30~18:00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