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獅潭> 苗栗獅潭賞螢古道健行,鳴鳳古道林蔭茂密保留原始風貌,獅潭老街品嚐雲南客家好手藝!

獅潭鄉位在苗栗的中心位置,緊鄰著大湖、南庄、頭屋、公館,區域內的地形多山,農作物以草莓、柑橘、仙草、桂竹筍為主,特色古道群早年是居民來往跟運送物資的主要幹道,現今古道已成為重要的觀光資源,這天獅潭賞螢古道健行就是從名列台灣十大古道之一的鳴鳳古道開始走起。

獅潭賞螢古道健行,先抵達義民廟集合

▼獅潭義民廟

大夥下午三點左右在「獅潭義民廟」的廣場前集合,義民廟不僅是獅潭鄉的信仰中心,同時也是里民活動的重要據點,而且緊鄰著台3線旁,也是很多車友們假日騎車的集合地。

▼廣場可停車

義民廟內有活動中心,前面還有廣場可以停車,旁邊還有小吃店,對於不論是要健行或是騎單車,這邊真是個很好的中途休息站。

▼小吃店

離出發時間越來越近,報名參與這次健行的民眾也差不多都到齊,大夥領完遊客證後就要開始走古道。

▼集合

▼體驗活動遊客證

鳴鳳古道少人為設施,保持著原始古道風貌

從解說老師的手上拿到一張步行圖,上頭是獅潭古道群的地圖,這天「鳴鳳古道」要從義民廟開始往頭屋鄉方向走,走到雲洞宮再返回,全程來回一趟大概要花上一個半小時左右。

▼古道路線

從義民廟開始往頭屋鄉方向走這段路是上坡路段,對於平常沒有爬山運動的朋友,是個小小挑戰,如果想輕鬆走,則可選擇從雲洞宮往義民廟方向走,下坡會比較輕鬆。

▼往吊橋方向走

跟著解說老師的腳步,一夥人就從新鳳吊橋開始走,吊橋橫跨的這條溪流就叫做新店溪。

▼新鳳吊橋

走過吊橋後大概再步行5分鐘左右就會看到寫著「鳴鳳古道」的石碑,接著往小徑內走。

▼走石碑旁小徑

鳴鳳古道」整條路徑上保持著原始步道的風貌,雖然有後來鋪設的木棧道、石階,但是有很大的比例上整條路沒有護欄措施,步行時請小心踏穩每個步伐。

▼古道

特別是下雨過後地面、石階、石頭比較溼滑,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踩空或是滑倒。

▼潺潺溪水

也就是因為少了大量的開墾,相對生態就能維持的比較原始,周圍的樹木高大茂密,溪水也都很乾淨清澈。

▼原始風貌

鳴鳳古道七景點,風景幽雅同時也是休息點

從石碑處慢慢走,一路上如果沒有停下腳步,大概約莫20分鐘的腳程就會來到鳴鳳古道的情人谷。情人谷給人一種深幽空谷的氛圍,林木茂密的情況下還挺涼爽的。

▼情人谷

在木棧道旁有設置景點的告示牌,上頭有標示著古道內的幾個重要景點,同時也是可以中途休息的地方。

▼七個景點

而且從情人谷開始,接下來有好一大段路程都是上坡路段,相對來說會比較費力。

▼開始要往上爬囉

第二個點是裝話亭,這邊真的有個亭子可以坐著稍微喝口水歇息一下。

▼裝話亭

繼續往前每走到一個休息點,附近就會有個距離表,比如說從一開始900公尺,一路往前走數字就是越來越少。

▼距離

第三個點則是叫做忘憂台,這邊有設個小石椅,走累了就稍微在這邊停一下。

▼忘憂台

繼續往上走來到了怡然灣,這邊是第四個點,有個小幅度的轉彎,並且有設置木椅。

▼怡然灣

走到這邊,霸子我已經是大爆汗惹~所以在這邊休息了大概10分鐘左右~

▼春風嶺

上坡比較吃力,相對也耗體力,不趕時間慢慢走也行,直到春風嶺過後就會變得比較平坦些。

▼平坦石階

過了春風嶺後大概再往前100公尺左右就會來到了古道入口處,這邊也有個亭子可以讓人休息納涼。

▼古道入口

古道入口處旁的小平台也比較開闊些,也是這次古道健行的終點,稍作休憩後再沿著原路返回。

▼小平台

下坡就會比較輕鬆些,霸子我幾乎沒甚麼休息,一路回到一開始的義民廟。算下來差不多就是一個半小時的爬山路程,平常有爬山健行習慣的人應該會更快。

▼鳳來儀

走「鳴鳳古道」來回一趟流了不少汗,就像是運動一樣暢快淋漓,其實很適合平日生活在都市內的人們周末假期來這邊走動走動,舒展身心,消耗一些卡路里。

 

◎相關資訊

 獅潭義民廟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46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93-2190

 獅潭鄉公所
https://pse.is/JBG3R

註「若有團客欲安排在地導覽老師介紹在地文化與特色,請洽獅潭鄉公所」

地址:獅潭鄉新店村11鄰130之2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93-1301
上班時間:週一至五 08:00~12:00,13:00~17:00

 

獅潭老街,純樸街景,有彩繪牆面

▼獅潭老街

在義民廟這邊更換衣服稍作休息後,可以來到附近的獅潭新店老街走走逛逛。

▼獅潭鄉文化會館

這邊是獅潭鄉最熱絡的區域,像是文化會館、馬偕教會、村史博物館、鄉公所、農會等重要的行政單位也都在這裡。

▼獅潭鄉農會彩繪

在這街道上可以看到不少牆面彩繪,比如說農會的牆面彩繪就是以獅潭鄉重要的經濟作物為主題,有草莓、柑橘、火龍果這些水果,由這些構成一幅農村景色。

▼航海王彩繪

此外也有比較年輕活潑的彩繪主題,像是一整面牆都是動漫航海王的主角,還有一條神秘小徑,則是彩繪了更多耳熟能詳的動畫腳色。

▼神秘小徑

▼神隱少女

像是入口處有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再往裡面走還有迪士尼的冰雪奇緣、阿拉丁、龍貓,就連小小兵也有彩繪上去。

▼阿拉丁、龍貓、小小兵

除了這些彩繪牆面可以拍照打卡之外,老街內也有一些小吃,像是客家水粄、包子、菜包,最有名的就是仙山仙草,也是很多遊客造訪老街必吃的美食。

▼仙山仙草

 

◎相關資訊

 獅潭鄉公所
https://pse.is/JBG3R

註「若有團客欲安排在地導覽老師介紹在地文化與特色,請洽獅潭鄉公所」

獅潭大小事
https://pse.is/J2ZEZ

地址:獅潭鄉新店村11鄰130之2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93-1301
上班時間:週一至五 08:00~12:00,13:00~17:00

 

印象雲南食府,老街內的知名餐館

仙山仙草不遠處的「印象雲南食府」則是老街內少數的餐館,同時也是當天我們大夥用餐的地方。

▼印象雲南食府

這天除了我們這賞螢古道健行團來「印象雲南食府」用餐之外,也有在地的相關團體在這舉行宴會,一間店大概7、8桌的用餐空間就這樣被包場惹~

▼內部環境

「印象雲南食府」在當地也是小有名氣的餐館,老闆娘從雲南嫁來台灣超過20年,把家鄉菜結合了台菜搬上了餐桌,靠著好手藝獲得很多饕客的好口碑。

▼有明星造訪

所以在店內的牆上不但有雲南民族風擺設,還有知名的藝人陳美鳳造訪的照片,同時「印象雲南食府」也榮獲苗栗縣政府認證的亞洲料理餐廳殊榮。

▼合菜menu

店內的餐點大多是單點的雲南菜色,多人用餐時也有規劃合菜,從2500-4000不等,這天吃的是2500七菜一湯的合菜。

▼月亮蝦餅

月亮蝦餅是我們常見的泰緬滇菜,薄博的餅皮內夾著細緻的蝦泥餡料,沾點酸酸甜甜的醬料很開胃。

▼大薄片、青菜、椒麻雞

雲南大薄片,也是雲南知名菜色,切片成薄片的豬肉片,吃起來帶點脆跟咬勁;椒麻雞外酥內嫩很下飯;還有他們自己種的有機地瓜葉,很嫩很香甜。

▼客家爌肉

說到下飯料理當然也少不了這道客家爌肉,滷到油亮亮的五花肉,軟嫩的肥肉跟甘甜的瘦肉搭配筍子,好好吃,多夾一塊肉可以多扒好幾口白飯。

▼檸檬魚

還有一尾鮮嫩的檸檬魚,鱸魚肉質細嫩,加上微酸的檸檬提味,非常鮮~

▼雲南風味湯

最後的湯品是雲南風味湯,連鍋子的造型都蠻不一樣的,裡面有雞肉搭配一些杏鮑菇等香菇,湯頭帶出了雞肉的甜味及蕈菇味道,整體來說湯頭不會太過油膩。

▼老闆娘

 

◎店家資訊

 印象雲南食府
https://pse.is/J3LKC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10鄰102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93-2319
營業時間:07:00~17:00(週三休息)

 

仙山人文咖啡,螢火蟲季生態賞螢

用餐完稍微休憩一下,一夥人繼續往山上走,要來到當天行程最後一站「仙山人文咖啡」賞螢火蟲。

▼仙山人文咖啡

抵達「仙山人文咖啡」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附近早已是黑漆漆一片,只有這邊店門口比較亮一點。

▼賞螢事前準備

大夥就在門口旁的涼亭內進行賞螢前的事前說明,像是手電筒一定要用紅色玻璃紙包覆好,才不會對螢火蟲造成影響。(手電筒的燈也盡量照在地上

▼端黑螢

仙山這邊的生態保育算是相當良善,所以每當進入4、5月就是賞螢的季節,這區的螢火蟲主要是黑翅螢端黑螢為主。

「仙山人文咖啡」賞螢火蟲的相關季節如下,

  • 黑翅螢:4月中~5月中
  • 端黑螢:6月中~7月底
  • 山窗螢:10月中~11月

▼步行賞螢

最佳時段是要晚上八點過後比較適合,不過當天螢火蟲的數量並不太多,加上完全沒有月光的情況下,一片漆黑,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

▼一閃一閃飛過

螢火蟲只有看到幾隻,霸子我有用相機錄一小段,影片中後段有螢火蟲從右邊飛往中間。(點全螢幕放大仔細看

▼螢火蟲飛舞(店家粉絲頁照片)

在店家粉絲頁上有找到一些螢火蟲比較多的照片畫面,整片螢火蟲飛舞的畫面真的很漂亮。(目前賞螢季節,假日有賞螢時段可以至店家粉絲頁預約

▼溪水邊有螢火蟲(店家粉絲頁照片)

以前多半都去南庄或是大湖遊玩,比較少在獅潭逗留,這天參與獅潭賞螢古道健行的關係,對獅潭鄉有多一些認識跟了解,環境上少了很多商業設施,相對來說更為樸實,不得不說清幽的環境真的很適合爬山健行,有興趣的朋友趁螢火蟲這個季節安排來一趟獅潭之旅唄~

▼假日一起爬山健行

(此篇是合作推廣文章)

 

◎店家資訊

 仙山人文咖啡
https://pse.is/GKZUP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小東勢19之1號(參閱地圖
電話:0975-052-025、0931-569953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09:00~21:00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