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山腳社區 | 苑裡農村文化之旅,認識藺草編織、磚瓦工藝,走訪古厝古蹟,美拍日式宿舍歷史建築!(苑裡旅遊/苑裡景點/試遊)

位於苗栗縣西南邊的苑裡鎮是苗栗縣境內少數擁有平原地形的行政區域,因為平原眾多適合種植稻米而有著苗栗穀倉的名聲,對於苑裡的印象也是偏向農業為主,不僅如此苑裡山腳社區還保留著一些重要文化資產,像是藺草編織磚瓦工藝日式宿舍建築群都很值得我們造訪體驗。

苑裡山腳社區,藺草學會,認識藺草編織文化

▼苑裡慈護宮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苑裡山腳社區的慈護宮,要來參觀一樓活動中心的「台灣藺草學會」簡單認識一下在台灣有著近300年歷史的藺草編織工藝文化。透過學會的介紹得知苑裡早期是藺草主要生產區,早年藺草編織的草蓆、草帽外銷至國外是台灣五大特產之一,年銷一千六百多萬頂草帽中苑裡出產的至少占了6至7成左右。

▼台灣藺草學會導覽

一早大概九點左右,鄉里間的工藝師阿姨們就會來到活動中心開始進行藺草工藝品的編織,看他們人手一把藺草就開始編起了各種工藝品。

▼藺草編織工藝師

第一時間看到這些由藺草編織而成的工藝品,不由自主地讓人聯想到,原來早年享譽外銷市場的大甲草蓆、草帽,成品大都是來自於隔壁鄉鎮的苑裡鎮,乃是因為相關編織品統一送去大甲檢驗所,進而讓大甲草蓆這麼有名。

▼藺草編織品

緊接著我們來到隔壁山腳社區農村工藝生活館,這裡有擺放陳列更多藺草編織的工藝品可以欣賞。

▼各式生活用品

像是草帽這類的服飾用品是最早藺草編織成品,也曾有過輝煌的外銷成績,甚至早期婦女在家編織草帽的收入還高過一般男子工作所得,帶動了一大批婦女紛紛投入產出。

▼草帽

隨著大量快速且更為平價的相似產品出現在市場競爭,草帽產業逐漸沒落後,藺草編織也面臨了轉型的需求。

▼書籤

因此台灣藺草學會在2014年成立藺草編織品牌「台灣手藺」運用複合媒材、結合傳統樣式,開發貼近現代社會所需產品。

▼生活面向更廣泛

衍伸出更多生活面向的工藝品,像是書籤、手提包、零錢袋,乃至於連家具家飾品都有可能成為編織工藝品。

農村工藝生活館,藺草編織DIY,開幕有好禮

▼導覽解說

學會也在農村工藝生活館這邊規劃了導覽服務、介紹藺草,還可以安排編織DIY體驗等活動,繼續推廣藺草文化這項傳統編織技藝。

▼認識藺草

苑裡這邊的藺草一年可以採收三次,最適合作為編織品的是第二期收成,差不多在中秋節前後時期,採收後還得經過梳理、曝曬、拍垂等工序才能讓藺草作為編織使用。

▼三角藺草

苑裡的藺草呈現三角形,三角藺草特性就是較為堅韌,不容易斷裂,吸水性較強,所以適合拿來編織。

▼編織DIY體驗

這天我們也要進行藺草編織DIY體驗,透過上下穿繞交錯重疊的手法,逐漸的將藺草編織成型,最後打個結,再把多餘的部分修剪掉,一隻藺草小鹿就完成囉~

▼藺草小鹿

藺草編織文化這項傳統技藝透過傳承保留下來,現今轉型尋求更多面向的發展,甚至看到台灣藺草學會與服裝設計師一同登上國際服裝設計展,讓更多人看見藺草編織的工藝之美,真的很佩服他們這麼努力的推廣,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了解藺草文化的朋友,也歡迎跟他們洽詢,安排相關導覽解說與一系列的體驗。此外,在台灣手藺官網能購買相關藺草編織工藝品,實體通路上也跟誠品書店有配合,大夥有興趣也可以前往參考。

▼農村工藝生活館

 

◎相關資訊

台灣藺草學會」X「台灣手藺
https://www.facebook.com/trianglarlin
https://www.tshiohrushcraft.com.tw/

農村工藝生活館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14鄰378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744-252
營業時間:週一至五09:00~12:00,13:00~16:00
週末時間:農村工藝生活館 09:00~12:00,13:00~17:00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美拍日式古蹟建築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台灣藺草學會」對面的山腳國小則有「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可以前往拍照打卡,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建築群是2001年山腳國小辦理90週年校慶時,經由校友提議下進行修護保存,並且被苗栗縣文化局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共有四棟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建築群共有四棟建築,分別完成於昭和12年~昭和16年(1937~1941年)之間。

▼格局完善

每棟均為雙拼式格局,挑高地板,基座有設置氣窗用以保持通風,而且每棟皆有玄關、客廳、臥室、廁所、廚房及前後院設計,可說是相當完善。現今已規劃成鄉土教室、音樂教室、藝文展示及社區研習場地,作為學校教學及在地推廣之用。

▼規劃成鄉土教室

日式宿舍建族群周邊場域寬敞,假日有不少遊客會前來拍照打卡,靠在日式宿舍的門廊下拍照也很有時代感。

▼日式宿舍美拍

廣場正中間有棵大榕樹,底下則有穿著和服的吉祥物,手上還有抓著一束藺草,十分可愛討喜,也可以跟吉祥物來張合照唷~

▼吉祥物

 

◎相關資訊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https://www.facebook.com/sj.mlc/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鄰47號(苑裡山腳國小)(參閱地圖
電話:037-745-024

 

蔡氏濟陽堂,古厝保留完善,磚瓦四合院建築

▼山腳蔡氏濟陽堂

拍完了日式宿舍歷史建築,下一個景點換來造訪一下古厝大宅「山腳蔡氏濟陽堂」~

▼古厝大宅

蔡氏濟陽堂是苗栗縣保存相當完整完善的重要文化資產,其建於清朝嘉慶末年,由蔡家二代子孫聘請唐山師傅建造宅邸,前後建屋時間長達60年,共占地600多坪,足可見當時蔡家興盛之盛況。

▼四合院建築

蔡氏濟陽堂本身四合院建築格局,左右三落護龍規模,房屋裝飾的木雕、泥塑、交趾陶都非常有特色,近年更爭取到7400萬元經費修復完成,並且對外開放。

▼交趾燒、泥塑

只要在院子內稍微繞一圈就能看到牆壁上的交趾燒,上面大多都是以花鳥、祥獸、風景這類為主題,融入一些象徵多子多孫、福壽安康等含意。

▼八仙彩繪

另外像是中軸線、公媽廳三關六扇上頭還有彩繪裝飾,只不過年久失修斑駁脫落較為嚴重,目前大概剩下正廳外的八仙彩繪較為完整,有興趣可以細細品味。

▼孔洞

另外還能在牆面上看到這些孔洞,這些就是用來禦敵之用的槍桿孔洞,不僅在紅磚牆面上有看見,交趾燒牆面也有留,也是蔡氏濟陽堂一大特色。

▼左右三落護龍

蔡氏濟陽堂可說是苗栗縣少數保存完整的古厝古蹟,平日採團體預約方式,假日則是開放給一般大眾參觀,大夥來苑裡遊玩時也可以來古厝這邊一覽古樸風華樣貌列入順遊行程。

▼在庭院內拍照

 

◎相關資訊

山腳蔡氏濟陽堂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355號(參閱地圖
電話:0937-745-172
預約專線:037-746-368(苗栗縣磚家藝族協會)

 

金良興觀光磚廠,工業轉型,磚雕彩繪更多元

▼金良興觀光磚廠

一開始有看到山腳社區那面紅磚牆,編排了一些農村景致,非常符合苑裡的形象,其實磚瓦也是苑裡一項重要產業,過往苑裡磚瓦產量居全國第一,雖說現今已經沒落,但在有志之士的倡導下磚瓦藝術也成為了苑裡的文化特色,在一些重要的景點或是道路上能看見這些磚瓦藝術,皆出自於「金良興觀光磚廠」~

▼觀光工廠

金良興觀光磚廠」於1973年成立,是苗栗最早的隧道窯廠,後來又開設了「灣麗磚瓦文物館」並於2006年獲得經濟部首屆掛牌的觀光工廠,堪稱是傳統工業轉型成觀光工廠的先驅之一。

▼風車

甫踏進金良興觀光磚廠的廣場時就能看到這邊堆砌了不少知名世界景點,像是法國凱旋門、荷蘭風車、萬里長城等。

▼凱旋門

更將客家美食燒成磚瓦作品點綴園區,像是客家封肉、水粄、紅龜粿,弄得維妙維肖,真是嘆為觀止阿~

▼客家封肉

目前金良興觀光磚廠的隧道窯沒有運作,所以遊客可以走進去一探隧道窯的模樣。

▼隧道窯

除了參觀隧道窯,他們成立「灣麗磚瓦文物館」的目的,也是讓來到這邊的遊客可以近一步認識台灣磚瓦文化,像是磚瓦的原料、種類及運用,乃至於現在轉變成為磚瓦工藝品,賦予磚瓦使用上更多的變化。

▼活化運用

比如說在隧道窯內擺放了不少磚雕作品,可以結合隧道窯辦展覽、舉辦野營活動等,讓閒暇空餘的狀態下活化利用。

▼磚雕作品

園區內也有販售磚瓦文創商品,像是杯墊、御守、小瓦片紀念品可以購買,更有彩繪杯墊跟磚雕DIY可以體驗。

▼文創商品區

磚雕還有分陽雕跟陰雕的差別,陽雕就是只保留圖案部分,將磚塊其餘不要的部分刮除,所以圖案就是凸出來的。

▼DIY體驗區

正好一旁的老師示範了一組已經刮除好圖案的陽雕,是一幅手拿蓮花的圖案,經過窯燒後顏色就會變成土黃色的石磚。

▼陽雕

相反的,在磚塊上刻畫出想要的圖案,圖案往內凹陷的就是陰雕,甚至可以用壓印、植物拓印這類方式去設計圖案。

▼陰雕

不論是陽雕作品或是陰雕作品皆能進行彩繪,以下就是杯墊彩繪的部分,也是十分的亮麗,非常適合帶著大小朋友前來體驗。對此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關注「金良興觀光磚廠」的粉絲專頁,不定時會舉辦相關活動,共邀遊客們一同認識台灣的磚瓦文化。

▼作品彩繪

苗栗苑裡純樸的人文文化中有著濃厚的農村色彩,然而不論是藺草編織或是磚瓦工藝都需迎接新世代的轉變,透過新潮新穎的方式持續演進著,既保留著傳統文化精隨又開展更多元更豐富的樣貌,這點著實不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親自走一趟苑裡感受更加深刻~

 

◎相關資訊

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
https://www.facebook.com/jlsbrick/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錦山71之17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746-368
參觀票價:每人100元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二休館)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