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眼 | 清水車站跨站天橋正式啟用,清水車站前後站通行只要3分鐘,後站停車場幫助分流前站停車空間!

清水在地人期待已久的清水車站跨站天橋於5月份正式啟用,昔日清水車站前、後站將所處的里內一分為二,西邊要經過2.5公里的車程到東邊搭車,現在有了「清水之眼跨站天橋前後站通行僅需3分鐘時間,大幅節省旅客通行時間,也方便在地居民減少繞路的時程。

清水車站跨站天橋 | 相對位置

▼清水車站

特別像是霸子我所處在是車站以西的區域,每回要搭火車都得驅車到前站去搭車,有了跨站天橋就可以更快速地抵達清水車站。

▼通往跨站天橋

面向清水車站前站,跨橋入口會在車站廁所的旁邊,除了徒步走上跨橋外,兩側皆有設置無障礙電梯方便長者搭乘。

▼設置無障礙電梯

清水車站跨站天橋 | 外觀結構體

▼步道

搭著電梯來到頂部的走道,整個橋長約46公尺,橋寬2.3公尺,透過橋身的鐵網可以看到底下橫跨了月台與鐵軌的情景。

▼可以看到底下的月台

清水車站跨站天橋是海線繼大甲車站、沙鹿車站後的第三座,整體的設計跟大甲車站跨橋相似,都是前站通後站入口,而非直通車站內。

▼跨站天橋

清水跨站天橋的橋體採「雙拱曲線」設計,橋塔外觀如同二隻牛角,象徵著「牛罵頭文化」,而包覆橋身的材質是造形穿孔板的六角形孔洞,如米粒般象徵著清水過往盛產稻米及清水在地特產米糕的意象。

▼六角形孔洞

清水車站跨站天橋 | 清水之眼

▼清水之眼

橋體正中央的雙拱合十,「清水之眼」如同一隻眼睛,夜晚點燈時會照亮鐵道,就像燈塔指引著民眾。

▼另一側無障礙電梯

從另一側下來後會有接續一段約80公尺的風雨人行廊道,讓娃娃車、輪椅族方便使用。

▼風雨廊道

清水車站跨站天橋 | 後站停車場

▼後站出入口

雖說地圖上有顯示清水車站後站,但後站其實比較像是一般的出入口,出來後就是接到南社路。

▼後站停車場

後站出口旁則有用碎石子鋪設了一個停車場,增加了一些乘客接送停等的空間,有效達到分流前站停車空間。

▼汽車停車格

後站停車場有簡單的在地上拉紅線作為汽車停車格,增設了20格停車位,避免全部都停在清水車站前站附近也算幫助不少。

▼清水車站後站

清水車站跨站天橋除了解決多年來在地民眾搭乘火車要多繞路問題,同時也結合當地人文及景觀,算是清水近期一項重要的公共工程,在地朋友如果有使用到這跨站天橋時也不妨多留意一下跨橋橋身的結構意涵,也可以來跟清水之心打卡合照唷~

 

◎相關資料

清水車站清水之眼跨站天橋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正街115號(參閱地圖

評分者:霸子。食樂拼圖
評論分數
4.8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