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日起 | 油飯·煲湯·手路菜,總鋪師傳承的好手藝,香Q油飯配佛跳牆、麻油雞手路菜一人也能獨享!(台中食堂/台中便當/邀約)

台中北區的「吉日起」主打油飯煲湯手路菜,這些總鋪師的佛跳牆、酸菜豬肚鴨等拿手菜,一般我們在辦桌時才能吃到的,如今在店內都規劃成個人獨享的煲湯,讓你一個人也能吃到美味油飯配麻油雞湯等菜色,喜歡的話還能做成便當外帶回去慢慢品嘗。

吉日起油飯·煲湯·手路菜,總鋪師傳承五代好手藝

▼吉日起油飯·煲湯·手路菜

吉日起」店面位在熱鬧的漢口路三段,招牌結合了一些農村意象圖案,與主打的油飯、煲湯這類傳統小吃相呼應。

▼門口

總鋪師好手藝傳承至今是來到第五代,新一代老闆夫妻開設「吉日起」賣的雖說是傳統的油飯、煲湯美食,店面卻是相當新穎新潮的風格。

▼店內環境

明亮的環境搭配木頭桌椅,灰白的水泥牆面沒有太多亮麗的裝飾,只有掛著他們的招牌並寫著他們的初衷,質樸的樣貌中透著溫暖親切感受。

▼櫃台

門口有擺放MENU點菜單方便讓路過的民眾了解,櫃台這邊也有菜單,這天造訪時有不少客人前來外帶,也有幾組是附近上班的客人來店內吃油飯、煲湯。

▼客人外帶

櫃台旁則有餐具醬料自行取用,其中手工辣椒是店內自己炒的辣椒醬,又香又辣,喜歡吃辣的朋友可以酌量添加。

▼醬料區

攤開點菜單可以看到品項名稱有點逗趣,主食就是油飯、瓜仔肉飯、麵線水餃等,搭配一系列的個人煲湯,像是佛跳牆、麻油雞、香菇雞、猴頭菇湯等。

▼MENU

單品則有獅子頭、古早味肉排、海帶、黑豆干等,及燙青菜跟涼拌小菜,此外點湯品還可以搭配主食、涼拌小菜升級成大吉利或是小吉利套餐。

豬是如意油飯,雞享富貴油飯,米飯Q純正麻油香

▼大吉利套餐

這套就是大吉利套餐,一份煲湯搭配一碗油飯跟一碟涼拌小菜,內用餐點會用托盤送上。

▼豬是如意油飯

豬是如意油飯是選用圓糯米搭配溫體梅花豬肉、香菇及蝦米翻炒而成的招牌古早味油飯,麻油的部分還是使用北港冷壓正統純麻油,相對更加有品質。

▼米粒Q彈

圓糯米吃起來Q彈,粒粒分明不會過於黏牙,有香菇的甜味揉合蝦米炒過的香氣,溫體梅花豬肉絲咀嚼起來很有彈性,能吃到麻油的香氣,但不會很油,屬於現代人講求清爽不膩的調味方式。

▼雞享富貴油飯

對蝦米過敏的朋友,店內還有另一款雞享富貴油飯,一樣採圓糯米,豬肉換成溫體去骨雞腿肉,蝦米則換成了枸杞,再搭配香菇、老薑片、冷壓麻油翻炒而成。

▼多了一分甜味

麻油香氣足,豬肉換成的雞腿肉也很有彈性,除了香菇甜味還多了一分枸杞的香甜感,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酸菜豬肚鴨湯

酸菜豬肚鴨湯果真很有辦桌菜的樣貌,湯頭清甜,酸菜、筍片不會過於酸,有彈性的豬肚配上燉煮得很軟嫩的鴨肉,裡面還有不少秀珍菇,用料非常豐富~

▼柚香蘿蔔

再配上柚香醃蘿蔔片,酸酸甜甜帶點脆脆的口感,可以降低些許膩口感受。

一人獨享版佛跳牆用料澎湃,日曬麻油麵條好口感

▼小吉利套餐

小吉利套餐則是湯品搭麵線(瓜仔肉飯)搭涼拌小菜一份,「旺的佛跳牆」是一開始有提到,將過往辦桌大盅多人吃的佛跳牆改成這種一人份的佛跳牆。

▼旺的佛跳牆,單點140大洋

即便改成一人獨享的佛跳牆,秉持著總鋪師用料實在精神,尺寸變小內容不馬虎,該有的像是豬腳、貢丸、排骨、鳥蛋、芋頭等配料依舊豐富,一撈起來都是料。

▼豬腳

豬腳的皮已經燉煮的相當軟嫩,滑滑QQ的沒有甚麼腥味,排骨酥吃起來也很軟爛,可以直接舀起來配油飯吃。

▼排骨、鳥蛋

湯底用到蒜頭燉煮,加上豬腳的膠質也一併融入湯內精華,喝起來有點像是蒜頭排骨湯又結合了多樣食材的精華。

▼丸子、芋頭

芋頭又鬆又綿像是中了化骨綿掌般入口即化,而且筷子一夾幾乎就散掉,所以喝到最後湯頭還會喝到芋頭沙沙的口感~

▼薑味麻油麵線

麻油麵線上頭會搭配薑末,吃得時候記得拌勻再吃,選用彰化地區的日曬手工麵線,吃起來相當有彈性,特別有口感,單純麵線加上麻油香薑末襯托就非常順口好吃。

▼日曬麵線

涼拌小黃瓜用醋稍微醃漬過,整體的醋溜感會比較多一些,單吃其實也很開胃。

▼涼拌小黃瓜

麻油雞香而不躁,雞腿軟嫩入味,瓜仔肉飯古早味

▼麻油雞搭瓜仔肉飯

好的~來「吉日起」除了可以吃招牌油飯外,我個人還蠻推薦店內「老王賣瓜仔肉飯」~

▼老王賣瓜仔肉飯

老王賣瓜仔肉飯,選用手工蔭瓜搭配瘦肉絞肉製作瓜仔肉,瓜仔肉吃起來有彈性且細緻不油膩,沒有那種肥滋滋的感受,獨特香氣憶起小時候常吃的青葉滷肉飯,令人懷念。

▼古早味

我想不油膩其中一個因素肯定要歸功於蔭瓜,甘甜蔭瓜可以中和原本的膩口的感受,拌入店內手工辣椒一起吃,辣香味十足,好下飯~

▼加辣椒更香

好肉麻油雞湯」麻油雞雞湯內除了有隻大雞腿還搭配了豆皮、紅棗、米血、金針菇,裡面的用料也是挺澎湃的。

▼好肉麻油雞湯

過往很怕這類的麻油雞很濃很燥,吉日起的麻油雞湯因為使用品質較佳的麻油,有香氣而不會過燥,甘甜的滋味淋麵線很加分,喝完也不會覺得太油膩。

▼清甜麻油香

雞腿燉煮得很入味且軟嫩,筷子輕輕一撥就能輕易的骨肉分離,配著麻油湯吃很剛好,相信這款麻油雞湯應該很受女性青睞。

▼嫩雞腿

台式泡菜,吃起來相當脆口,酸甜味道裡面還有微微梅粉鹹甘感受,很適合配瓜仔肉飯吃~

▼台式泡菜

外帶便當高質感,肉排扎實入味,獅子頭鬆綿口感

▼飲品

如果不喝煲湯,也可以點店內的飲品,無憂無綠是選用茶包冷泡,無糖綠茶喝起來滋味還蠻濃厚的,回甘不苦澀很解膩~

▼冷泡綠茶、仙草甘茶

仙草甘茶也是他們自己煮的,喝起來滋味香甜,仙草的香氣也有出來。

▼外帶便當

店內的外帶便當也很受歡迎,便當飯菜的組合會用雙層紙盒包裝顯得很有質感,這外帶的是祥獅獻瑞獅子頭便當古早味肉排便當

▼便當菜

便當菜每天會有不同搭配,青菜呈現也是不油膩的調味方式,還搭配了地瓜膳食纖維都有顧及到,很不錯~

▼古早味肉排

古早味肉排也是選用國產溫體豬肉製作,外頭裹上薄皮麵衣,肉排吃起來扎實有彈性,咬下去能看到粉嫩色澤,淡淡醃醬香襯托著豬肉甜味。

▼粉嫩肉質

便當內手工獅子頭,咬下去鬆綿中有著絞肉的香甜,還添加了豆腐在裡頭,有醬汁甜又不會太鹹。

▼獅子頭

獅子頭樸實樣貌有媽媽味,無怪乎有長輩說吃起來像他小時候便當內的獅子頭味道,喜歡古早味肉排跟獅子頭的朋友也是可以內用單點哦~

▼媽媽味

結語:

吉日起」以油飯煲湯手路菜為主軸的食堂比較少見,店內將傳承數代的總鋪師手路菜經典呈現,煲湯的內容都能喝得出用心所在,純食材燉煮避免過重調味,湯本身好喝料也很豐富,首推就是個人盅的佛跳牆麻油雞湯酸菜豬肚鴨湯,再搭配麵線、古早油飯及瓜仔肉飯,先喝湯再吃飯很適合吃巧吃精緻的現代飲食走向,想要吃更豐盛可以再加點個獅子頭或是古早味肉排,不想老是一成不變吃傳統便當,不妨可以考慮一下「吉日起」唷~

▼喝湯配油飯

 

◎店家資訊

 吉日起」油飯·煲湯·手路菜
https://www.facebook.com/ji.rih.chi

地址:台中市北區漢口路三段129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99-3608
營業時間:11:00~20:00(週日公休)

吉日起油飯·煲湯·手路菜在哪邊?

吉日起油飯·煲湯·手路菜推薦菜色?

評分者:霸子。食樂拼圖
評論分數
4.3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