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頭份> 頭份後花園一日遊,漫遊日新茶園,品東方美人茶,茶香入菜客家好味道,山守現輕農市集台中高鐵新據點!

這天從台中沿著台3線來到了苗栗頭份,這回頭份之旅走訪有頭份後花園之稱的楓香林、怡明茶園、日新有機茶園、老崎休憩步道,看看苗栗茶產業結合在地文化推廣,體驗一下茶園採茶跟品茗東方美人茶。

日新有機茶園,採茶、製茶農事體驗

▼日新有機茶園

頭份市除了市中心屬於都市型態之外,頭份後花園老崎地區這邊則是屬於丘陵地形,境內有不少茶園林立,一大早我們一夥人就先抵達「日新有機茶園」~

▼茶園主人

迎接我們的是「日新有機茶園」茶園主人許時穩先生,茶園經營的茶品中最知名就屬椪風茶,也就是市面上有著東方美人茶美譽之稱的白毫烏龍,而且在每年的椪風茶評鑑中都獲得很高的評價。

▼茶園

近年來日新茶園也慢慢轉變成觀光茶園,有對外開放讓民眾遊客參觀並且體驗採茶、製茶等農事體驗,就連蔡英文總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有造訪過。

▼開放讓民眾採茶體驗

造訪當天是假日,恰巧就有團客預約前來採茶、製茶,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接觸大自然,並且欣賞茶園風光。(採茶遊程活動10人成團,每人$350)

▼有機茶園

茶樹適合生長在淺山地區,因為葉片厚度較薄,很適合做東方美人茶,而且需經過小綠葉蟬叮咬茶葉產生變化,讓尾端蜷曲形成白毫模樣,因此茶園內不能噴灑農藥,均採有機栽植。

▼戴斗笠採茶

到現場後會教導大家,怎樣才是採摘正確的茶葉,就是要看一心二葉,並且用指頭的指腹採摘茶葉才不會傷到茶葉,摘下來的茶葉再放到背後的竹簍。

▼一心二葉

畢竟大家不是茶農,來到茶園親眼看到茶樹、茶葉都很興奮,紛紛地走進茶園內採茶。

▼採茶囉~

而且這樣的體驗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前來,有寓教於樂的效果,相信很多小朋友沒體驗過。

▼小朋友體驗採茶

諾大的茶園裡面,不只有一行行一列列的茶樹,主人家還在中間種了一個大樹,並且在周圍築了一個乘涼平台,乍看之下還有那麼一點台東金城武樹的感覺,哈~

▼茶園金城武樹

當天除了有遊客預約採茶,還有教會朋友約在這邊唱詩歌辦活動,真熱鬧阿~

▼製茶體驗

採滿了一竹簍的茶葉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製茶,剛採下來的茶,聞起來很清香,之後再經過高溫殺菁、揉捻、團揉、乾燥等才能將自己採摘的茶葉帶回家唷~

品茗東方美人茶,琥珀色澤,果香馥郁

▼苗栗縣東方美人茶評鑑茶

等待乾燥的時間,我們就先來好好品茶,這個是今年日新茶園參加苗栗縣東方美人茶評鑑榮獲佳績的茶葉,分別獲得貳等獎參等獎殊榮,罐子上還有縣政府的防偽標籤,所以要買時記得要看這個認證歐。

▼茶葉五色相間

東方美人茶的茶葉會有白、綠、黃、紅、褐等5色相間,相當的特別,經過沖泡後茶湯會有琥珀色澤。

▼有果香

顏色會帶點橙色、金黃色或是深褐色,入喉後會感受到那股果香的甘甜,喝起來很圓潤不會澀,不愧是有獲獎的椪風茶。

▼酸柑茶

酸柑茶也是茶園內頗受好評的茶品,客家人過年過節拜拜的虎頭柑拿來做成酸柑茶,喝起來的滋味微酸,類似在喝熱金桔茶的感覺,風味獨特。茶園主人將這邊照料得很好,加上頭份鄰近竹科,也時常有很多新竹人來這邊體驗採茶製茶,相信對於平日生活在都市內的朋友來說,假日來茶園走走除了能接觸大自然也有舒壓的作用。

▼來去茶園

 

◎相關資訊

 日新有機茶園
https://www.facebook.com/rixin.tea/

【採茶遊程活動】$350(10人成團)

  1. 採茶、製茶體驗(活動體驗時間約 2-3 小時)※採茶季節 4月~4月底,7月~10月底
  1. 楓香林古道步道導覽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興隆里五鄰上坪 29-1 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663749,0933-177-183(提前兩周預約)
營業時間:08:00~20:00,週日13:00~20:00

 

怡明茶園,以茶入菜,美味客家料理深受客人喜愛

▼怡明茶園

在日新茶園待到中午時段,我們一夥人來到了附近不遠處的另一家茶園「怡明茶園」準備用餐。

▼餐廳

「怡明茶園」同樣在頭份後花園的這區域內,茶園至今已經傳承至第三代經營,也與時俱進的加入更多文化元素,這邊可以除了有茶園導覽、茶包DIY,還有茶席體驗教人如何品茶,甚至有結合茶席與舞蹈的劇坊表演。

▼古樸

景觀餐廳更是許多人假日來訪頭份後花園的首選,不僅有著古樸環境,還有整片透明玻璃可以一邊用餐一邊欣賞戶外的景致,相當的愜意~

▼結合景觀

以茶入菜是餐廳的特色,再來就是品嚐在地的客家菜餚,假日時段不少人攜家帶眷來用餐,人多點合菜很適合,餐廳內的合菜從$4800-$10800不等,人數不多可以像我們這天一樣點個人套餐。

▼假日用餐

第一道金桔粄條端上桌就很有客家風味,客家金桔醬跟粄條兩個客家食材的結合,QQ的粄條配上微酸香甜的金桔醬,吃起來滑順又開胃。

▼金桔粄條

紅茶雞丁,以雞丁搭配夏威夷果仁、蔥花、辣椒、椒鹽,還有紅茶茶葉一起拌炒,茶香伴隨著香辣氣味很適合配米飯。

▼紅茶雞丁、黃金豆腐

黃金豆腐清炒的方式搭配蝦仁、芹菜,豆腐滑嫩,蝦仁脆彈吃起來很清爽。

▼梅香子排

這個梅香子排也是很下飯的菜餚,豬肋排料理得很軟嫩,加入醃梅子讓肋排吃起來鹹香中有的梅子的馨酸香,很棒~

▼五穀紅藜飯

芒果牛肉有點像是創意料理,新鮮芒果搭配滑嫩的牛肉,帶點酸甜的芒果可以中和牛肉的膩口感,嚐起來不會很突兀,

▼芒果牛肉

最後的湯品是鳳梨苦瓜雞湯,加上酸甜鳳梨跟苦瓜的甘苦,剛好可以襯托甘醇的湯頭,雞肉吃起也蠻嫩的。

▼鳳梨苦瓜雞湯

最後的甜品是水果冰棒,新鮮水果泥去做成的冰棒,霸子我當天吃的是火龍果冰棒,裡面有加了一些蜂蜜吃起來香香甜甜,真消暑~

▼甜品

 

◎相關資訊

 怡明茶園
https://taiwanymtea.easy.co/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流東里老崎12鄰22-5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601-508
營業時間:10:00~19:00,週一公休

 

頭份後花園,步道清幽,茶亭可遠眺景色

▼楓林吊橋

用完餐吃飽後也該起身動一動,頭份後花園這附近的景點像是老崎休憩步道楓香林松林步道都很適合去走走運動一下,離開怡明茶園後,我們一夥前往離我們最近的楓林吊橋開始走起。

▼暫時禁止通行

楓林吊橋其實是一座很小的吊橋,紅色的橋身橫跨步道的兩端,同時只能容納兩三個人通行,算是一個小秘境,可惜目前維修中暫不開放,只好留到下回再走。

▼清幽環境

緊接著我們往另一端茶亭前進,整條步道相當清幽,兩旁樹林也很茂密,走起來不會太熱,而且高低起伏不大,適合各個年齡層行走。

▼茶亭

從吊橋往前走約200公尺就會來到一座茶亭,這邊可以稍作歇息,同時也是個觀景台,可以眺望到內灣、珊珠湖。

▼觀景台

走這條步道一趟來回大概要90分鐘,一早空氣比較清新,蠻多在地人會來這邊爬山運動,視線好的話遠眺景色也很舒暢~

▼眺望景色

楓香林如龍貓森林隧道,秘境氛圍適合拍照打卡

離開了茶亭繼續往楓香林、松林步道前進,步道上可以看到還有頭份市公所設立的解說牌,上頭有秀出整個頭份後花園的地圖。地圖的旁邊則有範圍內景點的介紹,像是日新茶園、怡明茶園、松林步道這些都有在上頭。

▼相關地圖

離茶亭約400公尺左右就會抵達另一個知名婚紗景點楓香林,也有人稱呼這邊叫做楓林隧道

▼楓香林

這個林間的小徑兩旁有著數百棵筆直的青楓,剛好成為一個綠色隧道,有點類似台中外埔龍貓森林秘境,都是很多人會拍照打卡的景點。

▼青楓

這邊以前是國軍訓練中心的野戰場地,所以在裡面還留有一些訓練設施,略帶點荒廢氣氛很有秘境的感覺,取個好角度拍照起來真的很美阿~相信等到秋冬更冷的季節,青楓都轉紅應該會更漂亮~

▼楓林隧道自拍

 

◎相關資訊

 頭份後花園」「楓香林」「楓林吊橋
http://www.toufen.gov.tw/toufen/8-2.php?forewordTypeID=1035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參閱地圖

 

山守現台中高鐵最新據點,推廣農村優質產品

▼山守現-台中高鐵據點

離開頭份後花園這些景點後,再度回到台中市區,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台中高鐵站,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輔導中苗地區農產推廣品牌「山守現」最近在這邊有個新直賣所據點。

▼輕農市集

據點位置就在新烏日台鐵站售票大廳輕農市集內,會看到他們的攤位上擺了不少農特產品,像是產地直送的無毒尊梨、通過綠保認證的彩虹咖啡、有機水果果乾等。

▼產地直送尊梨

很大顆的尊梨正是這個季節盛產的水果,現場販售有16a、17a等級,每顆又大又甜水分充沛,吸引了不少婆婆媽媽駐留,現場也可以試吃唷~

▼又大又甜的水梨

現場可以試吃試喝的東西還不少,像是採用無毒自然農法摘種的彩虹咖啡,當場手沖請大家試喝。

▼彩虹咖啡

中烘焙的咖啡喝起來很甘醇,帶點尾韻的苦,相當不錯,有興趣的可買個濾掛包咖啡或是咖啡豆回去慢慢品嚐。

▼手沖咖啡

還有這個由儒耕無毒農業推廣的果乾、牛蒡脆片、綜合蔬果脆片、黃秋葵脆條也可以現場試吃。

▼現場可試吃

儒耕無毒農業的水果乾,霸子我曾在去年豐原公老坪柑橘野餐日有在他們的攤位上吃過蜜柑橘瓣,那時候就覺得非常好吃,現在這邊也買得到囉~

▼幸福果乾

有柑橘、珍珠芭樂、聖女番茄、高山蘋果、柳丁原片及黃金蜜柚乾這幾種,這些水果果乾都採低溫40度慢烘技術,保留整個水果的營養素與酵素。蜜柑吃起來真的很甜,另外中秋應景的黃金蜜柚乾吃起來香氣足,甜味中還帶著皮的苦味,很不錯吃。

▼蜜柑橘瓣、黃金蜜柚乾

淘氣農創商行採自然農法種植的茶葉製作成精美的茶包,小包裝還有個可愛的帆布袋裝著很適合當伴手禮;連同早上去體驗的日新茶園東方美人茶,也能在山守現的官網上買得到~

▼淘氣紅茶包

而且他們更貼心將網站內的農特產品通通納入客製化禮盒內,內容物隨你搭配,外包裝盒有四種可以選,腰封可以打上企業LOGO圖案,完完全全針對需求而設,相當的厲害,過年有需要的企業可以找他們洽詢~(臺灣山守現農村再生發展協進會,客服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客服聯絡電話: 0927-031183 杜小姐)

▼客製禮盒

山守現進駐台中高鐵這個人潮匯集地點,就是希望能讓更多大眾認識這些台灣優質農村產品,這天一早從茶園實際的參觀及採茶體驗,到中午吃到以茶入菜的客家美食,再到清幽的步道秘境拍照,最後回到市區採買優質農特產品,完全貼近農村的行程實在是很棒,大夥有興趣的話歡迎按照這天的行程去舒展身心~

▼山守現歡迎大家

(此篇是合作推廣文章)

 

◎相關資訊

 山守現」台中高鐵推廣攤位
https://www.facebook.com/ShanShouXian/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高鐵東一路26號(參閱地圖
營業時間:10:00~19:00(輕農市集 O2 Station)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