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東勢> 東勢山城巷弄美食遊,了解客家文化,品味巷弄美食小吃,騎著單車在綠色廊道內感受山城之美!

東勢位在台中市的偏東的區域,其實離霸子我住海線區域的清水剛好分處一東一西的位置,不過因為剛好國道四號有橫貫后里、豐原、石岡等區,走國道四號前往東勢也只需要40分鐘左右的車程距離,也不算太遠,近年來客家文化園區活動跟東豐自行車道互相襯托下,假日安排一趟山城之旅也是很適合的休閒行程。點連結可直接前往該景點美食介紹,老祖早點灌蛋餅巧聖仙師廟牌樓(3D地景彩繪階梯)3Q芋圓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樟腦故事體驗館(寶島燻樟)盛東餃子館金媽媽泡菜

7/28在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有一場美食嘉年華活動,有美味的小吃、街頭藝人表演活動,還能參加摸彩,有機會抽到溫泉住宿券跟日式浴衣唷~

2018東勢巷弄美食嘉年華-7/28享食東勢

活動時間:7/28 13:00~19:00

地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好康送你$100遊園券

  • 早鳥禮-現場前300名
  • 持花博卡-現場前300名
  • 持東勢谷關七月住宿證明:現場前100名
  • 網路報名東勢自駕遊:報名前300名

老祖早點灌蛋餅,安徽獨特手法餅內灌入蛋液

▼老祖早點招牌

部落格文章:老祖早餐灌蛋餅,東勢在地40年老店,獨特的手工灌蛋餅,餅皮微酥烘蛋軟嫩!

一早抵達東勢如果想要找間傳統早餐用餐,有40年資歷的「老祖早餐灌蛋餅」是在地人推薦的美味早點。

▼老祖早餐灌蛋餅

隱身在東勢第六橫街巷弄內的「老祖早餐灌蛋餅」外觀看起來是一個很平凡的小鐵皮屋,但是獨特的灌蛋餅是正港安徽老餅早點,而且做工相當繁複,光是這獨特的手法就堪稱是一門技藝阿~

▼價位表

▼現擀餅皮

一大早就得起來發麵團,現點現擀的餅皮,先將餅皮放在煎台上先煎至表面金黃色澤。

▼先煎烤

▼挖洞灌入蛋液

之後從餅皮的中間挖開一個小洞,將蛋液灌入其中,然後繼續在煎台上慢慢的把蛋給煎熟,過程中蛋液會把整個餅給撐開,變得更為膨脹。

▼蛋餅膨脹

要起鍋前還要放進內鍋內,利用烘烤的方式將多餘的油給逼出,光是這樣繁瑣的工法,做上一爐的灌蛋餅就得花上10-15分鐘哩~真的很費工~

▼烘烤

餅皮經過這樣的烘烤過後,呈現酥脆焦香的口感,餅皮本身就有油蔥的鹹度,吃起來很香,中間的蛋非常的軟嫩,夾在餅中一起吃麵香蛋香結合,很棒啊~

▼外酥脆內厚實

 

◎店家資訊

老祖早餐灌蛋餅
https://pse.is/9HQXJ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第六橫街104巷30-1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8-8425
營業時間:06:30~11:00

 

巧聖仙師廟牌樓,3D地景彩繪階梯有在地特色

▼巧聖仙師廟

吃完了美味的灌蛋餅,可以來去不遠處的「巧聖仙師廟」走走逛逛,這邊是供奉的主神是魯班仙師,來到這邊除了進去拜拜一下外,對面的牌樓還有一整排的彩繪階梯可以拍照唷~

▼巧聖仙師廟牌樓

▼3D地景彩繪階梯

而且這個3D地景彩繪階梯有兩個不同觀賞的方式,如果是從上往下看會看到方圓規矩的錢幣,以及魯班尺、墨線等工具。

▼方圓規矩

正面看則會看到蒸汽火車及水道運送的木材圖案,周邊還有桐花,這幾樣也剛好是東勢這邊的區域特色,以前東勢的林業發展很蓬勃,山上砍伐後的木材會透過河道或是用火車運送到東勢作為集散地。

▼正面有火車與運送木材圖案

現在火車已經不再有這項功能,留下一個復刻版騰雲號在客家文化園區內作為觀光用途,搭配桐花季節也替東勢山城增添了不少幽思情懷~

▼與火車拍照打卡

 

◎相關資訊

巧聖仙師廟牌樓」3D地景彩繪階梯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文化街169號(參閱地圖

 

3Q芋圓,芋圓QQ芋頭綿綿又香甜

▼3Q芋圓

離開了巧聖仙師廟牌樓,一夥人來到不遠處的「3Q芋圓」吃個冰涼芋圓消暑一下。

▼價目表

芋圓嫩仙草還可以免費附加芋頭或是珍珠,芋頭是選用大甲芋頭去做成蜜芋頭泥,珍珠則是比較有咬勁的小珍珠。

▼芋圓嫩仙草

如果想要吃冰比較多的可以選芋圓冰,除了有芋圓、地瓜圓、剉冰之外,還能另外選三種配料,一樣也是40大洋。

▼芋圓三種冰

滑嫩嫩的仙草吃起來有仙草的微微苦韻,加上QQ的芋圓、地瓜圓,以及如泥一般細緻的芋頭,非常好吃~

▼滑嫩仙草配上QQ芋圓

 

◎店家資訊

3Q芋圓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東關路七段636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8-3152
營業時間:11:00~21:00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舊車站改建,融入客家文化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吃完了芋圓肚子飽飽的,可以來到「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內走走逛逛,「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是由東勢舊火車站改建。

▼車站月台

由舊車站的候車室閒置空間整修而成,外型有著客家文化的磚瓦建築風格,戶外有一個車站月台,這邊就是復刻版騰雲號蒸汽火車搭乘的月台,可惜我們造訪的這天蒸汽火車檢修中,沒法看到火車樣貌,只好下次再來搭火車惹~

▼穀倉廁所

▼文物展

館內有陳設相關客家文物及不定期的展覽,園區還有規劃客家相關的食、衣、住、行、育、樂的文物主題展,假日也會安排說書、表演的活動,很適合帶著小朋友來這邊了解一番。

▼主題策展

新丁粄節是東勢最近推廣的一個節慶活動,新丁粄造型也就是我們熟悉的紅龜粿,在東勢這邊新丁粄是流傳百年的民俗活動。

▼新丁粄節

▼丁粄彩繪

從原本的做丁粄向土地公祈求生子的儀式慢慢轉變成一種祈福活動,每年的元宵節成了新丁粄節的節慶活動,大家都會做丁粄來比賽,盛大的活動甚至比過年還熱鬧。

▼說書活動

▼市集

假日時段戶外也有小市集擺攤,園區的後方正好是東豐自行車綠廊,一到假日很多人會攜家帶眷會來這邊騎單車,的確是假日休憩的好去處。

▼騎單車

部落格文章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東勢舊車站改建而成的休閒園地,假日有許多遊客全家一起去騎單車!

▼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

 

◎相關資訊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中山路1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8-8505
營業時間:09:30~17:30(每週一休息)

 

樟腦故事體驗館,寶島燻樟百年傳承手工產業

▼樟腦故事體驗館

造訪「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時也可以順遊一旁的「樟腦故事體驗館」~「寶島燻樟實業」將這個傳承百年的家族產業,規劃成一個小小體驗館,裡面擺放了過往取樟腦油的各種器物,並且詳實的介紹了整個燻樟產業的發展。

▼燻樟器材

樟腦等三大產業是清末台灣最重要的出口貿易商品,中、北部山區有不少市街因樟腦與茶而興起,例如三峽、大溪、關西、竹東、苗栗、大湖、三義、東勢、集集、竹山等,這些市街因腦業、林業、墾業而興盛。

▼執照核可

之後日治時期,腦丁牌就是日治時期製作樟腦工人們掛在腰部的識別證,雖然現在這個手工產業已經漸漸消逝,但是「寶島燻樟實業」還是很堅持要傳承這份產業。

▼童玩

店內還可以看到他們規劃一系列的DIY、童玩等,不時舉辦相關活動,甚至推出具有時代情感的精美伴手禮盒,內有寶島燻油手工皂,同時也獲得了十大伴手禮的殊榮。很多遊客造訪看到這燻油都不免緬懷其當年阿嬤自己做的珍貴燻油,有機會造訪時,大夥可以好好在裡面逛逛,肯定會挖到不少寶~

▼燻油及手工皂

 

◎店家資訊

樟腦故事體驗館
https://www.facebook.com/Camphor.TW/
http://www.camphor.tw/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中山路一號(一號舊倉庫)(參閱地圖
電話:04-2588-8106
營業時間:09:00~17:00

 

盛東餃子館,人氣麵食館,餃子皮Q內餡飽滿多汁

▼盛東餃子館

逛完了「樟腦故事體驗館」也差不多餓了~再度回到東勢熱鬧的街上找尋美食,東勢這邊因為當年有不少外省人移入發展,久而久之北方麵食也融入了當地文化之中,街上有不少餃子館、麵食館,而「盛東餃子館」也是相當有名的在地美食。

▼人潮爆滿

假日時段用餐人潮塞滿了整間店,一夥人在外面稍微等候了一下才輪到我們進去用餐,生意好到五點開始營業,六點多招牌豬肉餃子就賣光惹。

▼麵食

店內不只餃子好吃,就連炸醬麵、陽春麵,這類一般的麵食都很好吃。滷味盤的滷菜走的是清香甘甜的風貌,一行人吃了也對他們滷味非常稱讚。

▼餃子

招牌豬肉餃子,一顆很大很飽滿,餃子皮非常Q有咬勁,豬肉餡料內還有包了不少蔥花、蔬菜去提鮮,一口咬下還有肉汁,非常棒啊~只能說生意這麼好不是沒道理的~

▼豬肉餡飽滿

 

◎店家資訊

盛東餃子館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7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7-0530
營業時間:11:20~13:30,17:00~19:30

 

金媽媽泡菜,進口大白菜加入韓式辣醬,又脆又辣真開胃

▼金媽媽泡菜

吃飽喝足後要回程前,可以繞去「金媽媽泡菜」那邊買個韓式泡菜再回家~「金媽媽泡菜」也是東勢在地非常有名的店家,只不過店址有點隱密,而且外觀不太像是我們印象中店家會有的模樣,比較像是簡單的販賣場所。

▼韓國進口大白菜

「金媽媽泡菜」老闆本身就是韓國人,使用韓國進口大白菜製作泡菜,可以看到地上堆了好多顆大白菜。

▼提供試吃

除了韓式泡菜之外,還有小黃瓜、醃蘿蔔、辣蘿蔔等品項,可以現場試吃看看哪個比較合口味再買回家。韓式泡菜吃起來清脆又帶著香料辣味,越吃約涮嘴,很適合當配菜,醃蘿蔔本身是不辣的,脆口之餘還有點微酸滋味,單吃也適合~

▼泡菜價格

目前有分一公斤、兩公斤包裝,台中市區內滿兩罐他們就會配送,除了和平區之外其餘地區免收運費哩~

▼買個泡菜回家慢慢吃

 

店家資訊

金媽媽泡菜
https://www.facebook.com/jinmama25852343/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上城街191巷8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5-2343
營業時間:07:00~21:00

 

東勢這邊比較接近山區,發展出屬於自己山城聚落的特色,不論是客家文化林業產業北方麵食,加上近年來很夯的自行車的休閒活動,甚至這次沒介紹到高經濟價值的高接梨、甜柿等,都成為了東勢不同於都市熱鬧的景色,形成一種純樸恬淡的氛圍,富含寓教於樂,非常適合帶著小朋友來這邊遊玩~

▼遊東勢山城

(此篇是合作推廣文章)

相關資訊

2018東勢巷弄美食嘉年華
http://www.sgf3535.tw/2018dongshi/index.html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