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玉里> 光合稻子,聿犁聯邦農業與花蓮在地小農一同推廣優質玉里米,米飯的食味值一極棒!

上一篇後山花蓮藤架上的綠色鑽石已經有稍微提到花蓮目前有機農業的情況,也大概清楚花蓮的好山好水是最適合有機無毒農業推展的區域,目前已經有「根田農業」跟江玉寶有機農場攜手推廣山苦瓜茶包,這篇要介紹的「聿犁聯邦農業」也是有相同出發點。

聿犁聯邦農業與花蓮小農推展光合稻子

▼聿犁聯邦農業

聿犁聯盟透過在地多位小農結合一起推廣「光合稻子」這個有機稻子品牌,讓社會大眾可以直接上網買到優質的花蓮米,毋須經過中間盤商的抽剝哄抬,消費者買米的當下也是幫助花蓮有機農民,讓他們更有動力堅持走自然農法這條路。

▼光合稻子

光合稻子」主要栽種的農地區域落在花蓮玉里鎮,玉里是全台稻米產量最大的一個鄉鎮,地理位置介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間,農民們灌溉農田的水來自於自秀姑巒溪及最大支流拉庫拉庫溪,加上有北迴歸線經過,光照充足,使得玉里有了得天獨厚的栽種環境,生產出來的玉里米也就特別的優質。

康明義,自然有虫米,與地共生,與虫共存

▼康明義康大哥

首先造訪的是康明義康大哥的農田,第一時間會覺得康大哥跟印象中的農夫很不同,而且還是扛著大砲攝影機在巡農田,給人一種青農充滿活力的感覺,說是型農也不為過~

▼無毒區稻子

康明義在自己的農地內種植的是台梗2號米,全區農田有分有機區跟無毒區的稻米區域。

▼有草皮

而且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那就是農地旁的田埂是種植草皮,這種栽種手法霸子我也是第一次見到。

▼走在田埂路上

大哥說種植這些草皮不僅在視覺上美觀,還有水土保持的作用,甚至不會有雜草叢生的情況,可以不再使用除草劑,不會混入藥劑更確保無毒有機的農地環境。

▼好適合網美們拍照阿

這樣的作法很前衛,大哥也說當初也是花費很大的一番心血才弄好草皮,現在看來的確是正確的選擇。

▼有機區稻田

把環境照顧好了,自然農田內的一些蟲阿田螺甚麼的就會出現,雖然這些蟲會影響了作物產量,但也確保自然農法下的稻米會是最貼近環境的產物。

▼田螺

所以我們往田裡面看時可以看到這些田螺,稻子之間細看還會有一隻一隻的長腳蜘蛛,大哥說蜘蛛就是沒有使用農藥後最佳的見證者。

▼長腳蜘蛛

康大哥對於自己生產的稻米取名為自然有虫米真的是很貼切的形容,對於他自己照料的這片農地也感到自豪。

▼與地共生,與虫共存

這天天氣陰天所以拍起來沒有特別亮麗,在光合稻子的粉絲頁上有很多康大哥自己拍攝的照片,真的很漂亮,大夥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綠油油一片

夏之禾,夏俊傑的永續農法

▼夏之禾

離開了康明義的農田,隔天一早我們來到了另一塊農地「夏之禾」,同樣是青農的夏俊傑在農地內推行永續農法,使用天然的堆肥施肥灌溉,同樣也獲得極高的評價。

▼康明義賢伉儷(左),夏俊傑賢伉儷(右)

夏俊傑在27歲那年離開台北回到家鄉承接家裡的農務事業,看到他赤著腳丫子出來跟我們打招呼時突然有一種熟悉感,因為霸子的外公就是傳統的農夫,也時常看著外公赤腳在家裡頭走來走去,所以看到夏俊傑時不免有種親切感~

▼農具

夏俊傑不止專注於種稻,同時也有從事育苗這塊農務,在農地旁可以看到不少大型的農具,甚至有育苗盤一層一層堆起來的模樣。

▼有機推肥

再過來這些一包包的都是他們自己做的有機推肥,用到了魚骨粉、蚵殼粉、米糠、粗糠等,放著讓堆肥自然發酵熟成後就成了他們施肥的肥料。

▼冷藏倉儲

連同生產、包裝等都有涵蓋,所以這裡有一間中型的冷藏倉儲設備,可同時存放好幾種不同的米。

▼碾米機、精米機

收割好的稻米要透過碾米及精米的過程,才會是我們市面上販售的一顆顆白米,右邊藍色的那台精米機器,還可以選擇稻米白色的程度,也就是代表著將糙米上那薄薄的一層米麩磨到甚麼程度。

▼還可以調節白度

▼一顆顆白米

▼各類稻米

剛剛有提到夏之禾這邊有很多款不同的白米,甚至有少見的黑糯米、紅栗米,我們現場有自己嘗試用稻米作畫,包出一包有大理石紋路的包裝米,挺有意思的。

▼用不同顏色的米作畫

鍾錦海,無毒農業種出全國冠軍米

▼長樺育苗行

離開了夏之禾,我們來到了長樺水稻育苗行,由鍾錦海曾明寶一同耕耘的長樺米是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冠軍米

▼鍾錦海的農地

▼灌溉水圳

農地的旁邊就是灌溉用的水圳,看到裡面的水清澈見底,再度證明了花蓮真的是好山好水的寶地阿~

▼清澈見底耶

長樺水稻育苗行的創辦人鍾錦海被稱為玉里山腳下的奇蹟,因為他回鄉務農一開始就是堅持無毒農業的栽種方式,經過一番努力與研究後終於展現完美的成果。

▼鍾錦海與曾明寶

長樺水稻因為有著玉里肥沃的土地,加上用秀姑巒溪純淨的水源灌溉,佐以優良的氣候產生出一顆顆品質極佳的稻米,也因此獲獎無數,98年獲得全國十大經典米冠軍後就以長樺米創立品牌。

▼優質冠軍米(台梗2號米)

後來他們陸續研發各種不同特色與口感的米,至今已經有10餘款也都獲得不少好評。

▼各款特色米

而此次「聿犁聯盟農業」與玉里在地小農合作中也包含了長樺水稻育苗行,一同推出的「光合稻子」就是以台梗2號米為主的梗米品種。

▼煮好的米飯Q又香

晶瑩剔透,品質穩定,米粒大又Q彈,口感好,米飯的食味值高,食味值(註解至少落在70-80以上,評價非常高,舉例以日本越光米來說其食味值約在70-80之間,這樣的食味值甚至跟日本越光米不相上下。

▼要來包飯糰

當天現場就有用這次「光合稻子」的梗米拿來包成飯糰吃,真的覺得很厲害,單吃其實那個Q度與香氣就很迷人,拿來作成料理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讓飯糰更加美味

這回參訪「聿犁聯盟農業」合作的其中三家農民,看到他們對於土地以友善無毒農法的方式進行耕種,到產品的包裝甚至到最後的行銷推展,都可以看到在地小農很用心呵護「光合稻子」這個聯合品牌。

▼聿犁聯盟農業推出光合稻子

而且白米飯又是台灣相當重要的主食,與我們自身息息相關,相信大夥應該是非常有意願購買這麼優質的稻米,現在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訂購,就讓我們用行動力來支持這些有理念的農民們唄~

點連結可直接網路訂購光合稻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PNSIFA0XyFqmToCm8EP-TYR2PCfrEZTh88L0kljGcCDbu7w/viewform

▼光合稻子包裝米適合拿來送禮

(此篇文章是合作推廣文)

 

◎相關資訊

光合稻子
https://www.facebook.com/iyulimi/

註解:
食味值是現在日本最流行檢測米的標準,測量儀器為「食味計」,檢測項目包括蛋白質、直鏈性澱粉與水份,前兩項數字越低,代表米越黏越鬆越好吃,水分則在14%-15%之間為優,三個項目總計則為「食味值」,分數越高,代表越好吃。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