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新港> 新港板頭社區交趾剪粘藝術村,頂菜園鄉土館回味農村時光,板陶窯文化傳承親子園地!

之前就曾分享過嘉義新港一日遊行程,品嘗在地小吃與特色景點,這回再訪則是將焦點放在新港板頭社區的農村小旅行,看到交趾陶與剪粘藝術結合在地農村文化,不僅更能貼近當地,也看到了農村現階段的轉變。

點連結可直接前往該景點介紹:

頂菜園鄉土館,親子同遊懷舊農村博物館

▼頂菜園鄉土館入口

板頭社區是一個農村再生的重要典範,特別是現在農村老化的情況下,如何重新活絡一個環境讓年輕人願意回到家鄉經營在地產業成為一個重要課題,第一站我們先抵達了「頂菜園鄉土館」來看看這個充滿了鄉土、懷舊的農村博物館。

▼鄉間小道

一進入小道遠遠就看到一位騎著水牛的身影,搭配起一旁的菜園作物,整個非常有鄉土氣息~

▼頂菜園農村博物館

這位騎著水牛出來迎接我們的就是一手打造「頂菜園鄉土館」的陳明惠理事長,10年前重返家鄉的理事長因不忍見到家鄉情景的崩壞現象,於是開始撿拾這些廢棄的物品,並將被丟棄的農事器具收集起來。

▼水牛

▼復古環境

一磚一瓦從無至有打造出這個鄉土館,將這些50、60年代農作器具放置在館內供遊客們觀賞,幫助許多人找回共有的記憶,也能讓下一代了解早年農村生活的樣貌,很有教化意義。

▼鄉土教育

一開始也是很多人不看好理事長這番舉動,不過憑藉著自身的毅力,一步步做出點滴成效,也引起了媒體報導,甚至是政府的重視,後來還獲得了表揚,證明這樣的作為值得推崇與效法。

▼陳明惠理事長

▼農村記憶

所以在這個園區內走逛一圈可以看到很完整的農村縮影,像是牛車、石臼、石磨、古甕、郵筒、穀倉之類的器具。

▼歇腳笨港

▼穀倉

甚至一些農業生態的人、事、物也要一起保留下來,像是這個種豬繁殖場就很有時代感,還有一旁的打穀機,應該也是很多小朋友沒看過的農耕器具。

▼種豬繁殖場

▼打穀機

園區內真得宛如一座小型的博物館,還有一些紅眠床八仙桌、竹籃、老舊電話機、櫥櫃通通都被收藏在這裡頭。

▼各式家用品

像是這個拉簾式的電視櫃霸子家小時候也有一台,拉簾拉開會有一台電視機,可以轉開撥放電視,這邊還貼著當年最轟動的節目史艷文布袋戲。

▼紅眠床、電視櫃

復古商品回味童年,享用農村割稻仔飯

鄉土館內現在也有規劃一些展售空間跟體驗活動,像是割稻穀、炕窯、搭竹筏、40年代老公車搭乘體驗等。

▼展售區

展售區也裝置的很古樸,有掛復古海報,甚至也有販售一些懷舊零食、零嘴,像是這個彈珠汽水真的很有童年氣息,我有買了幾瓶帶走。

▼彈珠汽水、新樂園香菸、抽抽樂

▼中午吃割稻仔飯

▼農家菜色

中午我們就在鄉土館內享用農家割稻仔飯,食材皆是當地當季的農作物,像是土雞、菜脯蛋、爌肉這些,在這環境下用餐特別有滋味。(鄉土館假日有供應餐點,平日用餐須提前預約

▼吃起來特別有滋味

▼餵牛吃草

 

店家資訊

 頂菜園鄉土館
http://localfarm.ho.net.tw/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和共村頂菜園12號(參閱地圖
費用:入園費50元,可換冰棒/烤地瓜/飲料三選一
電話:05-781-3330
營業時間:08:00~18:00

 

騎單車漫遊板頭社區,尋剪粘交趾作品拍照打卡

▼騎單車漫遊去

用完餐稍作休憩後我們一夥人便騎著單車開始漫遊板頭社區,板頭社區是一個農村,行走在鄉間小路,一旁就是稻田、蔬菜等農作物,涼風吹來真是好一片田園風光。

▼板頭社區文化地圖

一開始有提到板頭社區結合了交趾陶剪粘藝術,板頭村亦是90年代寺廟剪粘、交趾陶產業的起源地,行走在村內可以看到很多交趾剪粘裝置藝術,所以又有「交趾剪粘工藝村」的美名。

▼村內有許多交趾剪粘裝置藝術

▼農村意象作品

所以會看到社區內的牆上有許多農村意象的作品或是說可愛逗趣的畫面,不只有小幅的作品,其中的剪粘大壁畫更是必看必拍照打卡的景點。

▼剪粘大壁畫

剪粘大壁畫將一系列的作品剪粘貼在堤岸圍牆上頭,視覺呈現上相當壯觀,共有山芙蓉苦楝牽牛花三幅作品,也稱為「板頭三朵花」~

▼古笨港原鄉四季

像是這幅古笨港原鄉四季就是以苦楝樹上一年四季變化所呈現的春花、夏葉、秋果、冬枝意象構成瑰麗景致。

▼陶碗剪粘拼貼

剪粘藝術就是利用陶碗瓦片的進行拼貼工藝,所以靠近欣賞能看到一片片陶片瓦片的模樣,需耗費時日才能完成一幅這樣絕美的作品,栩栩如生的畫面令人讚嘆!

▼拍照打卡

相關資訊

板頭藝術文化村
板頭社區
https://www.facebook.com/BanTouYiShuWenHuaCun/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板頭厝45號(參閱地圖

 

復興鐵橋串起糖廠共同記憶,豆乾、黑糖剉冰真好吃

堤岸上有一座復興鐵橋也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這條鐵橋是日治時期北港糖廠運送甘蔗原料的輕便鐵橋,雖然現在已經停駛不再使用,不過這是串聯起北港與新港之間的一段集體記憶,因此也就保留了下來,成為歷史見證。

▼復興鐵橋

鐵橋旁也有闢了一個休憩亭提供給遊客使用,還有一面考古園區,上頭有展示這邊挖掘到的陶罐等古物,有興趣可以欣賞看看。

▼休憩亭與考古園區

看完了大壁畫,我們再回到社區內,來到板頭阿兄這邊稍微休息一下,吃個小點心。

▼板頭阿兄

店內的舊河道土豆乾可以說是板頭社區的特色小吃,冰冰涼涼的豆乾、土豆,滷得很入味,杯裝方式很適合帶著邊走邊吃;手炒黑糖剉冰很有農村風貌,簡單又有一種樸實的滋味。

▼土豆乾、黑糖剉冰

原本舊的板頭車站已經拆遷,板頭阿兄一旁的板頭厝車站就是頂菜園鄉土館陳明惠理事長自己胼手胝足打造的板頭厝車站,希望藉由「相信有一天,火車會再回來」的精神理念,讓社區再次的茁壯起來。

▼板頭厝車站

 

相關資訊

板頭阿兄
https://www.facebook.com/pt.ahsiung/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藝術村埤頭段1006號(參閱地圖
電話:0938-612-605
營業時間:09:30~18:30(週一休息)

 

板陶窯交趾剪粘文化傳承,健康榨油體驗

▼板陶窯

農遊小旅行來到最後一站「板陶窯交趾剪粘工藝園區,之前就有進去板陶窯逛過,這次再來發現好像又有新增了幾個區域,規劃的更適合親子遊憩。

▼隧道窯燒

原身是藝昌陶藝廠,是全台第一家利用隧道窯技術生產廟宇剪黏和交趾陶的工廠。創辦人陳忠正先生正是板頭人,有鑑於廟宇剪粘、交趾陶人才的逐漸流失,為了能延續這門傳統工藝成立了「板陶窯」~

▼剪粘

來到這裡可以認識到剪粘跟交趾陶的歷史演變與技藝工法,交趾陶早期最常出現在廟宇內,低溫彩釉的軟陶很適合拿來作為拼貼,所以在廟宇內的牆上可以看到許多以忠孝節義或是神話故事為主題,用來教化人心。

▼交趾陶

像是剪粘的變化從早期直接使用日本碗片製作,到彩色玻璃素材時期,到現在可以直接用淋煬壓模的方式直接做出想要的形狀,不用再去敲破碗罐修修剪剪,而且又更堅固,也看得出整個產業的成長。

▼剪粘的演變

▼DIY區域

園區內有規劃工藝館、販售區、餐廳、戶外庭院等區域,另外還能帶著小朋友進行DIY體驗,像這天進行的是健康手榨油的體驗活動。

▼健康手榨油體驗

園區內有小型的榨油器具,將花生、亞麻子等原料倒入榨油器,投過酒精燈加熱的方式慢慢地去榨油,過程中殘渣跟油會分離,再用滴管將油吸出放入瓶中。

▼自己榨的花生油

真的費了好大的氣力才榨出這些花生油,剛榨出來的油還會比較混濁,放置一天後雜質就會沉澱,清澈的油就會在上頭,非常有趣的體驗活動。

戶外庭院圍繞著剪粘交趾作品,親子同遊好去處

▼戶外庭院

體驗完DIY之後可以再到戶外庭院逛逛,庭院內有許多剪粘交趾作品,有許多可愛又富含童趣的拼貼作品及公仔,很適合帶著小朋友來這邊拍照玩耍。

▼各種拼貼作品

▼還有沙坑

後頭種植了不少落羽松搭配魚池,略帶有歐式風貌,在這邊坐著享用下午茶相當的愜意。

▼落羽松

板頭社區是一個農村新生很成功的範例,把傳統的技藝文化融入農村之中進而塑造出自己的特色,再結合近年來熱絡的休憩觀光,看到假日會有不少遊客在板陶窯附近租借自行車。

▼租個自行車遊板頭社區

兩三個人就可以來一趟板頭村農遊小旅行,輕鬆寫意,也期待這邊未來能夠發展得更蓬勃,打造出其他串聯路線,讓農村觀光經濟更有看頭。

▼富含童趣

(此篇是行銷推廣文章)

 

店家資訊

板陶窯」交趾剪粘工藝園區
http://www.bantaoyao.com.tw/
https://pse.is/CD5V9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5-1號(參閱地圖
費用:入園費100元,可折抵餐飲跟藝品
電話:
05-781-0832
營業時間:09:30~17:30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