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記上海蟹殼黃 | 台中第五市場老麵發酵炭烤小酥餅,蟹殼黃傳承三代餅香酥脆,細緻白糖餡、鹹香青蔥很涮嘴!

鄭記上海蟹殼黃小酥餅」是第五市場30年蟹殼黃小酥餅專賣店,至今已經傳承到三代,以老麵發酵炭烤的小酥餅有甜有鹹,層層酥烤餅皮香搭配細緻餡料,非常適合當作下午茶點心吃上一兩個。

鄭記上海蟹殼黃 | 店面位置

▼鄭記上海蟹殼黃小酥餅

鄭記上海蟹殼黃小酥餅」位置就在第五市場樂群街及四維街口處,剛好就在之前介紹過的安迪私廚南洋風味料理旁邊。

▼炭火烤爐

甫踏入店內就會看到這個炭火烤爐,上頭還有用白鐵大茶壺蓋住爐口,周圍擺放著是烤好的蟹殼黃小酥餅。

▼焦炭

老闆說他們家一開始是祖父輩在台北永康街賣蟹殼黃酥餅,後來又搬到永和,最後才落腳在台中第五市場,傳到他手上已經是第三代,而且還秉持著用傳統烤爐烤酥餅,現在市面上已經很少見。

▼炭火

烤爐旁還能看到焦炭,爐內則有一顆顆通紅的小焦炭,老闆也說現在坊間要買焦炭也得從貿易商那邊才買得到,看來要維持這種傳統烤餅方式還真是不易阿~

▼烤出爐的小酥餅

鄭記上海蟹殼黃 | 價目表

▼第三代老闆

▼蟹殼黃順口溜

牆上有掛著價目表以及張溫鷹、胡自強前台中市長來訪的照片,店內的小酥餅口味有甜有鹹,除了紅豆是25元,其他白砂糖、芝麻、青蔥每個皆是$20元。

▼價目表

除了蟹殼黃小酥餅外,店還還有賣大燒餅,不過當天好像燒餅已經賣完,所以我們四款小酥餅都買來嚐嚐看。

▼蟹殼黃簡介

蟹殼黃是因餅殼經過高溫火烤後,呈現金黃顏色,就像熟螃蟹殼因此得名,是上海、蘇杭地區相當出名的小點心,又稱一口酥、小酥餅。也因為隨著外省族群來台,將這類技術傳至台灣,街頭上才有蟹殼黃這類的點心。

▼蟹殼黃小酥餅

鄭記上海蟹殼黃 | 白砂糖、紅豆

▼白砂糖,$20元

餅皮正中間有一小撮黑芝麻的是白砂糖口味,從切開餅皮時就能感受到蟹殼黃餅皮酥脆程度,餅皮真的很酥,咬下去還有會有卡滋卡滋的口感。

▼細膩砂糖

白砂糖餡料相當細緻,淡雅香甜帶點砂糖顆粒感,揉合餅皮炭烤香,甜而不膩,相當好吃~

▼紅豆,$25元

餅皮上有黑白芝麻相間的是紅豆口味,裡面的紅豆餡還有些許紅豆顆粒,甜度方面也不會太過死甜,比例拿捏得宜。

▼紅豆餡

鄭記上海蟹殼黃 | 芝麻、青蔥

▼芝麻,$20元

形狀偏向橢圓形的則是芝麻口味,搭配黑芝麻餡料,黑芝麻的香甜氣味相當明顯卻不會太甜膩,算是甜口味中比較為濃郁的一款小酥餅。

▼黑芝麻香

最後一款純白芝麻點綴的蟹殼黃小酥餅則是青蔥口味,外表就能看得出酥脆焦香模樣。

▼青蔥,$20元

裡面搭配的是純青蔥餡料,鹹鹹蔥香結合餅皮麵香,不像胡椒餅會有太重的胡椒調味~

▼鹹香

而且我覺得很厲害的是,不只餅殼酥脆炭香,就連餅內咬起來也是層層香酥口感,搭配不會過於甜膩過重的餡料,真的很涮嘴好吃~

▼酥脆餅皮

光看小酥餅其實感受不強烈,唯有吃進嘴內才能體會餅香酥脆香甜滋味,傳承三代的蟹殼黃小酥餅,的確名不虛傳,這天傍晚下著大雨還有客人穿著雨衣來買就知道這「鄭記上海蟹殼黃小酥餅」魅力所在,大夥有機會造訪第五市場時別忘了順路來這裡買個小蘇餅嚐嚐~

▼蟹殼黃一口酥

 

◎店家資料

鄭記上海蟹殼黃小酥餅
https://www.facebook.com/ZhengJiSKHbakery

地址:台中市西區樂群街30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5-6536
營業時間:09:00~18:30(週一公休)

評分者:霸子。食樂拼圖
評論分數
4.2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