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 中壢一日遊,懷舊、眷村之旅,中壢車站附近品嚐銅板美食,放慢腳步遊中壢!

自從上回造訪了東勢山城後,對於帶點懷舊氣氛的旅行就顯得特別有興趣,這次安排桃園中壢一日遊的行程就著重在當地的眷村、老建築或是老店之類的美食景點,所以這趟懷舊眷村之旅逛起來也就興致高昂許多。

點以下連結可直接前往該美食、景點介紹。大鬍子米干(隱藏在市場內的人氣米干)馬祖新村眷村文化園區李圓圓黑糖珍珠鮮奶中壢店,淡水老街超夯黑糖珍珠鮮奶梅亭雞肉飯,中平商圈必吃銅板美食中平路故事館榕樹下綿綿冰,古早味綿綿冰燃藜第紅樓(西式洋樓)張豐盛商行,老牌花生糖推出新潮霜淇淋

大鬍子米干,人氣美食隱藏在市場內

▼忠貞市場

中壢剛好位在桃園市的中間地區,成為南來北往重要的交通樞紐,因此這邊也陸續有不同族群遷入開墾發展,米干也是桃園的代表性美食之一,在中壢這邊有不少米干店家,像是「大鬍子米干」就是中壢地區很有名在地美食。

▼大鬍子米干

大鬍子米干」在龍岡的忠貞市場內,是一間沒有任何招牌卻是人氣滿滿的一間店,很多在地人一早就來市場內吃碗米干當早餐。

▼生米干

白白粗粗扁狀的米干有點像是粄條,店內就只賣米干這款食物,除了可以直接在店內吃,也可以買生的米干回家自己煮,很多逛菜市場的婆婆媽媽們買完菜會順道來買生米干再回家。

▼中碗米干,45大洋

大鬍子米干」不像一般米干會加豬肝或是肉,只有加蛋花、蛋包、蔥花,可以吃到很單純很清爽的米干風味。

▼米干

在來米漿製作而成的米干吃起來軟軟QQ有彈性,配上軟嫩的蛋花,米香結合蛋香滋味是單純的美好滋味,喜歡吃辣的捧油記得點得時候要加辣,辣椒有花椒香氣還有一些絞肉在裡面可以增添咀嚼上的口感,辣又香,好吃哩~

▼香辣滋味

 

店家資訊

 大鬍子米干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平路173號(參閱地圖
營業時間:05:30~12:00

 

馬祖新村眷村文化園區,眷村文化轉成文創基地

▼馬祖新村眷村文化園區

一早吃完了米干後繼續走龍岡路往中壢車站前進,路上會經過一個很值得下去逛逛的景點「馬祖新村眷村文化園區」~

▼美式花園洋房

馬祖新村其實是民國46年作為安置馬祖列島陸軍部隊在台眷屬而建的,後來被選定成為全台13處眷村文化保存園區之一,村內以中央圓環為中心呈現放射狀的格局配置,特別的是建築採用的是美式花園洋房風格

▼中央圓環

造訪時可以將車停在活動中心旁的空地,再步行走進去,樹木林蔭繁茂,逛起來還蠻舒適的。

▼懷舊電影院

除了保留這些宿舍加以修復之外,桃園市政府也有想把這邊朝著「類博物館」的文創基地發展,像是結合影視產業,所以園區內有手繪電影海報或是互動裝置藝術等。

▼結合影視

庭園也是馬祖新村的一大特色,每戶都有自己的庭院空間,結合著低矮石牆,看起來有很歷史感,每個角落都很適合網美們來這邊拍照IG打卡。

▼庭院

目前房舍的利用情況有規劃像是密室脫逃的遊戲體驗,暑假期間還有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這邊玩,順便讓小朋友認識一下眷村文化。

▼空間利用

看官網未來規劃裡有要邀請一些藝術工作者或是文創市集、商家進駐,感覺這邊是個蠻有潛力的一個眷村文化園區,期待這邊未來也能像台中審計新村那般熱鬧。

▼很有發展潛力

 

相關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化園區
https://www.facebook.com/ArtMatsuVillage/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吉二街155號(參閱地圖
電話:03-284-1866
開放時間:09:00~18:00(週一休息)

 

李圓圓黑糖珍珠鮮奶,蜜製黑糖珍珠配鮮奶又香又順

▼李圓圓(中壢店)

離開馬祖新村文創園區,繼續往熱鬧的區域前進,逛完園區有點口渴,來到SOGO百貨附近的「李圓圓」喝杯最近很夯的黑糖珍珠鮮奶解解渴。

▼店面

李圓圓」黑糖珍珠鮮奶在淡水老街一推出時立馬就受到很多遊客的喜愛,中壢店是向外拓展的第一間分店,不同於創始店受限於場地較小,中壢店的店面就比較大,而且以古樸設計裝潢搭配白色磁磚牆面,李圓圓三個字也很清楚秀出來。

▼李圓圓淡水店模樣

淡水老街李圓圓 李圓圓黑糖珍珠鮮奶,淡水老街超夯人氣黑糖珍珠鮮奶2.0,QQ珍珠配光泉鮮奶,清爽順口好滋味!

店內以自家熬煮的黑糖珍珠為主,在中壢店以及後來的分店都有規劃一區讓消費者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煮珍珠過程的鍋爐台,一旁的電視播放的影片內也有介紹店內黑糖珍珠的特色。

▼公開透明煮珍珠

店內珍珠從煮到燜、蜜製黑糖大概要花上2個小時的時間,而且為了確保珍珠品質,超過兩小時的珍珠沒用完就會倒掉,這樣的作法也是要讓消費大眾喝得更加安心。

▼價位表

品項分黑糖圓圓珍珠鮮奶鮮奶拿鐵古早味冬瓜跟冬季限定飲品。其中黑糖圓圓珍珠還有分紅茶跟綠茶,鮮奶拿鐵就是純鮮奶加入紅、綠茶,古早味冬瓜茶有冬瓜鮮奶或是冬瓜鮮檸檬可以選。

▼使用光泉鮮乳與高大鮮乳

針對黑糖鮮奶這部分也花了很多時間去試,最後覺得高大鮮乳光泉鮮乳這兩支鮮奶最適合拿來跟店內的珍珠、茶類做搭配,整體的口感跟滋味是最佳組合。

▼黑糖珍珠鮮奶2.0,60大洋

黑糖珍珠鮮奶」是店內的招牌,選用光泉鮮乳加上黑糖珍珠,2.0版本是鮮奶再多加30%份量的厚奶份量,可以喝到更濃郁的黑糖鮮奶。

▼加入碎冰

黑糖珍珠本身有一定的甜度,選擇比較清香的光泉鮮乳喝起來會比較清爽些,建議先搖均勻後再喝,一開始黑糖香味會在嘴內快速的渲染開來,很快就跟乳香結合,漸漸地帶出鮮奶清香滋味,香甜不膩,加入碎冰增添口感,整個非常順口。

▼黑糖珍珠香氣足

店內選用三種不同的黑糖自行調製,可說是相當的講究,珍珠吃起來很Q而且黑糖蜜的很透,我喜歡這種均一程度的軟Q,不是外軟爛中間Q的那種,也不像其他家的黑糖珍珠一開始很軟爛再變Q~

▼黑糖珍珠鮮奶紅茶2.0,60大洋

如果是其他茶類搭配就會選高大鮮乳,像是「黑糖珍珠鮮奶紅茶」就是用高大鮮乳搭錫蘭紅茶

▼可愛李圓圓

錫蘭紅茶獨特的微酸尾韻去跟香濃的高大鮮奶中和,這樣喝起來剛好讓整體氣味不會太膩,有著奶香味又有著紅茶香氣,適合平常有喝茶習慣的人點。

▼冬瓜檸檬,50大洋

店內的冬瓜茶使用台南知名的義豐冬瓜茶磚沖泡,「冬瓜檸檬」以冬瓜茶加入屏東的鮮榨檸檬,可以明顯喝到冬瓜的香氣跟檸檬的馨香,而且還能喝到些微的檸檬果肉,整體而言冬瓜味重於檸檬味,怕酸的捧油可以不用擔心。

▼香甜氣味

最後這款「茉香圓圓」是新品項,因為有一些乳糖不耐症的捧油想吃店內的黑糖珍珠,又不想點有奶類的品項,所以這杯單純就是茉香綠茶加黑糖珍珠。

▼茉香圓圓,50大洋

茉莉茶葉經過四次薰花後整個茉莉花香很明顯,配上QQ的黑糖珍珠,咀嚼後會慢慢釋放黑糖甜味,喝起來很順口不會有澀澀的口感。

▼茉莉茶香

▼排隊人潮

開幕時大排長龍就知道店內的黑糖珍珠鮮奶有多受歡迎,加上透明公開的煮珍珠過程、堅持品質的做法,也能讓消費大眾吃得安心,推薦給喜歡黑糖珍珠鮮奶的捧油,來中壢遊玩時可以來這邊喝上一杯黑糖珍珠鮮奶。

▼好喝的黑糖珍珠鮮奶

 

店家資訊

 李圓圓」黑糖珍珠鮮奶(中壢店)
https://pse.is/ABBJA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二段3號(參閱地圖
電話:03-422-7789
營業時間:12:00~20:00

 

梅亭雞肉飯,中平商圈超夯銅板美食

▼中平商圈

喝過好喝的黑糖珍珠鮮奶後,也差不多要找個地方吃午餐,來到中壢車站不遠處的中平商圈,這邊也是中壢很熱鬧的區域,有點像是西門町商圈的感覺,有不少商家林立及知名美食小吃像是一心蔥油餅、樹太郎咖哩飯、中壢肉圓等。

▼梅亭雞肉飯

梅亭雞肉飯」就在中壢肉圓的隔壁,這間知名的雞肉飯是可說是很多學生們從小吃到大的銅板美食,用餐時刻座位可說是坐得滿滿滿,有學生、上班族、勞工兄弟等,各族群都有涵蓋。

▼用餐人潮滿滿

像這樣一碗份量不小的「綜合飯」只要45大洋,一次可以吃到魯肉雞絲肉鮪魚肉三種肉,還有高麗菜、豆干跟半顆滷蛋,真的很划算阿~

▼綜合飯,45大洋

魯肉是瘦肉比較多的那種,鮪魚肉比較少見,沒有像鮪魚罐頭那般油膩,應該是自己處理的,雞絲肉也有淋些醬汁,整體吃起來屬於重一點的客家口味。

▼羊肉羹湯

羹湯也是很多人會推薦的餐點,這碗「羊肉羹湯」裡面的羊肉也不少,湯頭本身比較屬於偏淡一點的,配剛剛的飯吃剛剛好。

▼銅板美食份量足

便宜份量又足,難怪深受在地學生的歡迎,雞肉飯一次能吃到三種不同的肉也很特別,大夥有興趣可以來梅亭吃吃看。

部落格文章:梅亭雞肉飯,中壢中平路商圈人氣美食,銅板價大滿足,綜合飯一口氣能吃到雞肉、鮪魚、魯肉!

 

店家資訊

 梅亭」雞肉飯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87號(參閱地圖
電話:03-422-7312
營業時間:09:00~21:00

 

中平路故事館,日式宿舍保留舊記憶

▼中平路故事館

肚子吃得飽飽的,剛好可以在中平商圈這邊散散步消耗一下熱量,離梅亭雞肉飯不遠處的「中平路故事館」是個順遊的好去處。

▼日式宿舍

這棟日式雙拼宿舍是1930年配發給公務人員作為眷屬宿舍使用,兩家四代在這棟建築內住了近60年,後來201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2年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展開研究,2015年重新對外開幕。

▼相關舊文物

裡面有保留一些宿舍的屋瓦,另外還收藏了一些過往的文件、照片及文具等,很多是現代小朋友沒看過的時代物品。

▼台灣地圖、愛國獎券

還有一些珍貴的文物展示,像是這個日治時代的台鐵地圖,可以看到以前那些車站是主要的重要據點,還有像是早期發行的愛國獎券,都很有收藏價值。

▼黑膠唱片

看粉絲頁上的簡介,館內也不時會舉辦一些活動、講座、分享會,非常有趣,很適合放假時來這邊走走看看。

 

相關資訊

 中平路故事館
https://www.facebook.com/ZhongpingRoadStoryHouse/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復興路99號(參閱地圖
電話:03-425-5008
開放時間:10:00~18:00(週一、二休息)

 

榕樹下綿綿冰,古早味綿綿冰,回味童年

▼榕樹下綿綿冰

之後再慢慢步行走到離「中平路故事館」不遠處的「榕樹下綿綿冰」吃個古早味的綿綿冰。

▼60年老店

榕樹下綿綿冰」相信也是很多中壢人從小吃到大的冰品,店門口的大榕樹就是最容易記的地標,店內販售的是古早味的綿綿冰

▼古早味綿綿冰,每份50大洋

因應現代年輕人愛吃的冰品,除了有這種傳統的口味也有新穎的雙爽類,不過很多人還是習慣吃這種單一口味的綿綿冰。

▼百香果及草莓

酸酸甜甜的百香果吃起來綿綿的,還可以加5大洋另外淋上煉乳,草莓配上香甜的煉乳,真的有一種回到童年的滋味阿~

部落格文章:中壢榕樹下綿綿冰,中平商圈60年老店,一球球阿嬤古早冰是懷舊的老味道!

 

店家資訊

 榕樹下綿綿冰
https://www.facebook.com/rongice1955/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山路83號(參閱地圖
電話:0954-147-687
營業時間:10:00~22:00

 

燃藜第紅樓,西式洋樓活化新生

▼燃藜第紅樓

吃完了古早味綿綿冰,再去看看中壢另一棟老建築「燃藜第紅樓」~這棟紅樓是由劉氏先祖於1910年建造,帶有巴洛克式風格結合紅磚牆的洋樓建築,現在已經由House Café餐廳團隊接手,保留著紅樓的古樸韻味,旁邊則用挑高空間的黑色鐵皮屋經營著歐法料理。

▼攝影展

燃藜第紅樓」免費讓人參觀,內部常會作為文創空間使用,像是造訪的這天裡面有展出一系列的攝影作品,二樓也有擺放一些藝術品。

▼二樓處

二樓陽台處可以看到整個紅磚牆面及巴洛克式的柱子,保留得很完整,坐在這邊看著遠方的景色,眺望夕陽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當然也很適合拍照打卡囉~

▼陽台

咖啡館後方還有個小庭院,聽說還有保留著日治時代的防空洞,不過這天因為沒有在這邊用餐喝咖啡,所以就沒去看看,就留到下次造訪時再去好好地逛逛唄!

 

店家資訊

 燃藜第紅樓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正大街32號(參閱地圖
電話:03-281-1910
營業時間:11:30~22:00

 

張豐盛商行,各式零食通通有,花生霜淇淋香濃無法擋

▼張豐盛商行

要離開中壢之前也少不了要買點伴手禮回家,中正路上的「張豐盛商行」絕對是採買的好地方,這邊兩三年前就是我的口袋名單,店內早期是以賣花生糖花生油起家,後來開始在傳統路線上結合新潮創意,馬上吸引許多年輕人的目光。

▼販售各式零食

裡面販賣的東西真的很多,從一些相關的花生商品像是花生糖、花生、花生醬,到一些堅果、古早零嘴、糖果等。

▼花生醬、花生糖、堅果

到現在比較夯的日韓食品或是水果果乾,玲瑯滿目的各式零食,有選擇障礙的人應該會很難抉擇吧~哈哈~

▼進口商品、果乾、零嘴

後來又有引進這種霜淇淋,製作花生芝麻霜淇淋,上頭還有淋上花生醬,另外再插一塊餅乾,花生霜淇淋很香濃,配上花生醬滋味更加濃厚,真好吃!

▼花生醬霜淇淋,每隻70大洋

家裡面也愛吃花生糖,所以我有買一些花生糖、花生跟椒麻花生回家,椒麻花生香辣脆,好適合當下酒零嘴。喜愛花生商品或是霜淇淋的捧油,去中壢玩時一定要去「張豐盛商行」買幾樣伴手禮再回家嘿~

▼買花生伴手禮

 

店家資訊

張豐盛商行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正路349號(參閱地圖
電話:03- 492-0606
營業時間:09:00~21:00,週六日09:00~18:00(週一公休)

 

這回中壢懷舊眷村之旅收穫很多,當然中壢還有很多好玩有趣的點可以去走跳,像是黑松飲料博物館、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金車咖啡文教館我都很想去看看,還有中原夜市跟中壢觀光夜市內的美食也想嚐嚐,這些就留待下回造訪中壢時再去惹~

▼中壢懷舊眷村之旅

(此篇是合作推廣文章)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雖然是中壢人,但你講的這些點只有張豐盛、梅亭和榕樹下有去過XDDDD

    1. 中平商圈可以停在附近的收費停車場,一次可以逛個兩三個點差不多。大鬍子米干市場旁就有一個收費停車場;馬祖新村可以考慮停在眷村附近的空地;燃藜第紅樓因為在巷弄內比較不好停車,附近沒車位的話,真的要停遠一點;張豐盛因為在熱鬧的馬路上路邊如果沒有停車格,只能停比較遠一點的收費停車場,提供給妳參考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