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苗栗> 台中苗栗農村客庄行,從東勢到卓蘭,小資族漫遊台3線,使用在地農產一起「好好食飯」~

自從上回走了一趟東勢感受到了山城客家文化,回來後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於是這個月再度參加了客庄之旅,從東勢連接到苗栗的卓蘭大湖地區,好好的體會一下台中苗栗的農村客庄風情。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山守現直賣所,直售農村產品

第一站就從東勢的軟埤坑休閒農業區開始走起,前些日子由農委會水保局台中分局創立的「山守現」農產品牌,才在軟埤坑休閒農業區這邊設立了第一個「山守現」直賣所,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推廣台中、苗栗農村產業。

▼山守現直賣所

山守現」以「守護農村、守護環境、守護希望」為理念,集合了在地優良的農特產品,所以像是東勢的甜柿醋、山桔醬等都是很具有在地特色的農產品。

▼農村產品

▼軟埤坑1號如意梨禮盒

此外東勢的高接梨也是很重要的農產品,特別是夏季這時間點正是水梨的產季,東勢這邊自行接種研發的「軟埤坑1號」更是屬於高經濟價值的作物。

▼高接梨園

▼有採訪

直賣所旁就是高接梨園,造訪的這天剛好有新聞台來採訪,軟埤坑1號又有如意梨的稱號,外觀看起來有點像酪梨造型。

▼外觀像酪梨

而且可以看到梨樹的枝頭末稍梨穗的部分不是採用日本進口梨穗,是國內自行研發的,軟埤坑1號水梨的甜度可達12、13度,一般梨只能冷藏一個月,軟埤坑1號甚至可以冷藏四個月都不成問題。

▼免進口梨穗

吃起來水分充足,用牙籤插下去的瞬間就能看到果汁噴出的情況,又脆又甜帶點微酸尾韻,更厲害的是切開後四小時內不會因為氧化變黃,實在是太神奇惹~這樣的特性,也很適合推廣給餐廳業者採買~

▼剖開四小時不會變黃

一般消費大眾可以來直賣所這邊購買,五粒裝禮盒一盒售價1200大洋,這陣子剛好接近中秋送禮時節,正好可以買來送禮。

▼如意梨好適合送禮

 

店家資訊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https://www.facebook.com/softpondtc/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慶福街75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5-5368

 

卓蘭壢西坪,番茄餅乾DIY體驗

▼壢西坪遊客中心

緊接著我們一路沿著台3線進入了苗栗卓蘭,卓蘭鎮的農業以壢西坪為主,早期農產是茶葉、柑橘、梨子,後來橘子栽種面積慢慢減少,現在改以有機蔬菜、高接梨、芭樂、楊桃、小番茄為主的休閒農業。

▼番茄餅乾DIY

來到了壢西坪遊客中心這邊除了了解壢西坪這邊的發展之外,還可以進行番茄餅乾DIY體驗活動。

▼餅乾材料

DIY的部分每人費用是180大洋,現場會提供製作餅乾的各種材料,包含了低筋麵粉、無鹽奶油、糖粉、蛋及他們自製的番茄乾。

▼壓模

依照教學把材料依序加入揉成麵糰後,再用模具壓出餅乾造型,想要自己發揮創意捏成各種形狀也行。

▼番茄餅乾完成

餅乾中有著番茄乾增添氣味跟口感,奶香中又著番茄微酸的氣息,自己動手做好吃又有趣,現場也有販售他們包裝好的番茄酥、番茄乾等商品。

▼番茄酥、番茄乾

番茄乾吃起來口感接近葡萄乾,番茄酥則是類似鳳梨酥那般滋味,只是在於裏頭的餡料是改成番茄,將當地的番茄農作物又開發新的商品,也很有在地特色。

▼各類番茄商品

 

相關資訊

 壢西坪遊客中心
https://holiday-park-82.business.site/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36-10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9- 9221
營業時間:08:00~17:00

 

花露休閒農場,花園內還能做防蚊液跟薰蒸足療

▼花露休閒農場

剛剛有提到壢西坪現在朝著休閒農業區發展,所以整個台地有很多其他休閒農場、園區或是民宿等,離壢西坪遊客中心不遠處的「花露休閒農場」就是一個很適合假日全家一同前來遊玩的休閒農場。

▼花園

花露休閒農場」歷史悠久從一開始的農場,後來也轉型朝休閒度假的方向轉變,現在則是以花卉花田、城堡民宿、天然精油等為主,四季還會搭配園區內的各種栽種花卉而有不同的賞花活動。

▼綠意盎然

所以走在農場內可以充分感受到整個農場規劃得很像一座花園,加上綠意盎然的樹木交錯,一整個很有度假氣氛。

▼用餐區

農場內設有多種不同用餐區域,有西式、中式菜色,也有裝潢成類似峇里島風的用餐區,就連男生廁所內的小便斗也打造成各種植物模樣,真的非常用心阿~

▼主題廁所

當天中餐是在農場內享用中式合菜,這天桌菜部分是一桌3000的,八菜一湯外加飯後水果一盤。

▼合菜

菜色部分以山中菜色為主,像是山雞、龍鬚菜、農場蔬菜等,其中這道竹葉一品炊算是招牌菜色,用竹葉包著三層肉、栗子、香菇等去料理,讓豬肉吃起來不會有肥肉油膩感,而是多融入了栗子甜及竹葉香氣,非常厲害。

▼竹葉一品炊

▼客家悶筍、山雞

另外山雞肉吃起來很甜,烤過的皮很香,此外在地的客家悶筍,吃起來酸甘滋味很下飯;魚肉非常的嫩,配上細蔥,可以襯托魚肉的鮮甜,很讚!

▼魚鮮

▼精油主題館

飽餐一頓後可以去農場內其他地方逛逛,這棟「精油主題館」是新落成的園區,裡面有販售相關精油、面膜等產品,而且還有規劃手作教室可以自己DIY乳液、防蚊液。

▼販售精油產品

▼茶樹防蚊液DIY

我們這天就有自己DIY做茶樹防蚊液,茶樹防蚊液一個人的費用是180大洋,現場會提供像是澳洲茶樹、尤加利葉、酒精等相關材料。

▼澳洲茶樹與尤加利葉

就依照教學方式,先把澳洲茶樹修剪後放入瓶中,再來放入尤加利葉,之後加入酒精跟水,鎖緊後放置7-9天就可以使用囉!這種比較天然的防蚊液聞起來比較沒那麼刺激,一樣也是很有驅蚊的效果喔~

▼茶樹防蚊液

▼薰蒸足療,30分鐘300元

來到這裡不只能自己做防蚊液,園區內還有薰蒸足療可以好好的放鬆一番,把腳放進木桶內,再跟服務人員說想要選哪種精油薰蒸。

▼把腳放進木桶內

將腳放進木桶內蓋上布後隨著熱氣蒸騰,從腳底開始好好享受一下這種類似三溫暖的蒸熏,一邊足療一邊喝個花茶,就像貴婦般的下午茶人生啊~哈哈~

▼舒緩疲勞

花露休閒農場」的確是個放鬆的好地方,之前還有薰衣草季,園區內有綻放整片的薰衣草,可惜錯過了花季,有機會定要再來欣賞欣賞。

 

相關資訊

 花露休閒農場
https://www.facebook.com/FlowerHome.tw/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43-3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589-3280
營業時間:09:00~17:00,週六日08:30~17:30

 

好好食飯,運用在地食材製作客家好菜,戶外餐桌增進情誼

▼水頭人家

離開了「花露休閒農場」我們繼續沿著台3線往大湖方向前進,最後來到了「水頭人家」生態文藝館~

▼戶外餐桌

水頭人家」本身結合了民宿、生態導覽、在地農事體驗、露營、陶藝、環保、藝文展演等,多元美好互動體驗,從他們粉絲頁上的照片就能看出來,這邊的確是多采多姿的一棟民宿。

▼好好食飯

這天來到這裡屬於最後一個行程,要來吃晚餐,民宿的庭院這邊有個很大的空間,剛好很適合作為戶外餐桌的場地。

▼客家話就是好好吃飯

好好食飯」是苗栗在地返青富民聯盟新創的一個品牌,「好好食飯」其實就是是客家話好好吃飯的意思,當然也是希望現代人應該要好好關注土地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希望藉由吃飯這個行為,增近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返青富民-古早味絲瓜

運用苗栗當地的食材製作一系列的無菜單料理,這部分幾年前霸子我也有在其他地方體驗過戶外餐桌,相同理念,不同樣貌呈現,好好食飯這次有用到了山守現聯盟夥伴內的一些食材製作,將農村食材價值發揮得更有意義。

▼還有金針

▼棗稻藜饗、沙拉

像是苗栗紅棗結合紅藜米,黑米是來自苑裡鎮的,用來裝沙拉的西瓜是後龍西瓜,那個西瓜肉就是拿來打成西瓜汁,做成一道道精緻的餐點。

▼柴燒窯烤麵包配雞肉

我們很常聽到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巧妙的將烤豬肋與天使紅蝦結合成一道主菜料理,並且加入了一旁客人家的天婦羅,客家ㄆ菜,不浪費食材將剩下的蔬菜弄成天婦羅,這就是一種客家人勤儉的美德。

▼硬頸精神(豬肋配天使紅蝦)

另外還有有阿婆味的客家酸筍湯,喝起來酸酸辣辣的很開胃。

▼客家酸筍湯

甜點的部分是紅棗菊花凍,使用銅鑼杭菊公館紅棗製作,搭配山層蛋糕,抹茶蛋糕捲內還有草莓鮮奶油,吃起來有抹茶苦甜滋味,很搭~

▼甜姐晴兒、山層蛋糕

最後的水果則有大湖香瓜水梨以及公館的紅棗,霸子我是第一次吃生紅棗,沒想到生紅棗吃起來的口感很不相同,就是個很甜的小果子,非常有趣。

▼香瓜、水梨、紅棗

 

相關資訊

 好好食飯
https://www.facebook.com/forruralforyou/

(餐桌每個人費用1680-2500元,可依照客製化需求調整,可上粉絲團洽詢)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義和村南昌路41號
電話:03-799-7262

 

這天在「好好食飯」精心規劃的一場晚餐畫下句點,客庄農村的好山好水孕育出來的農作物的確是很棒的食材,入菜後也能創造出美妙的火花,如果對於山守現聯盟內的各項農產品有興趣,大夥可以再去各官網細細詢問,也期望下回能夠再遊歷台中、苗栗山線這些精緻農村,去深度旅遊時買些當地農產品,也當順便推廣這些好產品~


(此篇是合作推廣文)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