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早午餐> 花喫靜苑,台鹽日式宿舍搖身變成花苑輕食餐廳,四季餐點有花卉入菜,還有吸睛的玻璃瓶氣泡飲!(安平美食/安平古蹟/安平老房/邀約)

在台南安平區域有很多古蹟環繞,除原本的古蹟會吸引大批遊客來參觀外,近幾年來也有很多古蹟翻修後再委外給民間單位去經營,變成一種遊客可以進入老屋內用餐或是互動的紀念點,像是夕遊出張所就是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靜苑

靜苑,前身是台鹽日式宿舍

鄰近夕遊出張所的靜苑其實也是很相似的景點,這邊的前身是台鹽日式宿舍群,再更早商港貿易熱絡的年代,這邊是英商和記洋行舊址,後來日治時代因為運河開通後,商港沒落,安平這邊變成製鹽的重要區域,鹽工宿舍也就興建不少。

▼花喫靜苑

靜苑本來就有一棟內苑是作為展覽用途,外苑最近重新整頓成「花喫靜苑」結合了輕食、早午餐的部分變成了一個老房餐廳。

▼側面有LOGO拼貼牆面

從宿舍側面可以看到他們LOGO字樣,加上繽紛的落櫻拼貼,手法類似交趾陶頗有意境,日式宿舍外還有一個庭院區域,非常的適合走走逛逛跟拍照。

▼台鹽日式宿舍

日式木造環境

▼屋內環境

推開木造門扉進入就能感受到日式建築的氛圍,加上政府有維護,基本上宿舍內整體架構是很完善的,像是玄關、川堂、門楣、樑柱等,都能感受到原本該有的模樣。(就連要鑽洞、釘釘子都得經過申請許可才行

▼日式木房結構

▼花藝氣氛

後來又增添了很多相關擺設,像是日式花藝、古物矮櫃、禪風雕塑等,都是用來幫襯這屋內的氣氛,像是從玄關一進來就會看到櫻花樹下的整套的日本盔甲。

▼櫻花樹下的盔甲

威風凜凜的日式盔甲在櫻花樹下更顯英姿煥發,日本古時候出征時都會在櫻花樹下喝杯清酒,為的就是表現出活在當下要綻放絢爛的時刻。(想起了阿湯哥末代武士那部電影在櫻花樹下的場景

▼整套日本盔甲

此外屋內還有很多地方看得出小心思的點,比如說有很多花藝作品當成擺設,還有個下圍棋的房間,甚至天花板也有拼出花朵,水瓶周圍也用花朵裝飾。

▼天花板也有花

▼連水瓶也用花朵裝飾

而且桌面也弄得相當的繽紛,每張桌面夾層內都有花朵綠葉,可以透過玻璃直接看到這些五顏六色的花朵,有得是玫瑰、牡丹,大致上都不太相同,不過有兩張特別鮮豔,他們是打算用來當作求婚桌的~(有要來場花桌求婚的捧油可以考慮看看唷~)

▼桌面夾層內有許多花朵

▼玫瑰花求婚桌

四季餐點-春夏秋冬

為了符合這裡面整體的風格,他們規劃了一些很有意境的餐點,用花的元素帶入分別代表了春夏秋冬四個不同季節。

▼餐點

▼綻放

這杯「綻放」其實原本是夏長餐點內的飲品,我們覺得蠻漂亮的所以特別點來喝喝看,有用到了natura氣泡機打出來的氣泡水調製這杯氣泡飲。

▼水蜜桃風味

喝起來是帶有水蜜桃香氣的飲品,有著微微氣泡酸甜,裡面還加入了食用花卉,粉粉白白的顏色很吸睛,下方吸水杯墊還用到了在地元素鹽田的圖案喔~

▼鹽田圖案的杯墊

春生-漫味花海

▼春生,300大洋

這一套「春生」的餐點,主餐是森林花園,以北非米搭配豬或是牛肉,加上生菜、麵包、果乾、湯品跟甜點玫瑰花布丁,繽紛色彩呈現一股春天欣欣向榮的感覺。

▼果乾、香草麵包

▼鳳梨、草莓、蕃茄

每份套餐內都會附上果乾跟香草麵包,有三種果乾,分別是鳳梨、草莓跟蕃茄,吃起來都是偏原本的風味,沒有太多人工香料去影響。

▼香草麵包沒有加發粉

搭配著香草麵包吃很剛好,特別是他們的香草麵包沒有加入發粉,有淡淡的義式香草味,口感上比較沒那麼軟、蓬鬆,但是相對也比較健康養生些。

▼生菜沙拉

生菜的部分也很精挑細選,選用跟晶英酒店一樣的生菜供應廠的生菜,像是綠捲之類的生菜搭配甜椒,底下則有特調醬汁,有用上紅酒醋等,吃起來甜甜的,沾著微苦的生菜吃很搭。

▼醬汁

湯品這天是提供玉米湯用料很豐富,不過之後都會固定南瓜濃湯就是惹~

▼湯品

▼北非小米

北非小米也是他們精心規劃要呈現的主食,以杜蘭小麥麵粉製成的北非小米其實本質上不是米,只是做成像小米的樣貌,帶點粉粉口感,本身熱量比較低,還加入了小黃瓜、甜椒等季節菜跟黑胡椒豬肉丁,而且弄成一朵花的模樣。

▼一朵花的模樣

有點類似壽司醋飯的調味方式,吃起來微微的酸甜,加上小黃瓜、甜椒增添口感,另外黑胡椒豬肉丁會讓北非米吃起來多了一股調味,讓味道不會太淡。

▼鹽麴秋葵

一旁的秋葵只有簡單的鹽麴方式,也是沒有特別加入太多過重的調味,單純吃秋葵的原味,跟帶點黏稠與脆脆的口感。

▼厚片牛肉

整個主菜口味比較重的,大概就是屬於牛肉片的部分,是煙燻的厚牛肉片,很扎實的口感,煙燻過所以氣味比較重。

▼玫瑰花布丁

甜點的部分也很精緻,使用豆奶做成的奶酪布丁,上面還有淋上他們自己做的玫瑰花醬。豆漿味很明顯,上頭的玫瑰花醬是用有機玫瑰花製作,還加入了蘋果果肉增添口感,整個吃起來不會很甜膩~

秋收-黃花似金

▼秋收,360大洋

緊接著第二套餐點是「秋收」~整個顏色就跟剛剛春生那種多彩顏色不同,秋天通常是稻穀收割的時節,所以他們想呈現就是黃花似金的主軸色調。

▼豐年稻花香

比如說鹽麴松阪豬壽司、甜點、湯品,甚至於熱茶,都是黃色系為主,附餐生菜、果乾跟麵包都是一樣的;擺盤上的花卉像是三色堇等也都是可以食用的花卉。擺盤很美,很像一幅藝術品,讓我有點不忍心吃掉這些餐點,哈~

▼松阪豬壽司

炙燒過後的松阪豬可以看到邊邊還有著焦焦金黃色,鹽麴的松阪豬也沒有太多的調味,吃原味也很好,熱熱吃可以吃到豬肉的甜味。

▼金針花

上頭放的是乾的金針花,吃起來有脆脆的口感,加上原本松阪豬就有獨特的咬勁,蠻有意思的。

▼海苔裹飯

底下的醋飯有裹上海苔增添香氣,壽司飯還是用剛剛那個氣泡水煮的,煮起來比較有彈性。

▼壽司米內是粉色的

另外加入了洛神花汁去渲染,咬一口可以發現米飯裡面是粉色的,還有著微微的酸甜香氣,一份有七貫壽司,男生吃也有飽足感哩~

▼花開好了

甜點花開好了的刀工很厲害阿~將豆腐切成一朵開花的模樣,放入了桂花凍內,透過桂花凍的花香去襯托豆腐的豆香,兼顧視覺跟味覺,非常有巧思。

▼豆腐花

▼秋花烹茶暖

時序進入秋天後,氣候也會比較涼一些,這時候來壺暖茶也是很好的,裡面有用到了金盞花跟杭菊兩種花。

▼熱茶暖身

金盞花富含葉黃素,降火氣對身體健康也有益處,不過本身味道比較淡,所以他們又加了杭菊增加整體的氣味。

▼有菊花香

繽紛氣泡飲

除了內用,他們也有規劃外帶,像是氣泡飲就是屬於可以外帶的部分,而且還是用玻璃瓶裝,連瓶蓋上的繩子都有用到花朵點綴,相當的漂亮阿~

▼氣泡飲

▼花朵吊繩

紅花豔勝火是綜合莓果口味,喝起來有著蔓越莓的香甜酸味,基本上不會太酸,有微微的氣泡味,不會太過於刺激,但是氣泡能維持好一段時間,放久了喝還是有氣泡感哩~

▼紅花豔勝火,120大洋

桃花捲春浪是水蜜桃口味,一樣也有放一些花朵在裡面,喝起來除了有水蜜桃味道,還有點葡萄甜味,比剛剛莓果來的甜,整個玻璃瓶很厚實,很有質感阿~

▼桃花捲春浪,120大洋

結語:

花喫靜苑」建築本身屬於文化局的資產,為了妥善保護日式宿舍,餐點部分不能用到明火去烹調,因此以輕食、早午餐樣貌呈現,而且因為時節不同而有不同花卉意象入菜,年輕族群可能會喜歡春生這類輕食繽紛的餐點,年長者則會喜歡吃有米飯多一點有暖茶的秋收,這部分其實規劃得很用心,加上環境優雅又富含詩情畫意,的確很適合來這邊出遊跟用餐,外帶個氣泡飲在外頭花牆拍照也很適合喔~哈~

▼花喫

 

◎店家資訊

花喫靜苑
https://goo.gl/ss2g5w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1弄5號(參閱地圖
電話:06-223-7079
營業時間:10:30~19:00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