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 公館經典小鎮漫遊,擠福菜吃客家美食,參觀油礦陶瓷博物館,農會買紅棗特色伴手禮!

苗栗的公館鄉剛好位在整個苗栗縣的正中間,緊鄰著苗栗市,還有國道1號跟台72號重要的交通路線經過,加上境內以豐富的農特產品跟傳統的客家村聞名,同時也入選了2019年度的30個經典小鎮之中,很適合安排一趟深度漫遊。(點以下連結可直接跳往該景點介紹)

台灣油礦陳列館,完整開採石油介紹及歷史

▼台灣油礦陳列館

從台72線往大湖方向前進,到出磺坑下閘道就能抵達「台灣油礦陳列館」~今年6月油礦陳列館才剛更新落成,這邊隸屬台灣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同時也是台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點。

▼台灣油氣田分布

雖說台灣的原油大多是國外進口,但是台灣也有少數的油氣田分布,在館內可以看到目前全台油氣田的分布概況,大多分布在新竹、苗栗及台南等地。

▼出磺坑歷史

在這邊可以詳盡得知整個出磺坑開採石油的歷史經過,從最早清朝時期被發現,再到請美國技師來協助鑽鑿油井,後來日治時期開始進行大量的開採。

▼第一口深井

館中有探勘鑽井生產、油氣處理與海域探勘的資料和模型等主題展覽室,透過這些介紹及模型可以讓民眾了解整個石油開採過程,看到這油氣鑽井模型這不禁讓霸子我想起了世界末日這部電影。

▼油氣鑽井流程

另外還有結合時下最夯的VR虛擬實境,坐上時光地纜車,讓遊客回到過去一覽60年代的出磺坑情況,非常有趣。

▼時光地纜車

館內也有規劃一些像是比賽鑽井、深海探勘等互動遊戲,讓大小朋友從遊戲中認識這些開採知識。

▼互動遊戲

也有陳列一系列的原油標本,像是每一號井的原油的情況不同,了解到越清澈的原油提煉成本相對較低,反之越混濁的原油提煉成本就得提高。

▼原油標本

最後還有以出磺坑老油人的聲音及生活記憶影像作為館區結尾,陳列出許多過往採礦所留下的文物,透過實物我們可以更清楚知道那些在地風情。

▼相關文物

館外有一條纜車道,剛剛館內體驗的地纜車就是當初會在這條纜車道行駛,全長約500公尺,是用來接送工作人員上下班及載運鑽井的機器設備。

▼纜車道

後來產業道路開通後纜車便停用,現在提供給遊客們參觀,很多遊客會在這纜車道拍照打卡。

▼老舊房舍

沿路往上還有一座鑽井平台,兩旁有步道、紀念碑廣場及老舊房舍,也很適合去走走逛逛,感受一下當年的情景。

▼鑽井平台

 

◎相關資訊

 台灣油礦陳列館
http://chk.cpc.com.tw/

地址:栗縣公館鄉開礦村36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221-300#235
開放時間:08:00~16:15(週一公休)

 

公館田園,紅棗甜甜,農會採買紅棗特色伴手禮

▼穿龍圳引水灌溉

緊接著我們來到穿龍圳認識這條有著公館鄉生命之河的河圳,穿龍圳是清朝道光20年(西元1840年)時所開鑿,是從福基村接引後龍溪的溪水,當時灌溉的農田有八百多公頃,在日據時代就分為南、北兩條主要灌溉幹線,是公館地區唯一水源大動脈。

▼公館鄉生命之河

直到民國46年斥資完成隧道取直工程,終於克服了日本技師所不能完成的艱鉅工程,獲得全省水利界稱讚,後龍溪流域也因此得到完整水利開發與建設。公館鄉如今有如此豐富的農作物一切的起源端賴有百年歷史的「穿龍圳」~

▼公館鄉農會農特產直銷中心

看過了百年穿龍圳得知公館生命之河的歷史後,我們下一站來到「公館鄉農會」旁的農特產直銷中心,我們知道全台紅棗產量最大的產地就在公館,紅棗大概佔了全台8成以上的產量,每年7、8月是紅棗的採收期,為了推廣紅棗,也都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甚至開發出許多以紅棗為主的農特產品。

▼紅棗相關產品

像是紅棗蜜餞、紅棗乾、紅棗麵條、紅棗養生茶等,另外他們還有推棗紅豆月餅、紅棗杏仁餅等禮盒,甚至紅棗還能做成紅棗酒、紅棗風味啤酒,真的是甚麼吃的都跟紅棗有關係。

▼紅棗干、紅棗巧克力、紅棗精力湯

沒想到吧~紅棗還能跟巧克力搭配做出紅棗巧克力,搭配72%頂級黑巧克力,濃郁微甜苦韻,既有在地特色又兼具包裝質感是送禮的好選擇。

▼其他農特產

當然不只有紅棗產品可以購買,還有其他像是福菜、酸菜、梅干、牛心柿、蜜餞等食品,通通都是公館在地優質農特產。

▼福菜、蜜餞

另外紅棗還能做成霜淇淋,在農特產直銷中心內有販售這裡才吃得到的紅棗霜淇淋,這天是紅棗桑葚綜合口味,紫色酸甜的桑葚搭配紅棗香甜,酸甜好滋味讓人吃完還想再吃一支。

▼紅棗霜淇淋

 

◎相關資訊

 公館鄉農會」農特產直銷中心
http://www.kkfa.org/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大同路266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225-211
營業時間:08:00~17:00

◎相關資訊

 百年穿龍圳

地址:工程說明紀實碑可定位大苗栗草莓園(參閱地圖

 

漢江樓,品嚐客家風味餐,合菜豐盛美味

▼漢江樓宴會館

採買完紅棗農特產後,也是差不多到了吃午餐的時間,一夥人來到「漢江樓」宴會館要來好好品嚐一下客家風味餐點。

▼寬敞用餐場所

以前漢江樓是大型的休息站,二代接手後轉型成為宴會館場地,除了接待旅遊團客,一般小家庭民眾想要吃客家菜也可以去用餐,館內有一系列的合菜可以選擇。

▼蜜汁雞腿

蜜汁雞腿除了能吃到蜜汁的香甜,還會稍微炙烤一下,讓整個吃起來還帶有燻烤香氣,很不錯。

▼客家小炒、薑絲大腸、紅燒豆腐煲

另外少不了的客家小炒薑絲大腸,炒得很入味,大腸也處理得很乾淨,吃起來很有咬勁;雞蛋豆腐煲醬汁,外皮吸收湯汁的醬香,中間能吃到滑嫩的豆腐,大小朋友都喜愛。

▼梅干刈包、客家苦瓜封

梅干扣肉也是招牌菜色,用刈包夾著吃,一口入味的梅干一口有點油脂的扣肉是最佳搭配;客家苦瓜封也是很多人點的菜餚,燜煮至軟爛的苦瓜融入醬汁甘甜,很下飯~

▼芋頭鴨湯

最後這盅芋頭鴨湯獲得我們高度的讚賞,不僅芋頭香綿,燉湯的鴨肉也很軟嫩,湯頭整體溫潤甘甜,非常好喝!

▼合菜,八菜一湯2000大洋

像我們這天的這桌合菜八菜一湯只要$2000,整桌菜的份量適合8個人吃,換算下來等於一人不用$300就能吃飽喝足,相當實惠,人數不多也有$1200五菜一湯的菜色可以點唷~

 

◎相關資訊

 漢江樓」宴會館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122之1 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221-192
營業時間:10:00~14:00,16:00~20:00

 

阿煥伯美之味農產企業社,體驗擠福菜、拔芋頭

▼美之味農產企業社(阿煥伯)

來到客家庄當然要來體驗一下客家擠福菜,一夥人來到離漢江樓不遠處的「美之味農產企業社」(阿煥伯)~

▼阿煥伯簡介

人稱阿煥伯的湛新煥老先生是最早將將福菜加工企業化的農民,相信不少人在苗栗的一些知名觀光景點採買時都曾經看過阿煥伯的福菜商品,復古包裝很有特色。

▼美之味農產企業社

現在已經由第二代承接技術並且成立美之味農產企業社繼續推廣福菜商品,並且開發客家金桔醬、客家良京、紫蘇梅、豆腐乳等商品,還規劃相關擠福菜的體驗活動,讓更多遊客知道客家福菜是如何製作。

▼福菜

芥菜生長期大概是60天左右,傳統的福菜製作從芥菜收割、曝曬、加鹽、封蓋、發酵等,再重複日曬、擠福菜、風乾等步驟才能陸續產出像是酸菜、福菜、梅干等食品。

▼塞入罐中

擠福菜體驗直接就是拿他們已經做好的福菜直接進行擠福菜這個步驟,也算是一種嘗鮮的樂趣體驗,現場會教導怎樣用棍棒壓緊壓密實。

▼壓密實

壓密實才不會讓空氣跑進罐內,到時候封蓋藏放才不會讓福菜發霉變質,等到2-3個月後福菜的風味將會更加豐厚美味。

▼擠福菜體驗

蓋上蓋子綁上客家花布,這樣就完成自己擠福菜的體驗,是不是很有客家風情~

▼芋頭田

擠完福菜緊接著我們來到附近的芋頭田,要來體驗拔芋頭囉!這區的芋頭田已經經過移種的手續,所以不像我們看到還在水田的模樣。

▼可輕易拔起

所以可以直接走進田間,只要看到比較大顆的芋頭部分裸露出來,都可以輕易的拔起芋頭。

▼大豐收

提到芋頭全台最知名的產地就是大甲芋頭,據公館農會總幹事說,其實全台最大芋頭產地就是在公館,所以來到公館這邊也能看到很多芋頭田哩~

▼拔芋頭成功

 

◎相關資訊

 美之味農產企業社」(阿煥伯
https://www.facebook.com/037225291.TW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中義村16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231-987、037-225-291
營業時間:09:00~20:00

 

陶瓷博物館,看陶藝品,了解柴燒窯文化

▼陶瓷博物館

擠完福菜、拔完芋頭後,我們來到最後一站「陶瓷博物館」參觀,公館的陶瓷博物館就在苗栗特色館旁邊,這邊緊鄰路旁可方便停車。

▼參觀陶藝作品

苗栗地區盛產黏土、天然氣、煤礦,日治時期到臺灣光復期間苗栗、竹南、公館磚瓦窯業發展十分發達。加上苗栗礦土耐高溫,容器質地很適合製作成酒甕,在光復後公賣局大量採用苗栗生產的酒甕,因此也讓苗栗有台灣「酒甕的故鄉」之稱號。

▼大量酒甕

隨著產業轉型,如今苗栗陶的最大特色就是「生活陶」為主,保有著傳統客家樸實的風格。

▼苗栗窯

館內有收藏許多陶藝術家的作品,在這邊可以欣賞不同窯燒出來的作品特色,以及各大師的作品,有的是具有禪風意境,有的是獨特釉色,也有窯燒後的特殊紋路之美。

▼陶藝術品

像這張柴火窯燒的照片就能了解為什麼柴燒窯陶的作品這麼獨一無二,因為密封狀態的窯,在柴燒熱對流的情況下,每次都會有不同的紋路產生,迷人就在於它的不確定性,所以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柴火窯燒

館內也有陳列各種像是知名的蛇窯、包仔窯、登窯等不同窯造型的模型。

▼模型

戶外還有一個完整的四方窯可以參觀,透過解說員的介紹,我們會得知整個燒陶的流程及產業演變,而且陶瓷博物館本身不用門票很值得前來參觀。

▼四方窯

▼公館小鎮漫遊

走訪一遭苗栗公館才知道原來公館不單只有紅棗,週邊還有不少有趣的景點跟博物館,而且整體氛圍很適合漫遊,2019/11/2這天還會有一場公館經典漫遊小鎮的行程,參加行程就能更深入的遊覽這些地方,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參考底下的相關資訊唷~

▼景點簡介

(此篇是合作推廣文章)

 

◎相關資訊

 苗栗陶瓷博物館」(苗栗特色館)

https://cultural.mlc.gov.tw/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14鄰館南352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233-121、037-233-087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經典漫遊公館小鎮
https://pse.is/K694K

電話:037- 469-619
聯絡時間:周一至周五9:00~17:00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