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燈會> 2019台中燈會,中臺灣元宵燈會福滿迎豬,燈會活動、小提燈、停車場地相關資訊!

時間過得很快,農曆年後緊接著就是元宵節,今年2019中台灣元宵燈會再度回到文心森林公園舉辦,今年金豬年燈會的主軸取名為「福滿迎豬」視覺形象就是一隻飛起來的粉紅豬。

2019台中燈會2/16~2/24在文心森林公園

2019中台灣元宵燈會的時間就訂在2/16~2/24這段時間,市政府發的新聞稿提到這次的主燈「御天飛行豬」身穿飛行員外套象徵無懼挑戰、堅持不懈向前翱翔,高度達12公尺,另外還有30多座主題燈、頂光廊、光環境等布置,特別創意增加珍奶奶茶、櫻花、太陽餅、及國家歌劇院等元素皮克創意充氣燈組,要來展現台中特色。

▼迎賓門(大墩七街與惠文路口)

公園內一些樹叢也有設置燈飾,有今年主題的豬,也有國家歌劇院、台中公園湖心亭等代表地標。

▼相關燈飾

主燈、主題燈、美食區等場地配置圖

主舞台區在圓滿劇場,美食區有A、B兩區,主題燈分散在公園內,有臺中豬事大吉、甜蜜幸福豬、少年Pig的奇幻旅程、飛天豬超人、指揮家Mr.朱等結合了台中各區在地元素。主燈秀「福滿迎豬」每晚7點至10點每個整點開演,每場次約5分鐘,主燈秀將會以雷射特效搭配著客製化主題曲,同時結合周邊主題燈及光環境同步燈光效果,兼具視覺與聽覺饗宴。

▼活動場地配置

▼主燈

主燈後面綠色建築物就是綠線G10a捷運文心公園站出入口,主燈旁的圓滿戶外劇場是主活動的舞台。

▼福滿迎豬

現場看就是真的很像穿著紅通通的員外帶著眼罩,身上有一對翅膀,底下則是圍繞著一些代表台中市的景象,像是捷運綠線的車廂。

▼正面照

▼圓滿劇場

▼主燈秀時間,19-22點每個整點時段表演

各種豬豬造型主題花燈

▼台中豬事大吉

台中豬事大吉,是俏皮可愛歪頭的小豬,搭配筏子溪著名地標TAICHUNG,去年啟用時造成大轟動,很多人都會去那邊打卡,這組花燈有類似概念,可愛的小豬歡迎大家來台中遊玩。

▼台中農波萬

這個台中農波萬,以臺中知名農特產品柿子、楊桃作為主題,品質是台中No.1取其諧音臺中農波萬作為主題燈之名。

▼喜豬慶有餘

喜豬慶有餘代表著臺中港海線漁獲豐富,小豬在海邊一次就釣起兩隻魚,象徵過年年年有餘,希望市民們豬年荷包都賺飽飽的。

▼飛天豬超人

因為沙鹿有臺中國際機場,是中部地區民眾前往東亞、東南亞各國商務辦公、旅遊的重要交通要點,飛天豬超人用飛機結合豬的意象呈現。

▼少年Pig的奇幻旅程

台中市也是很多電影拍攝取點的都市,比如說當天李安導演拍少年pi也是在台中,少年Pig的奇幻旅程作為台中市積極推動影視產業發展的一個花燈作品。

▼三隻小豬愛塔豬

三隻小豬愛塔豬,以書塔造型呈現,台中市南區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也是相當著名的景點,也榮獲許多建築大獎,塔豬有台語”讀書”諧音之義,三隻小豬依偎在一起讀書的模樣也很逗趣可愛。

創意皮克、石虎家族、青森睡魔花燈

▼創意皮克區

另外今年還有創意皮克區使用充氣氣球方式製作專屬皮克家族,並以創意的材質手法表現,分別結合代表台中意象的山櫻花、珍珠奶茶、太陽餅、綠、柳川、歌劇院,白天就像裝置藝術,夜晚則是結合燈光變化,呈現透光效果,相當具有話題。

▼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的發源地就是台中,所以珍珠奶茶皮克最多人搶著合照,身上一點一點的就是代表著珍珠,腳則是奶茶色,很可愛。

▼劇院皮克

劇院皮克則是代表著台中國家歌劇院這個台中新地標,白色底透著歌劇院的意象,要晚上打燈才比較能看得出來。

▼太陽皮克

黃色的這隻太陽皮克就是以台中知名太陽餅為出發構想,但是看起來造型有點像皮卡丘,所以現場的民眾都說要跟皮卡丘合照,哈哈~

▼櫻花皮克

櫻花皮克則是另一個大家愛合照的對象,看起來就是一隻粉紅豬的造型結合台中市花山櫻花,屁股有山櫻花的圖案,燈光一打下去整個粉紅色很討喜。

▼綠柳皮克

藍綠色這隻是綠柳皮克,代表的是近年來重治的綠、柳川,所以身上有著河流的圖案,創意皮克這些是充氣氣球裝置藝術,大夥合照時請勿碰觸花燈本身,爸爸媽媽們帶小朋友合影時也要告誡小朋友不要有任何攀爬的舉動歐~

▼企業形象(惠文路向上路口)

企業形象的部分除了有些是贊助迎賓門之外,還有這個富宇洋傘以傘具結合燈飾的形象燈海非常受歡迎,很多民眾都會在燈海下面自拍,不少網美也來取景。

▼傘具結合燈飾

▼睡魔花燈區

台中的友好城市日本青森縣從去年開始,有贈送扇型睡魔花燈參加中台灣元宵燈會展出,今年也有安排一區放置睡魔花燈,元宵節當晚來賞燈的民眾,也有機會排到友好城市日青森縣平川市贈送的限量睡魔小提燈。

▼青森睡魔花燈

▼與吉祥物合照

▼石虎家族再度登場

小提燈飛天豬造型,2/16~2/19每晚18點現場發放

大家關心的小提燈,今年是飛天豬造型,只要轉動拉繩,嘴巴與翅膀就會擺動,預計將會發放15萬個2/16~2/19每晚18點會在燈會現場發送

小提燈發送排隊位置分別是,

  • 向上路與文心路口
  • 大墩七街與惠文路口

▼小提燈發放預定地點

▼小提燈發放處(文心路)

2/16這天實際看到飛天豬小提燈排隊的狀況真的只能說大排長龍阿~傍晚6點開始發放,兩條動線從傍晚5點初就有民眾開始來排,霸子我大約傍晚5點半左右抵達時,人龍已經繞了一兩圈有。

▼5點初就開始有人來排

▼人龍沿著文心路

現場會有工作人員舉著牌子協助排隊動線,他們會一直在動線的最後面一邊協助民眾一邊控管著發放的數量。

▼工作人員協助民眾排隊

▼另一條動線

另一條動線則是會沿著公園內的道路一直排,也是綿延著很長的排隊人龍,大夥一邊排隊一邊划著手機打發時間。

▼循排隊動線

▼18點準時發放

18點一到就會開始發放小提燈,按照人頭數發放張數,排隊排很久,不過發放倒是挺快速的,長長人龍大概1小時內就能消化完畢,拿到小提燈摺紙的民眾大家就在公園內席地而坐直接開始摺提燈~

▼大夥席地摺提燈

按照紙張上的說明步驟一步一步就能組裝完成,不過對於10歲以下的孩童來說可能稍微困難些,還是得爸爸媽媽幫忙組裝,飛天豬小提燈完成後拉動下方的控制,一對翅膀跟豬鼻子就會擺動,打開LED閃爍燈,飛天豬小提燈就會發出閃閃燈光囉~

▼小提燈紙張

2/16-2/19總共預計發放15萬個飛天豬小提燈,建議大夥可以早點來排隊,下午可以先來文心公園或是IKEA逛逛,然後傍晚5點左右就可以去排隊惹~領完組好就可以安心去看花燈吃美食惹~哈哈哈~

▼飛天豬小提燈

美食區分A、B兩區,共約60個攤位

▼親子遊憩區

美食區A靠近向上路、IKEA這側,也就是原本機車停車格的位置,附近還有兒童遊戲區,下午可以先來這邊溜小孩,晚上賞花燈吃小吃。

▼美食區A

攤位有木瓜牛乳、山藥煎餅、炭烤大雞排、豆乳雞、烤鴨夾餅、麻辣魚蛋、炭燒臭豆腐、一中街排骨酥、霜淇淋等小吃就像是逛夜市一樣。

▼美食區A夜晚人潮

只是人潮多會比較壅擠些,有一小區塊有提供座位可以坐著吃,不過數量很少,大部分的遊客就是直接坐在旁邊或是邊走邊吃。

▼整盤烤肉好狂

美食區A裡面其中這攤烤肉攤超狂的!整的大圓盤上擺滿了香腸、鹹豬肉,不斷地飄來陣陣烤肉香氣,吸引很多人排隊阿~

▼一中街排骨酥

美食區B在溜冰廣場旁,這區的腹地比較大一點,不僅有美食攤位,還有一些生活用品,兩區加起來大概有60個攤位。

▼美食區B

美食區B比A區來得好逛些,比較沒那麼擠,攤位賣的食物大同小異,這邊有花枝燒、古都炭烤、凍檸茶、一口煎餃、炸雞排等,也是夜市常見的美食攤。

▼美食區B攤位

▼美食區B人潮

▼章魚燒

B區炸魷魚這攤也蠻多人會買的,一整隻的酥炸魷魚看起來很大一尾,隔壁的章魚燒也是賣大顆的那種。

▼炸魷魚、雞米花

▼大尾魷魚

傳統的臭豆腐、蚵仔煎、炒麵、炒米粉攤也有,是長輩們比較習慣的小吃美食,有帶長輩們來看燈會時可以考慮看看。

▼臭豆腐、蚵仔煎、炒麵、炒米粉

▼三星蔥餅、爆漿地瓜球、酥炸杏鮑菇

另外還有三星蔥餅、炸皮蛋、爆漿地瓜球、酥炸杏鮑菇也都在美食區B這邊,其中香蔥肉捲,標榜著三星蔥、松坂肉,烤到紅通通的模樣也好好吃的樣子~

▼香蔥肉捲

▼好誘人的肉捲

緊鄰在美食區B旁還有一區是街頭藝人區,這邊有好幾組氣墊遊戲可以讓小朋友好好的放電一番,不過進場需要另外多付費用。

▼氣墊遊憩區

▼彈簧床

活動節目表及卡司陣容

2019年中臺灣元宵燈會的卡司陣容,有邀請到日本長野縣、青森縣的表演團體,藝人則有謝和弦、許富凱、蕭煌奇、簡語卉、茄子蛋等歌手,開幕晚會是在2/16,2/19元宵當天也安排相當豐富的表演。

【晚會藝人演出更正】

依據華納音樂官方粉絲團的訊息,確認原定參與本活動2/16開幕晚會之藝人「謝和弦」無法演出,改由「愷樂」一起來陪大家來慶燈會開幕囉~

▼卡司陣容

▼活動節目表

停車場、康復巴士、公車乘車資訊

停車場資訊如下:

  • 文心森林公園停車場(汽車)
    臺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9號
  • 萬壽停車場(汽車)
    向上路一段/大墩路
  • 大進停車場(汽車)
    大墩路/大墩五街
  • 大墩五街停車場(汽車)
    大墩五街339號
  • Times大墩五街停車場(汽車)
    大墩五街336號/電話04-22258160
  • 大墩六街停車場(汽車)
    大墩六街/向心路
  • 南屯停車場(汽車)
    五權西路二段/惠中路三段/電話04-28658811
  • 大墩國中地下停車場(汽機車)
    向上路二段/河南路四段
  • 廣兼停95停車場(格位較多,請多加利用)(汽機車)
    向上路二段/惠文路

公車資訊如下:

  • 臺中火車站<->文心森林公園
    公車5、73路線
  • 臺中高鐵站<->文心森林公園
    捷運快線公車800路線
  • 秋紅谷<->文心森林公園
    公車5、73、356、359路線
  • 臺中市政府(市警局)<->文心森林公園
    公車5、53、73、157、359路線方向→至文心路左轉→至向上路左轉,抵達文心森林公園。

▼停車場、康復巴士、公車乘車資訊

康復巴士預約資訊如下:

請民眾依「臺中市身心障礙者小型復康巴士搭乘及服務須知」申請復康巴士,並依據居住所在地撥打各區復康巴士服務中心預約專線,外縣市乘客,依據下車地點所在行政區預約復康巴士。(例如:臺中烏日高鐵/第二區;臺中火車站/第五區)

  • 第一區:大安、大甲、外埔、清水、沙鹿、梧棲、神岡
    電話:04-26520669/04-26520689
  • 第二區:龍井、大肚、西屯、南屯、烏日
    電話:04-23551695
  • 第三區:豐原、石岡、新社、東勢、和平、后里、大雅、潭子
    電話:04-25367001/04-25368001
  • 第四區:北屯、北區、太平
    電話:04-22792486/04-22791661
  • 第五區:東區、大里、霧峰、西區、南區、中區
    電話:04-35090123

▼福滿迎豬

2019全台燈會懶人包資訊

另外對於全台各地區燈會的懶人包文章,格友撰風-翻閱,城市的溫度也有撰寫相關的燈會資訊,內有桃園燈會、竹北燈會、新竹藝術燈區等燈會實拍文章,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前往查詢唷~

【活動.燈會】 2019全台燈會🐷整理表格.37個傳統活動暨燈會資訊

 

相關資訊

2019中台灣元宵燈會
https://www.facebook.com/2019taichunglantern/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9號(文心森林公園)(參閱地圖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