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旅遊> 台中舊城市場一日遊,騎YouBike漫遊老市場及歷史建築,品嚐市場美食名攤!

台中舊城區域有著許多老建築旁邊都伴隨著知名的市場,市場美食攤位也都是經營好幾十年的老攤,這樣的相結合更顯得台中舊城的韻味與特色,這次的市場美食之旅就讓我們邊吃邊逛、邊逛邊玩,串起中區舊城的這幾個老市場唄~(點連結可直接前往該段落內容)

第二市場百年歷史,老店美食集散地

▼YouBike

台中火車站前的中區舊城是最早發展的區域,相對來說這邊老建築、古蹟也比其他區來得密集,但也是因為這樣所以街道比較小條,不太方便停車,不過近年來因為YouBike單車站設置比較多,騎單車逛這些市場也是一種不錯的樂遊方式。

▼第二市場

有百年歷史的台中第二市場可說是聞名全台,裡面的眾多美食更是許多外地遊客來台中指名必吃的第一站。

▼六角樓

市場內的老建築六角樓是第二市場的重要地標,以此為中心點往外擴散的六條路線上都有不同的美食,走完這些路線包準你吃得飽飽的。

▼市場排隊美食

5星樂活名攤嵐肉燥,喝旺咖啡自家烘焙咖啡豆

每次用餐時間經過「嵐肉燥專賣店」總是看到裡裡外外都排滿了人潮,從2014年起每年都獲得經濟部4星樂活名攤的肯定,2018更獲得5星樂活名攤榮譽,真的很不簡單~

▼嵐肉燥專賣店

最知名的就是店內的肉燥飯搭配魚丸湯、餛飩湯這些銅板美食,簡單樸實的滋味讓人從小吃到大都吃不膩。

▼肉燥飯

獨門的肉燥吃起來香氣十足,肥瘦肉比例拿捏得很剛好,吃起來不會太油膩,而且肉燥丸仔飯一次可以滿足吃肉燥跟吃肉丸雙重口感,堪稱一絕。

▼肉燥加肉丸

吃完了香噴噴的肉燥飯,緊接著來到下一攤「ONE旺茶舖」喝點飲料,其實在第二市場還有另一間「ONE旺咖啡」都是由同一位年輕老闆經營。

▼ONE旺茶舖

店內咖啡豆是自己手工烘焙的豆子,茶舖這邊不僅能喝到咖啡,也有鮮奶茶、紅茶、綠茶等飲料。

▼其他飲品

招牌的旺咖啡就是使用自己烘焙的咖啡豆,喝起來很順口不苦澀,加上鮮奶的奶香能夠喝到微酸的咖啡苦韻,很適合早上來一杯。

▼招牌旺咖啡

 

◎相關資訊

 第二市場
https://www.facebook.com/tc2.market/

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87號(參閱地圖

 嵐肉燥專賣店
https://www.facebook.com/arashi.tw.1992/

地址:台中市中區第二市場內36、37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2-6010
營業時間:09:00~15:00(週一公休)

 ONE旺咖啡」「旺茶舖
https://www.facebook.com/Jun.one.coffee

地址:台中市三民路二段85號,第二市場1-11.12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3-4688
營業時間:09:00~17:30

 

蜜藏地瓜4星名攤有新意,三代福州意麵吃古早味意麵

▼蜜藏地瓜

在ONE旺茶舖旁邊的這攤「蜜藏地瓜」雖說賣的東西是比較傳統的品項,不過包裝跟整個形象其實是貼近年輕族群的風格。

▼金黃地瓜

看著老闆不斷的把熱糖水淋在地瓜上還挺療癒的,地瓜整個蜜到閃亮亮,看起來好誘人。

▼蜜地瓜

可以看到整塊地瓜蜜到透的程度,入口能夠感受到地瓜的香甜結合麥芽的蜜香。

▼軟Q口感

還有提供花生粉,可以直接撒在上頭或是沾著吃的方式,花生的香氣還能中和蜜糖地瓜整體的甜度,花生粉沙沙的口感也增添咀嚼上的層次感,很香耶~

▼沾花生粉

▼三代福州意麵老店

吃完甜品再換另一家老店「三代福州意麵老店」是傳承至第五代的70年老店,老闆是第二市場自治會會長,現在已經交由年輕的兒子接手經營,繼續販售美味的意麵及福州丸。

▼第五代接手

扁扁的意麵吃起來很Q彈,肉燥是瘦肉居多,吃起來不會太油膩,簡單的麵食很有古早味的風貌。

▼意麵

綜合湯一碗有三種丸子,大骨湯有加入胡椒粉,所以有點微辣氣味,福州丸很大顆外皮脆彈有絞肉在裡面,一咬下去還會噴汁,吃的時候要小心點嘿~

▼福州丸

 

◎相關資訊

 蜜藏地瓜
https://www.facebook.com/maltyam/

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87號(攤位C91)(參閱地圖
電話:0912-992-009
營業時間:08:00~15:00

三代福州意麵老店

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1之7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0-4335
營業時間:08:00~18:30

 

台中文學館,新一代文青景點,第五市場吃丸東魚丸

▼台中文學館

離開美食集散地第二市場後沿著柳川水岸景觀步道,我們來到不遠處的「台中文學」是另一個老建築再生的例子。

▼日治時期警察宿舍

原本這邊是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後來登錄為歷史建築,市府再進行相關修復工程,最後修復完成並且於2016年全館開放,館舍現在都有相關文學展示,不定期也會舉辦講座活動等。

▼老榕樹及文學公園

日式房舍充滿日式情懷,濃厚文青味是許多外拍或是新人拍婚紗會來取景的好地方,戶外的老榕樹跟文學公園也弄得很漂亮,隨便一隅都可以拍出一張張IG美照哩~

▼假日市集

目前假日固定也會有文創小市集來擺攤,跟文學館這邊的氛圍很搭配,很適合全家人來走走。

▼第五市場

鄰近台中文學館這邊則有「第五市場」可以尋找在地美食,像是由自治會長經營的「丸東商號」從民國67年就在第五市場營業,也是當地著名老店。

▼丸東商號

專門販售旗魚丸、旗魚鬆、雞捲、甜不辣、貢丸,多次獲得經濟部評鑑2星、3星樂活名攤,目前已經再升一級獲頒4星樂活名攤殊榮。

▼4星樂活名攤

店內的商品不加防腐劑、不加硼砂、不漂白,黑輪那些吃起來沒有那麼脆,但是很扎實,魚漿的香甜味也很明顯,難怪婆婆媽媽們都愛來這邊買。

▼甜不辣、雞捲、黑輪

 

◎相關資訊

 臺中文學館
https://www.tlm.taichung.gov.tw/

地址:台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4-0875
營業時間:10:00~17:00

丸東商號
https://www.facebook.com/wandongno5/

地址:西區西區第五市場8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7-9299
營業時間:06:00~12:30

 

松源平安皂,天然安心手工皂,番仔火冬瓜茶沁涼香甜

▼松源平安皂

第五市場比起第二市場來說生活商品的攤位比例上比較均衡,因此過往第五市場就有著第五百貨的稱號,像是這邊還能在「松源平安皂」買到優質手工皂。

▼手工皂

主要是販賣獨家配方調製的手工艾草平安皂,這種手工艾草皂製作上會比化學肥皂來得更天然,相對製作上也比較費時,至少要擺上一個月才能完成。

▼相關商品

除了各式手工皂外像是家用的如意皂、旅行組、寶寶彌月皂,還能客製化作成精美禮物,很適合當作婚禮小物。

▼適合各種場合

松源平安皂旁邊則有一家取名頗有趣味的「番仔火冬瓜茶」~逛久了可以點一杯冬瓜茶喝喝~

▼番仔火冬瓜茶

番仔火的冬瓜茶是使用臺南善化特別熬製的冬瓜原汁並非市面上常見的冬瓜塊所熬煮,而且冬瓜原汁都有經過SGS認證,非常講究。

▼使用台南善化冬瓜原汁

冬瓜茶的甜度是固定的,喝起來很有古早味的香甜氣息,加入檸檬讓整體的酸度提升,喝起來酸V酸V的滋味,真是透心涼阿~

▼冬瓜茶、冬瓜檸檬

 

◎相關資訊

 松源生活平安皂

地址:台中市西區自立街15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5-7679
營業時間:10:00~17:00(週一公休)

第五市場

地址:台中市西區大明街9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7-9299

 

台中市役所,巴洛克結合日式情懷,享受下午茶時光

▼台中市役所

接下來我們來到另一棟老建築古蹟「台中市役所」準備來這邊享受下午茶,1911年建成的台中市役所也是走過了百年歷史,巴洛克式建築是台中第一棟鐵筋混凝土的建築,同時也是跟總統府採相同建築風格。

▼藝文展覽空間

市役所其實經過很多不同機關使用過,最新現在是委由古典玫瑰園經營,一樓規劃成餐廳、下午茶,二樓則規劃成藝文展覽空間,現在每到假日就有很多遊客會在這裡面用餐吃下午茶,並且感受老建築的日式情懷。

▼喝下午茶

手作甜品抹茶蜂蜜蛋糕、乳酪蛋糕搭配咖啡,精美的杯子與花瓷盤跟店內很相襯,招牌冰品點的是芒果招財貓冰,芒果香甜滋味搭配甜點三品,這天的下午茶就是這般可愛討喜,喵~

▼招牌冰品

 

◎相關資訊

 台中市役所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shiyakusho/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參閱地圖
電話04-3507-9006
營業時間:11:30~20:30

 

第三市場,廣記肉鬆老店好口碑,三廣餅舖經典三寶伴手禮

▼第三市場

吃完可愛貓咪冰品後,再度前往下一個老市場,那就是位在原本後火車站附近的「第三市場」~

▼廣記肉鬆專賣店

市場老店「廣記肉鬆專賣」自1979年經營至今傳承50年,老闆同時是現任第三市場自治會會長,嚴格控管品質選用上等的豬肉,每日現炒肉鬆等商品,深受在地人的喜愛與肯定。

▼傳統肉鬆舖

真的很有菜市場肉鬆舖的模樣,沒有很大一間但是就是簡單乾淨,架上有包好的肉乾,也有那種一整桶的讓客人可以秤重買的肉條、肉鬆。

▼各式肉鬆肉乾

肉紙、肉乾很有古早味,吃起來有著醬香滋味,不會太鹹,而且口味也很多元。

▼肉紙

第三市場除了有好吃的肉乾肉鬆可以買來當伴手禮,這間知名的「三廣餅舖」曾多次榮獲大臺中十大伴手禮首獎,鳳梨酥、杏仁香片、蜂蜜太陽餅號稱「三廣三寶」也很適合送禮。

▼三廣餅舖

餅舖其實不大間,裡面卻是掛滿了不少知名人士留念的照片,旁邊的桌上有擺放各式糕餅。

▼各式糕餅

最經典的就是三廣的三寶,蜂蜜太陽餅、鳳梨酥跟杏仁香片,蜂蜜太陽餅就是裡面加入了蜂蜜內餡料,讓太陽餅吃起來多了一股蜂蜜甜味,更有層次感。

▼經典三寶

鳳梨酥是傳統甜甜的口味,外皮也比較扎實些帶點奶香,另外還有很酥脆的杏仁香片,咬下去還會有卡滋卡滋的聲音,相當涮嘴的餅乾。

▼送禮自用兩相宜

 

◎相關資訊

 廣記肉鬆專賣店

地址:台中市南區和平街13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6-8896
營業時間:08:00~20:00

三廣餅舖

地址:台中市南區台中路92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2-2909
營業時間:07:00~20:00

 

民意街文創市集,4星人氣名攤姊弟冷熱飲食

▼姊弟冷熱飲食

買好了伴手禮後再去附近民意街文創市集吃一間人氣名店「姊弟冷熱飲食」~

▼先賣冰

這間「姊弟冷熱飲食」堪稱台中第一間賣冷熱飲食的店家,起初是賣剉冰,像這碗五種冰剉冰很有傳統風味。

▼再賣肉羹麵

後來客人建議下又多賣了肉羹麵,這邊的麵食真的沒有跟你再客氣的,一大碗滿滿的份量,搭配桌上獨門的辣椒小魚乾這樣一起吃超搭,一碗麵吃完真的非常飽,難怪這麼受歡迎。

▼獨門辣椒小魚乾

 

◎相關資訊

 姊弟冷熱飲食
https://www.facebook.com/sisterbrotherfoods/

地址:台中市南區民意街29-1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25-3280
營業時間:08:00~17:30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舊酒廠變成文創園區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飽到不行的大夥決定要去旁邊的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走走逛一逛,原本這邊是台中舊酒廠,隨著酒廠搬遷後,就留下大片工業遺產與歷史建築,之後登錄成歷史建築,最後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規劃成創意文化園區。

▼舊屋舍

原本的一些歷史建築打造成「1916文創工坊」,如今規劃成展場、文化館、設計館的運用,館內不定時會有藝文作品展出。另外也有不少裝置藝術分散在園區內,像是彩繪儲酒槽,假日也有不少人會來這邊外拍或是遊玩。

▼文創園區

有時候也有一些大型的展覽活動會安排在這邊,加上原本酒文化館的規劃,讓這邊的歷史建築有了再利用新生的情況。

▼裝置藝術彩繪

(此篇是行銷推廣文章)

 

◎相關資訊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https://www.facebook.com/tccip981107/

地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17-7777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一公休)

 

這天一次走訪了台中好幾個老市場,品嚐許多知名老攤的美食,也看見歷史建築的活化,舊城區的新舊交疊激盪出世代的新火花,歡迎大家常常去這些老地方走跳,透過自身的感受,認識台中的老文化~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