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 貓裏雙潭農村鐵道茶園巡禮,春田窯手拉坏體驗、丫箱寶木鴨彩繪,品嚐紫錐花浪漫香草火鍋!

苗栗三義地區近年來因為鐵道自行車的關係再度發光發熱,並且帶動了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周遭的觀光產業,如果有去三義騎鐵道自行車的朋友,還可以順遊旁邊的雙潭休閒農業區,區域內的山林生態豐富,富含農村人文景色,以鐵道花香串起農藝樂趣~

雙潭休閒農業區,榮獲2019優質農村體驗社區

▼雙潭社區

雙潭休閒農業區以119縣道、130縣道沿線發展為主,分布在這其中的農村、民宿業者超過十多間,從民國100年起就積極推展農村再生這環節,今年2019還榮獲優質農村體驗社區的殊榮。

▼優質農村社區

在木雕產業盛行之時,在這邊的木雕店鋪也高達十多家,119縣道還有師傅一條街的美譽。

▼三義客家書院

在理事長的帶領下我們先來到位在119縣道上的「三義客家書院」~這棟兩層樓的書院以白色牆面搭配磚瓦加上牆面攀爬著綠色藤蔓,讓整個看起來非常有古樸的氛圍。

▼農村文物

裡頭的文物多為創立者吳景豐校長蒐集而來,類別以農村居家用具、耕具居多,目前規劃朝著推廣客家文化、教育研究方向而走,相信整頓後應該會非常適合參觀,應該也是個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書畫耕具

 

◎相關資訊

 三義客家書院」「雙潭休閒農業區
https://www.facebook.com/Sanyi130

地址: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六鄰雙連潭87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871-239
營業時間:08:00~17:00

 

春田窯陶藝休閒園區,擂茶、陶藝DIY,農村步道環繞草莓園

▼春田窯

離開了三義客家書院,我們繼續往裡面走,來到了「春田窯」陶藝休閒園區,這邊原本是要廢棄的陶瓷工廠,後來經過園主的改造下,變成一個結合陶藝DIY、展示館、露營區及生態步道的休閒園地。

▼茶鋪

除了有園主相關的柴燒窯作品,園區內也有茶鋪、客家餐廳,遊客們前來可以體驗自己擂茶的樂趣,還有美味的柴窯雞。

▼擂茶

另外有規劃手拉坯體驗活動,很適合親子前來互動,現場會有相關人員教導如何手拉坏。

▼手拉坏

自己做一個專屬的陶具,還可以刻字畫圖案,最後挑選喜歡的顏色,春田窯這邊燒製完畢後會幫忙宅配到家唷~

▼陶具DIY

園區的腹地還包含了後頭有一片農地,大夥可以沿著步道繞一圈,欣賞裡面的田園景色。

▼步道

他們會在這邊種植相關食用香草、植物,作為園區餐點入菜之用。

▼園區栽種

此外還有像是這個一包包的仙草也是園區自己栽種的,來訪的遊客喜歡的話也可以買回家。

▼仙草

最新還規劃了一區草莓園,相信等到12月或是1月結果時就可以開放給民眾採草莓,還請大夥多留心他們的公告歐~

▼草莓園

 

◎相關資訊

 春田窯」陶藝休閒渡假園區
https://www.facebook.com/springkiln/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大坪7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877-820
營業時間:10:00~17:00(週三公休)

 

三義丫箱寶,DIY彩繪發揮創意,逛木雕文創商品

▼三義丫箱寶

緊接著我們沿著原路往回走到三義熱鬧的街區,來到另一個熱門的親子景點「三義丫箱寶」~

▼各式木雕

原名為雙峰木鴨工廠的「三義丫箱寶」最早民國50、60年是生產木鴨、水鳥等木雕作品外銷美、日、歐洲等地。

▼水鳥木雕

隨著時間變遷,產業的變化,這邊也慢慢轉型成觀光工廠的型態,雕刻作品也慢慢朝著各式多元的文創商品推廣。

▼可愛貓頭鷹、黑熊木雕

所以可以看到除了擬真的水鳥、木鴨之外,也有這些可愛的貓頭鷹,或是台灣黑熊木雕。

▼文創商品

比較小件的木雕像是書籤、吊飾等辦公室小物也有製作,或是結合台灣蝴蝶與擲筊的文創商品也非常有意思,吸引了不少國內外旅客前來參觀。

▼廠區

我們還參觀了後頭的廠區,看到大量的樟木正在進行初步機械化的輪廓雕刻,後續還會經過人工細部的雕琢打磨等工序,然後才會進行相關的彩繪上色。

▼彩繪上色

一般遊客來到「三義丫箱寶」也可以進行彩繪DIY的體驗,架上有各式各樣的木雕造型可以挑選。

▼DIY彩繪區

除了木鴨、水鳥,也有一系列的動物造型,有單純的造型,也有結合置物盒功能的造型,可以慢慢挑選自己喜歡的物件。

▼挑選造型

下一步就是發揮自身的創意,調出各種顏色,然後一層一層的彩繪上去囉!

▼發揮創意

所以這個DIY彩繪很適合親子同遊,爸爸媽媽可以在旁邊幫忙紀錄小朋友彩繪的時刻。

▼親子互動

彩繪完的作品最後會上層漆再去烘乾,讓作品呈現光亮色澤,這樣就能帶回家囉~非常有趣的體驗,造訪三義時可以來這邊體驗看看~

▼噴漆烘乾

 

◎相關資訊

 三義丫箱寶
http://www.dp-duckdiy.com.tw/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重河路176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872-076
營業時間:09:00~17:00

 

杜石地一號紫錐花莊園,紫錐花結合茶園,品嚐浪漫香草火鍋

▼杜石地一號

離開了三義丫箱寶我們一路往苗栗貓裏休閒農業區前進,來到了「杜石地一號紫錐花莊準備用餐。

▼餐廳

杜石地一號」是以紫錐花等香草為主題的歐風莊園,最初這邊是農作地,後來經過莊園主人改造下成為一年四季皆能賞花的農莊。

▼本館園地

農莊主人帶領我們在本館稍微走了一圈,園區內種植了很多香草植物、食用花草等,散步起來非常的舒適,農莊內還有種植紫藤花,每到花季時很多遊客會前來賞花,是個紫藤花秘境。

▼紫錐農園

紫錐花在歐美相當普遍,除了具有觀賞價值,北美印地安人是最先使用紫錐菊來舒緩蛇蟲咬傷、皮膚傷口、牙痛及喉嚨痛等,後來歐美研究拿來作為保健藥草。台灣氣候環境也適合種植,因此後來也有引進,杜石地一號以自然農法栽種、不施化學肥及不噴灑農藥的無污染方式栽種。

▼紫錐花

6~10月是莊園的紫錐花季,可惜我們錯過了盛開的時間點,農園這邊這塊地是紫錐花與茶園合併一起種植的示範園區。

▼結合茶園

好在示範園區內還留有一些可以讓我們採摘,按照主人所說的方式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剪下後,待會就可以拿來入菜囉~

▼浪漫香草火鍋

運用莊園內種植的各種食用花卉、香草,搭配火鍋食材,讓吃火鍋這件事情變得很浪漫很有氣氛。

▼與香草一起加入

放入食材後,再放入一束紫錐花、接骨木花的花草束,用來增添湯頭的香氣。整體吃起來會比坊間的火鍋來得素雅別緻許多,而且一邊煮一邊還會散發淡淡的花香,非常與眾不同的火鍋餐,吃下來有很健康的感覺~哈哈~

▼花香火鍋

 

◎相關資訊

 杜石地一號」紫錐花莊園
https://www.facebook.com/DuShiDiNO1/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新英里1鄰新英9之1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375-062
營業時間:10:00~18:30(週一、週二公休)

 

彩虹功維敘隧道,百年歷史隧道變成拍照打卡休閒景點

▼功維敘隧道

沿著山路往下我們回到了貓裏山公園,在公園旁有個百年歷史的「功維敘隧道」~在山線鐵路雙軌化工程完工後,火車現今改走新闢的「苗南隧道」,因此功維敘隧道就此停用。

▼彩虹隧道

2003年經過公所整理又重新開放,整頓後的隧道內有設置有七彩繽紛的燈光,搭配放著「丟丟銅」的音樂,搖身一變成為拍照打卡的景點。

▼散步兼拍照

現在不論平日或假日,都有很多遊客及當地居民會來這邊散步,隧道內舒適涼爽很適合作為一條觀光休閒的步道。

▼迎向光明

 

◎相關資訊

 功維敘隧道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三湖道76-5號(參閱地圖

 

八甲茶區,種落茶田,2020魯冰花季預告起跑

▼八甲茶園

最後一站來到了苗栗聯合大學旁的八甲茶區,苗栗因為丘陵地形密布,其實自古以來就是台灣茶業的重要產區之一。只因受到高山茶葉興起而造成苗栗茶區的衰廢,近年來苗栗農會與茶農努力振興茶葉,群策群力要走出不同於高山茶的路線。

▼一心二葉

有些茶園開始推適合平地的茶葉就像是東方美人茶或是八甲茶區以小葉種茶葉為原料,透過東方美人茶的製茶方式烘焙紅茶,並以苗栗舊名貓裏取名為「貓裏紅紅茶

▼採茶體驗

「貓裏紅」紅茶因為製茶方式的關係,因此茶香兼具紅茶與烏龍茶的花果香,又有像東方美人茶的甘甜回韻,深受品茗人士的喜愛,苗栗市農會與水保局臺中分局合作還舉辦「貓裏紅優良紅茶評鑑競賽」一起推廣貓裏紅紅茶。

▼貓裏紅茶

這次邀請了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參訪團來茶園參訪,並且以八甲茶區作為主場地,進行魯冰花播種體驗,藉此預告2020的魯冰花季

▼魯冰花種子

第一次看見魯冰花的種子原來是長成這樣,有點難以聯想之後會開出一朵朵盛開黃金色模樣的魯冰花~哈哈哈~

▼播種

魯冰花季會落在明年的2月底至3月期間,透過魯冰花播種的起手式,來展望明年春來茶豐的好彩頭,讓我們相約明年的魯冰花季唄~

▼期待魯冰花季

(此篇是行銷推廣文章)

 

◎相關資訊

苗栗縣苗栗市茶文化園區
2020魯冰花季

地址:縣苗栗市茶文化園區旁之苗圃道週邊茶園(參閱地圖

 

這次走訪苗栗的優質農村,看到雙潭休閒農業區、貓裏休閒農業區有豐富的農村生態、各式DIY體驗及週邊景點,很適合用來搭配舊山線的鐵道自行車行程,將其納入會讓旅遊更加充實,或是明年春季魯冰花季時可以一起順遊唷~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