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屋白滷 | 台中眷村白滷傳承三代好滋味,滷汁清香入味,真空包裝方便保存,搭眷村白涼麵很澎湃!(台中滷味/麻辣鴨血/邀約)

台中「橄欖屋白滷」眷村滷味是傳承自姥姥獨門配方滷製的白滷味,主打少見的白滷小菜傳承至今來到第三代,以不加醬油純粹靠食材本身及中藥滷製的白滷小菜擄獲眾多老饕味蕾,尤其炎熱天氣時吃冰涼的滷味小菜很剛好,滷味採真空包裝下班回家後一開封就能迅速上桌,而且便於攜帶,很適合戶外野餐露營時與三五好友聚餐享用~

橄欖屋白滷 | 店面位置

▼橄欖屋白滷滷味

橄欖屋白滷滷味」就位在北區梅川西路靠近健行路的位置,外觀看起來是一個簡單的店面攤位,店門口有著大帆布招牌,門口有擺放菜單跟滷味照片可以對照著看。

▼櫃台

周邊鄰近中國醫、健行國小、科博館等,有不少醫護客人或是媽媽們接完小朋友下課時會順路來採買白滷回家。

▼照片對照

白滷指的是不加醬油滷製的滷味,純粹以多種中藥材和粗鹽滷製而成,一次滷好後,就會立即採用真空包裝冷藏或冷凍保鮮。

▼白滷滷味特色

橄欖屋白滷 | 滷味價目表

▼菜單

桌上有點菜單,品項上有白滷、牛肚、麻辣米血、鴨血等相當多元,尤其小菜系列只要30元,相當平價實惠,小包裝也很適合現在小家庭食用。

▼眷村白涼麵

此外還有麻辣湯頭、眷村白涼麵、麻辣醬可以買,甚至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店內獨門的天下第一臭豆干。

▼整包帶著走

店內滷味食材皆是當週一早去市場採買滷製的,而且採小量滷製不會刻意滷太多,就是希望滷味食材保持一定的新鮮。

▼方便保存與攜帶

每樣滷味小菜皆採真空包裝,也因為不添加任何防腐劑,所以冷藏保存期限只有5天,冷凍保存30天,拆封後也請盡快食用完畢,已確保最佳風味。

▼保存期限

橄欖屋白滷 | 白滷海帶、豆包

▼單鍋滷製

橄欖屋白滷滷味」白滷會用到大茴香、小茴香、八角、肉桂等中藥材,並且搭配洋蔥、蘋果蔬果滷製,但因為各種食材滷製時間不同,所以採單鍋單品滷製,而非全食材丟入同一大鍋滷製,才能使每樣食材都滷得通透入味。

▼海帶

白滷小菜像是海帶、豆包、花生、豬頭皮等通通都是一包30元,入手幾包很適合搭配成滷味拼盤。

▼脆彈

店內的海帶有切開,從斷面可以看到帶點厚度且偏脆彈口感,有海帶甘甜味慢慢帶出滷汁香氣很有層次感。

▼豆包

豆包也有切,可以看到層層豆包模樣,看起來白白的但是味道有吃進去,吃起來清香,很適合配著麵食吃。

▼清香

橄欖屋白滷 | 百頁、花生、豬頭肉

▼百頁豆腐

緊接著我們來嚐嚐其他白滷小菜,百頁豆腐是店內很受歡迎的品項,切成薄片吃起來帶點彈性口感,很好吃。

▼花生

滷花生,有挑選個頭較大的花生滷製,口感是帶點脆度是我個人蠻愛的口感。

▼飽滿脆硬

雖說花生裡面看起來裡面也是白白的模樣,鹹淡滋味恰恰剛好,相當涮嘴。

▼豬頭肉

豬頭肉,肥瘦相間同樣切成片狀,肥肉QQ而且能吃到瘦肉的滷汁香,滋味滑口不會太油膩,如果想吃有咬勁的可以買豬耳朵,帶點軟骨脆度會更有口感。

▼雞胗

內臟類的像是雞胗口感也挺好的,剪成塊狀,滷得入透,吃起來帶點軟Q口感,而且也沒甚麼腥味,當下酒菜很適合。

▼小腸

小腸內外都處理得很乾淨,新鮮的食材白滷才能顯現食材的風味,小腸吃起來沒有豬的羶味,咬下去會滲出滷汁的香氣結合原本的油脂,帶點彈性口感很不錯。

▼豆干

大塊的豆干同樣會切成片狀,可以看到豆干裡面有不少的孔隙,可以讓滷汁充分地被吸收,中藥香的滷汁結合豆香,吃起來清香爽口。

▼滷味拼盤

滷味的藥材香都有吃進食材內,單吃其實就很有滋味,口味偏重的朋友不妨跟他們索取香油、辣油,嚴選芝麻冷壓香油,淋一點在滷味上吃起來會更香。

▼香油、辣油

橄欖屋白滷 | 醬牛肉、麻辣米血、酸辣雞腳

▼滷味、涼拌菜

剛剛吃的大多都是小包的滷味,緊接著再來吃吃其他比較大包的滷味小菜。

▼醬牛肉,$130元

像是這個醬牛肉,選用牛腱心部位搭配豆瓣醬及老味噌一同滷製,半筋半肉能吃到牛肉香與牛筋膠質交織的口感,加上豆瓣味噌的鹹香,整體鹹淡適中。

▼牛肉香

甚至有客人在家煮拉麵時會添加個幾片醬牛肉,類似自製牛肉麵讓整碗麵食更加澎湃~

▼麻辣米血糕,$80元

麻辣米血糕,是少數幾樣需加熱的滷味,用微波、隔水加熱或是退冰後電鍋加熱皆可,而且米血已經幫忙切塊,等於是覆熱後就能吃。

▼軟Q米血

一包麻辣米血糕會切成12片,麻辣米血糕吃起來夠香夠麻辣,剛入口時軟Q口感,慢慢咀嚼後就會帶出辣勁,大概是中辣程度,推薦給愛吃辣的朋友試試。

▼涼拌蓮藕片,每份$80元

涼拌蓮藕片是老闆娘的私房涼拌菜,蓮藕片吃起來酸甜、清脆,相當爽口開胃阿~

▼酸甜脆口

另外一款帶點酸酸辣辣的涼拌菜就是雲南酸辣雞腳,一般雞腳多半也是醬滷為主,雲南酸辣雞腳用檸檬、九層塔、中藥搭配香菜等白滷方式滷製。

▼雲南酸辣雞腳,6支$100元

挑選的是比較大隻且有肉的雞腳滷製,吃起來帶有彈性Q度,不是那種滷到軟爛的口感。

▼雞腳大隻

風味偏酸帶點微辣感,啃起來吮指回味,很適合夏日夜晚一邊追劇一邊吃。

▼酸甜微辣

橄欖屋白滷 | 當歸豬腳、豬皮肉凍、鵪鶉蛋

▼白滷當歸豬腳,$140元

豬腳也能做成白滷口味,白滷當歸豬腳,將買回來的豬腳先挑毛燙煮過一輪,之後再搭配當歸、枸杞等中藥材一起滷製入味。

▼當歸香

一撕開包裝袋就能聞到那股當歸香,可以看到豬腳表面還有些許的肉凍精華及點點紅色的枸杞。

▼肉質軟嫩

豬皮軟Q軟Q相當好啃食,豬蹄部分的肉質軟嫩,冰冰涼涼的吃完全不會覺得膩口,反而是越啃越覺得當歸香,推薦給愛啃豬腳的朋友試試看。

▼豬皮肉凍,$120元

豬皮肉凍是只能冷藏不能冷凍的滷味品項,而且耗時費工的豬皮肉凍現在坊間也比較少見。

▼肉凍加入里肌肉絲

豬皮肉凍得先將豬皮切碎熬煮,並且添加豬後腿里肌肉在裡面,冷卻後再切塊冷藏保存。

▼濃郁肉香

滑Q的肉凍內有著豬皮熬煮後膠質精華,估溜微脆結合肉絲的口感,增添整體濃郁肉香,非常適合女生們食補一下膠原蛋白。

▼鵪鶉蛋,$30元

鵪鶉蛋一份有8顆,別看白滷鵪鶉蛋白皙皙的模樣,同樣也是滷得很通透,蛋白帶點脆談Q感,蛋黃細緻綿密,而且很入味,單吃不用沾醬也沒問題。

▼鳥蛋外Q內綿

橄欖屋白滷 | 麻辣牛肚、麻辣鴨血、豆乾丁

▼牛肚系列

店內也有販售牛肚滷味,有一般白滷牛肚,也有麻辣牛肚口味,牛肚同樣也是處理得很乾淨,白滷牛肚也沒有甚麼腥羶味,清香中帶有彈性口感。

▼白滷牛肚,$130元

偏好吃辣的可以選擇麻辣牛肚,先用大紅袍炒過再去滷製入味,牛肚切得比較細薄,比較好咀嚼入口,一邊咬一邊滲出麻辣香氣結合牛肚的滋味,很香很涮嘴。

▼麻辣牛肚,$140元

說到涮嘴,這款麻辣豆干丁也很涮嘴,有別於剛剛切片的豆干片,豆干丁一口一塊的大小嘟嘟好。

▼麻辣豆干丁,$80元

一口咬下就能看到豆干丁內的組織,扎實豆香且把麻辣湯汁都吸附在裡面,辣香有汁好吃阿~

▼辣香有汁

▼麻辣鴨血,$90元

店內也有販售整袋的麻辣鴨血,同樣冷藏保存,直接覆熱後就能吃,一整袋差不多是兩人份的量。

▼麻辣鴨血加熱即食

鴨血是用青花椒麻辣湯滷製,湯頭是可以直接喝的那種麻辣湯,鴨血吃起來細緻滑嫩如果凍般口感,中辣程度的辣香慢慢帶出後勁的麻辣感,也可以把蔬菜、肉片或麵條加入煮熟一起吃唷~

▼果凍般口感

喜歡青花椒麻辣湯頭的朋友,店內也有販售頂級青花椒麻辣鍋湯頭,一包裡面有麻辣醬包、不織布青花椒包及辣粉包。

▼頂級青花椒麻辣鍋湯頭,2人份$160元

先將青花椒包丟入鍋中,加入1800CC~2000CC的水煮滾後轉小火熬5分鐘,並放入麻辣醬包熬煮20分鐘,然後辣粉包則是依個人辣度酌量添加。(調製方式請參閱影片教學

▼麻辣醬包

選用來自四川、貴州、雲南三種花椒調製的青花椒包,帶著天然的果香味,丟在鍋中會越煮越香,雲南魔鬼椒辣粉包則是一丁點就很辣,依照自身喜好添加即可。

▼青花椒包、辣粉包

橄欖屋白滷 | 眷村白涼麵、涼麵醬包

▼眷村白涼麵,$60元

橄欖屋白滷滷味」也有賣眷村涼麵,以白麵條搭配黃瓜絲、蛋絲、紅蘿蔔絲,會附上一包涼麵醬讓客人自行添加。

▼涼麵醬

自製的涼麵醬有加入花生、醋、芝麻醬等,很大一包也可以額外單買,除了原味還能選蒜味或麻辣等口味。

▼蒜泥、辣油包

以涼麵醬份量來說抓得挺剛好的,整包加完剛好可以跟白麵條拌勻,讓每一口麵都能吸附到醬汁。

▼淋上醬汁

白麵條就是我們常吃到的陽春麵條,扁麵條吃起來比較細緻,口味上不會像油麵那般膩口,加上涼麵醬酸甜味均衡,很適合夏天吃。

▼白麵條

傍晚回家前先去「橄欖屋白滷滷味」買個涼麵然後再配個一兩樣的白滷小菜、鴨血等,加在涼麵裡一起吃也很澎湃捏~

▼自己加料

第一次吃「橄欖屋白滷滷味」發現其實白滷比想像中的更有味道,清香滋味鹹淡適中,撒點蔥花配著吃就很棒,特別是夏天吃冰涼的白滷很適合,傍晚回家前順路買個海帶、豬頭肉、花生等小份滷味搭晚餐嘟嘟好,三五好友相約聚餐時可以再搭配個牛肚、醬牛肉、當歸豬腳或是麻辣豆干丁小酌一下,天冷時再來個麻辣鍋組合,真的是一年四季甚麼時間去「橄欖屋白滷滷味」都能滿足各家老饕味蕾阿~

▼夏天好適合吃冰涼的白滷

 

店家資訊

 橄欖屋白滷」滷味小菜
https://www.facebook.com/bailu1688

地址:台中市北區梅川西路三段170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208-7165
營業時間:13:00~21:00(週一、週二公休)

評分者:霸子。食樂拼圖
評論分數
4.4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