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泰安> 苗栗泰安輕旅行,泰安竹林秘境森呼吸,清安豆腐老街吃小吃,體驗原鄉與客家文化交融!

泰安鄉是苗栗縣內最大的鄉鎮,跟之前介紹過的獅潭鄉都是屬於多山地形,境內的雪山、大雪山、大霸尖山都是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擁有豐富的山林自然生態資源,居民大多由泰雅原住民族群及客家族群組成,客家的農村與原鄉的部落文化是最能代表泰安鄉的生活面貌,加上為人熟知的溫泉產業,勾勒出目前泰安鄉的現況。

苗栗泰安輕旅行,接觸大自然的好機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撇除冬季泡湯印象,夏天的泰安鄉也很適合週末小旅行,特別是近年來戶外野營的風潮盛行,來去山上露營成為很多都市家庭接觸自然的首選。

▼遊客中心

這天一早從台72線進入泰安鄉,有很多遊客第一站都會先來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汶水遊客中心,這邊除了可以獲得相關旅遊資訊外,也是不少遊客包車上山的集合地點,同時也是我們這天泰安輕旅行的集合地。

▼輕旅、慢活@泰安

這天參與的行程是由泰安鄉公所主辦的泰安秘境古道之旅,參與的成員每人費用350大洋,包含了車資、保險費用、DIY及午餐費用,CP值相當的高,一開放報名很快就額滿惹~

▼來去泰安爬山

一夥人搭乘9人座的小巴車隊沿著苗62縣道往知名的露營郊山「鷂婆山」前進,「鷂婆」在客家語就是老鷹的意思,相傳鷂婆山是座惡山,因為早期客家人進入大湖地區開墾時,這裡有惡鷹,十分兇惡,叼人弒命,因此有惡山之稱。

▼解說老師

當天解說老師是劉文中老師,同時也是雪霸國家公園認證的專業解說員,說起泰安鄉大興村這邊露營區有登記的就已經有37家。

▼露營區指標

每到假日有很多遊客來山上露營,整片山頭相當的熱鬧,像現在正值暑假期間沿路上就看到很多人攜家帶眷來山上避暑渡假。

▼全家上山露營

導覽老師「劉文中」本身是一位雕刻師傅~

工作室名稱:達勞·比甯雕刻工作坊
聯絡人:劉文中 0932-941-128
工作室地址: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4鄰圓墩6號

泰安竹林秘境,山中超隱密竹林美景

不過山上的道路有時小條不好會車,甚至只能一輛車單行,所以對於路況不熟悉的捧油,會建議直接包車上山會比較方便。

▼9人座小巴車隊

這邊有專門接駁的車隊,像是我們當天搭乘的「好朋友」車隊,就是這種9人座小巴,司機大哥皆為當地居民,對這邊的路況相當熟悉。

▼停車費用50大洋

當天第一站造訪的最近很紅的泰安竹林秘境烏嘎彥竹林」~上來的路真的不好走,有些路段小條難會車,加上GPS導航也不夠明確,很容易迷路,得詢問當地居民,好處是這邊有一塊平整的收費停車場可以方便停車。

▼指標

從停車場旁的小徑往上走大約50公尺就能來到泰安竹林秘境,大夥第一眼看到這片竹林都會發出讚嘆的聲音,因為真的很美、很漂亮~

▼泰安竹林秘境

主人家很用心的整頓這片竹林,也樂於將這邊開放讓遊客進入拍照打卡,所以請造訪的遊客們發揮公德心,不要亂丟垃圾也不要破壞竹林或是偷挖竹筍嘿~

▼竹子長得很高

整片竹林大約百來公尺左右,小徑還用枯枝做成護欄,兩旁的竹林生長的又高又密形成的美景,真的很像日本京都知名的嵐山竹林小徑。

▼竹林秘境

而且還很貼心用竹子打造了幾個竹椅放在這條路上讓客人可以坐著休憩,或是坐在椅上拍照打卡也很適合。

▼有竹椅

突然想起了電影臥虎藏龍幾幕在竹林間追逐的戲碼,走進竹林內去森呼吸一下,好好感受竹子的高雅,哈~

▼走進竹林

假日人多,想要喬個比較沒人的角度跟竹林合照,要有點耐心嘿~

▼竹林秘境合照

 

◎相關資訊

 泰安竹林秘境」(參閱地圖

rawin‧baiay」(好朋友)接駁專業車隊

聯絡人電話:劉仁文0934-135-643也是雪霸國家公園認證專業解說員

 

烏嘎彥露營區,熱鬧小市集,視野寬闊美景盡收眼底

▼烏嘎彥露營區

離開了泰安竹林秘境,我們來到了「烏嘎彥露營區」營地主人很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跳迎賓舞,相當有趣!

▼跳迎賓舞

入口處這邊有個露營區的小市集,販售著一些特產,像是薑母糖、馬告山胡椒,都是當地自己種植自己生產的。

▼當地特產

還有這個鳥仔梨,也有醃漬做成蜜餞口味的紅肉李,酸酸甜甜的很開胃。

▼烤香腸

一旁傳來陣陣的烤香腸的香味,買一隻邊走邊吃,真的很像在露營,哈哈~

▼眺望景色

市集的後頭正好是個瞭望台,可以眺望整個鷂婆山的景致,還有山間各個露營地,聽說有機會還能近距離欣賞到整片烏嘎彥雲海,美不勝收。

▼鷂婆山

烏嘎彥泰雅族語是「天」的意思,整座山海拔大約1000公尺,開闊的景色往下望去可眺望十個鄉鎮,像是大湖,更遠的三義木雕街

▼鯉魚潭水庫

最左方的遠處有看到一湖面,那就是供應整個大台中地區的鯉魚潭水庫,及後面比較平的台地壢西坪休閒農業區

▼露營地

露營地主人超哥說整座山頭近40個露營地,每個周末大概會有2000個遊客來上山遊玩。

▼完善設施

完善營地,豐富生態,超梅竹林舒爽僻靜

接著帶領著我們去參觀他的露營地環境,可以看到整頓的很平整完善,還有可以遮蔽的建築物,可以在裡面泡茶聊天。

▼豐富生態植物

烏嘎彥露營區不單有完善的營地,園區內也有豐富的植物可以認識,像是有香茅、八重櫻,甚至還有種植咖啡樹,非常厲害~

▼咖啡樹

▼超哥

逛完了露營地,超哥說一開始我們造訪的竹林秘境只有100公尺,看不過癮沒關係,以他跟太太梅姐命名的「超梅竹林」有400公尺可以慢慢欣賞~

▼超梅竹林

同樣是竹林小徑的超梅竹林,路徑有舖設水泥地,走起來也很平順,沒有太多人工設施,走在竹林路徑內很舒服涼爽,真的很適合避暑。

▼400公尺的竹林

 

◎相關資訊

 烏嘎彥露營區」「超梅竹林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高熊卡3鄰63-10號(參閱地圖
電話:0925-000-609(梅姐)
電話服務時間:08:00~20:00

 

石水坊露營區吃團體餐,英雄工作室串珠DIY

▼石水坊露營區

從超梅竹林下來後,我們搭車來到不遠處的「石水坊露營區」準備用餐,相對於剛剛山上的營地腹地比較陡,石水坊露營區這邊就比較平緩些,園區內也種植了不少櫻花,夏日鬱鬱蔥蔥的樹林看起來很舒服。

▼營地

營地沒有那麼豪奢,不過看起來乾乾淨淨,整理的也很平整,除了戶外的營地,棚子內也有提供桌椅,可以讓遊客休憩用餐。

▼用餐環境

剛剛爬山流了不少汗水,趕緊先喝上一杯仙草茶,消暑解渴一下。

▼仙草茶

店內的餐點以咖啡、花草茶搭配簡單的烤土司為主,還有原鄉的家常菜,像是炒山豬肉、高山高麗菜、香椿炒飯這類熱食可以點。

▼Menu

除了菜單上的餐點,團體聚餐或是來露營時也可以事前跟他們預訂團體餐,以吃Buffet的方式也很方便。

▼預定團體餐

像是這天我們這一團大約25個人,店內出了放山雞、紅燒豆腐、蒸南瓜、炒山豬肉、過貓、鹹魚、炒蛋等,再搭配冬瓜湯。

▼吃Buffet自己來

雖然沒有像在餐廳內那麼講究,但是每樣都夾一點,也是很豐盛,而且一邊用餐還能欣賞山林景色,很有露營的情懷。

▼家常菜

用完餐後是串珠DIY時間,這天邀請到英雄工作室來教我們大家泰雅族的串珠,完成後就會是一條專屬自己的手鍊。

▼DIY時間

每個人都會有一包材料包,裡面有雙色的串珠、鈕扣及鐵環。這個很適合全家人一起動手做,發揮自己創造力去做搭配。

▼材料包

▼發揮創造力

先將一顆顆小顆的串珠串成四條黑白相間的鏈子,中間會穿過鈕後,最後再合起來,加上鐵環後就成了一條串珠手鍊。

▼串珠手鍊

也不只有黑白色,也有黃綠色相間的款項,大概一個小時內可以做好一條,英雄工作室也有其他原鄉手作的編織課程可以體驗,有興趣可以電話洽詢唷~

▼不同顏色款

 

◎相關資訊

 石水坊露營區
https://pse.is/KQBP3

服務項目:露營、餐飲、射箭體驗採預約制
地址:
苗栗縣泰安鄉清安村8鄰182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994-997、0928-994-997、0935-725-740
營業時間:08:00~20:00

 

◎相關資訊

苗栗泰安鄉泰雅 英雄工作室」(採預約制)
https://pse.is/JZ9WB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9鄰38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941-746

 

大坪部落散步導覽,體驗原住民拉弓射箭

▼射箭體驗

做完串珠後,我們移到戶外來進行射箭體驗,原住民的弓與箭都是使用大自然的竹子製作,利用竹子的彈性拉弓搭弦。

▼原住民的弓與箭

平時沒有接觸的捧油可能一時之間還不太能掌握技巧,比如說弓弦夾太緊就放不了弓,多試幾次就能習慣。

▼女生也做得到

小朋友可能還太小,需要爸爸媽媽陪同,讓小朋友體驗一下這種平常接觸不到的戶外活動增廣見聞。

▼小朋友也可以試試

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後,大夥起身前往下一個地點「大坪部落」~大坪部落是清安村唯一的原住民部落,後來加入了許多客家人來此經營休閒產業,咖啡、民宿、露營區、草莓園。

▼大坪部落

是個很寧靜的一個部落,我們沿著路漫步在這區域,房屋其實比我們想像中弄得更完善舒適。

▼住戶

有些住戶打造成小木屋,甚至還有大廣場,也有豎立雕塑品,各有各自的庭院風格。

▼木雕作品掛在門口

還有工藝藝術家將木雕作品掛在門口布置得很有藝術風,閒逛在這個部落裡,生活品質很不錯,就像是個有天然渡假氛圍的住宅區。

▼拍照留念

 

◎相關資訊

 大坪部落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參閱地圖

 

清安豆腐街,逛傳統老街吃吃臭豆腐

▼洗水坑豆腐街

離開了大坪部落,我們照著原路返回,回程時來到「洗水坑豆腐街」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清安豆腐老街這邊逛逛。

▼洗水溪

「洗水」是客家話「清水」音譯而來,洗水坑老街位於汶水溪及洗水溪二溪會集處,溪水流經之處相當乾淨清澈。

▼逛老街

清安村是泰安鄉行政中心,村內的衛生所、派出所、郵局大多聚集於此,熱鬧的清安豆腐街也在這邊。

▼市場蔬果

如同鄉鎮的菜市場般,清安豆腐老街內不但有賣蔬果也有生活雜貨用品,加上一些有名的豆腐小吃、客家餐館,因此假日時段除了本地人也湧入不少外地遊客。

▼假日遊客來逛街

像是這間「黑皮臭豆腐」就是在地很知名的美食小吃,好多遊客都來這邊吃獨特的黑皮臭豆腐。

▼黑皮臭豆腐

黑皮臭豆腐是使用中藥配方所以才會讓表皮呈現黑色的模樣,不同別於一般臭豆腐那麼強烈的氣味,黑皮臭豆腐多了股淡淡中藥香氣,配上豆腐乳醬料吃,別有一番風味。

▼白皮跟黑皮臭豆腐

再往後走還有手工豆干可以買,比較有名的就是曾記豆干洗水坑豆干這兩家。

▼曾記豆干舖

豆干的口味有很多種,有興趣的兩家都可以試試看,最後我在洗水坑豆干店買了兩包豆干。

▼洗水坑豆干

蒜香沙茶豆干吃起來蒜香沙茶味道很均衡,薄片吃起來很順口,豆香氣也很夠。

▼豆干伴手禮

這天的泰安輕旅行很圓滿順利,如願在竹林秘境內拍照打卡,也欣賞了烏嘎彥山林美景,享受在石水坊營地吃家常菜的愜意氛圍,體驗到原住民的串珠及射箭,最後清安豆腐街品嚐美味的臭豆腐跟閒逛市集的樂趣,一趟泰安行充分感受這邊多元文化的融合,收穫滿滿~下次有機會再來這邊露營看夜景跟雲海~

▼泰安鄉旅遊地圖

(此篇是合作推廣文章)

 

◎相關資訊

泰安鄉公所
更多泰安鄉活動資訊,請參閱
FB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anGovernment/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清安村洗水坑69號(參閱地圖
電話:03-794-1025
時間:08:00~17:00(週六日休息)

清安豆腐街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參閱地圖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