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旅遊 | 海線清水一日遊,品嚐王塔米糕、士官長擀麵、喜利廉芋泥捲,參訪紫雲巖跟人氣鰲峰山公園景點!

海線清水地區雖說不像台中市區那般熱鬧,但以信仰中心紫雲巖延伸到清水街市並且結合眷村、米糕小吃、藝術中心、鰲峰山運動公園等也營造出清水獨特的文化薈萃,所以有不少景點、美食小吃值得一遊,這篇清水一日遊將介紹大家一些清水必吃必逛的旅遊景點及美食,方便大家假期來清水遊玩。

清水紫雲巖,吃樹下阿婆粉圓

▼清水紫雲巖

第一站可以到「紫雲巖」信仰中心來拜一拜,當地人習慣稱為觀音亭,創建於清康熙元年(1662)至今也有300多年了,供奉的主神是觀世音菩薩,是台中地區少數以觀音為主的的廟宇,香火鼎盛。

▼廟內有花燈

新春期間還能看到廟內掛了許多花燈,這些都是在地各層級學校跟團體的花燈作品,大多都會以該年生肖做為發想主題,來參拜時也能看到這些各式各樣的花燈相當有趣,新春期間還會有市長小紅包發放唷~

▼繽紛可愛花燈

此外廟口前有一非吃不可的樹下阿婆粉圓,也是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美食,甚至許多美食節目也來採訪過,夏天時坐在樹下來上一杯粉圓冰真是一大享受。

▼樹下阿婆粉圓

樹下阿婆粉圓:紫雲巖前人氣粉圓冰,古早味粉圓冰配料自由選,最愛粉圓粉粿搭鹹甘梅子!

▼QQ粉圓配粉粿

◎相關資訊

紫雲巖」&「樹下阿婆粉圓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大街路206號(紫雲巖廣場前)(參閱地圖
營業時間:08:00~17:30

 

王塔米糕,筒仔米糕飄香80年

▼王塔米糕

參拜完紫雲巖後,可以前往附近不遠處的「王塔米糕」吃米糕,提到清水最著名的小吃,以筒仔米糕最為人熟知,最有名的就是王塔米糕阿財米糕這兩家,「王塔米糕」又堪稱是清水米糕的祖師爺,創立於民國22年左右,經營至今已經超過80個年頭,不論甚麼時候都能看到店外有人排隊買米糕,甚至還有專屬停車場。

▼米糕

王塔米糕,糯米香Q搭配本身就是有點小辣的那種米醬,搭配比例各半肥瘦肉,肥肉是入口即化的狀態,而且瘦肉吃起來沒有很乾很硬,吃的時候不會感覺到肥肉油膩的感覺,有的是糯米本身的香氣,80年老店的功力絕非浪得虛名,非常值得前來品嚐。

▼美味米糕

王塔米糕:在地飄香80年的米糕,清水王塔米糕,米粒香Q肥肉入口即化,蚵乾換成小干貝依舊有海味氣息!

▼清水小吃地圖

這邊有霸子我繪製的相對位置圖,上頭有霸子家最常光顧的四家米糕店,阿財王塔榮記正牌米糕,除此之外還有紫雲巖跟樹下阿婆粉圓冰的位置,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參考一下。

▼榮米糕

阿財米糕:清水在地最享譽盛名的米糕店,在地人外地遊客都愛吃!

榮米糕:在地人都推薦的米糕,糯米軟Q分明,要吃記得早點來排隊!

正牌米糕:米糕粒粒分明,肥肉入口即化,芋頭粳粽冰涼香甜好滋味!

▼正牌米糕

 

◎店家資訊

王塔米糕粉絲頁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興街30-1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622-3299
營業時間:09:30~20:30

 

老士官擀麵,眷村擀麵配蛋湯

▼老士官擀麵

在清水除了米糕是必吃美食小吃之外,眷村文化的擀麵也是值得一吃,港區藝術中心旁王柏伯的士官長擀麵可以說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間麵食店,大兒子另外在清水國小旁開設了一家「老士官擀麵」,小兒子則是留在原本的店內繼續賣,兩家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也各有自己擁護的支持者。

▼擀麵

店內擀麵會淋上特製的白芝麻醬、肉燥紅蔥頭及蒜泥,麵條非常有咬勁,搭配有點麻醬香又有點鹹香肉燥滷汁,頗有北方麵食的感受,在地人的早餐喜歡來碗擀麵配一碗蛋湯,大骨熬的高湯加入半熟蛋,畫破半熟蛋讓蛋黃流出配著湯喝,湯頭喝起來甘甜有著紅蔥頭的香氣,純樸的美好。

▼點擀麵配蛋湯

老士官擀麵:清水眷村擀麵麵食,老士官擀麵,來碗有咬勁的手工擀麵配蛋湯、酸辣豆腐!

 

◎店家資訊

老士官擀麵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鎮南街81之12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623-8730
營業時間:08:00~13:30(週一公休)

 

華得來飲料,海線第一芒果綠

▼華得來清水店

華得來堪稱是近年來相當夯的手搖飲店,除了獨特的在地性質之外,還有夏天必喝的芒果綠茶也是很多遊客造訪清水必吃必拍的景點。

▼芒果綠茶

其餘非夏季時間也有其他水果飲品可以點,像是整杯裡面有滿滿鳳梨丁的鳳梨綠茶、百香果綠茶也都是熱門品項,其他茶飲還有布丁奶茶、紅茶或是綠豆沙鮮奶也蠻推薦的。

▼鳳梨綠茶

清水華得來:海線第一芒果綠,微酸芒果綠茶清香,鳳梨綠茶滿滿鳳梨好滋味!

▼人氣飲品

 

◎店家資訊

華得來」清水店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207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623-5552、04-2622-3636
營業時間:09:00~21:00

 

港區藝術中心、眷村文化園區

▼港區藝術中心

離開清水街上,來到港區藝術中心,園區是以閩式風格的建築體為主,有庭園造景及草皮腹地很大,展示廳有固定展出藝文作品及演藝廳,不定時會有相關藝術作品展出及表演團體演出,而且近年來還是台中區域燈會的展區之一,各式大小花燈及主燈分不在園區內,非常熱鬧~

▼閩式園區造景

清水旅遊景點推薦:港區藝術中心,閩南合院風建築,適合全家出遊陶冶藝文氣息!

▼有時也是燈會展區

眷村文化園區是清水地區眷村文化結合人文互動的一個小園地,就在港區藝術中心斜對面,底下有著中社遺址因此地上的眷村屋舍大多以現狀保留下來,平時的眷村文化園區以靜態的樣貌呈現讓人可以進入參觀,依照不同節日會有安排人文交流的活動,邀請附近的團體一同進行,非常適合前來逛逛走走看看。

▼眷村文化園區

 

◎相關資訊

港區藝術中心
http://www.tcsac.gov.tw/main/index.aspx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忠貞路21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627-4568
開放時間:09:00~17:30(週一休館)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社路信義巷41號(參閱地圖
營業時間:09:00~17:30

 

嘉新麵包,清水人氣麵包炸雞

▼嘉新麵包

嘉新麵包」是清水當地小有名氣的下午茶點心專賣店,很多民眾傍晚時分都來這邊買個麵包或是炸雞、雞翅當點心,美味的炸雞翅很多客人一買就是十來隻,甚至比麵包還夯~

▼麵包

雞翅外的麵衣炸得相當酥脆,本身就有些微豆瓣辣香,接近夜市豆乳炸雞的氣味,裡面的肉吃起來軟嫩入味,配上酥脆的麵衣,吃起來特別的香特別涮嘴~每次嘴饞時總會跑來買上幾隻雞翅~

嘉新麵包:海線超人氣炸雞麵包店,炸雞翅外脆內軟嫩,微辣滋味真涮嘴!

▼炸雞翅

 

◎店家資訊

 嘉新麵包點心行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清路八段863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627-2280
營業時間:14:00~21:00

 

清水白燒炸粿,香酥脆炸蚵嗲

▼清水白燒炸粿

逛完港區藝術中心,我們回到清水街上吃個下午茶點心,「清水白燒炸粿」是清水在地相當受歡迎的美食下午茶小吃,下午一開攤就會出現排隊人龍等著要吃熱騰騰的蚵炸粿、肉炸粿,客人一出手就是5、6個甚至10個這樣買,真的很夯阿~

▼蚵炸

燒炸粿主打肉炸、蚵炸、鹹粿及甜米糕這幾樣,炸粿的粉漿外皮炸得金黃酥脆,脆脆的外層麵衣,咬下去還會卡滋卡滋作響,配上滑嫩蚵仔,或是入味的肉餡,非常好吃,一個真的吃不過癮阿~哈哈哈~

清水白燒炸粿:清水人氣炸粿攤,清水白燒炸粿下午場,炸粿搭配水嫩蚵仔、蔥花肉餡,卡滋卡滋香酥脆!

▼辣辣的很對味

 

◎店家資料

水白燒炸粿」(下午場次)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清水街49-1號隔壁(參閱地圖
電話:0917-172-557
營業時間:14:30~19:10

 

珍北平餡餅,人氣排隊餡餅攤

▼珍北平餡餅

30年老店珍北平餡餅在彰化及台中海線一帶有不少間分店,除了清水有,大甲、沙鹿也有珍北平餡餅,生意都很不錯。每到下午3點時刻,清水街上的珍北平餡餅總是出現等待買餡餅的人潮,假日時段更是出現長長的排隊人龍~

▼豬肉餡餅

餡餅外皮炸至金黃色澤,豬肉餡餅裡面就是豬肉搭配青蔥的餡料,蔥花比例蠻多的,香氣剛好襯托豬肉的甜味,剛炸好時一口咬下還會有肉汁滲出,配上酥香的餅皮,好吃極惹~

珍北平餡餅:清水街上人氣餡餅,珍北平餡餅,大排長龍就是要吃香酥有肉汁的豬肉餡餅!

▼豬肉鮮甜

 

◎店家資訊

珍北平餡餅」清水店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文昌街41-31號(參閱地圖
營業時間:15:00~19:00

 

鰲峰山運動公園,溜小孩聖地

▼鰲峰山運動公園

清水鰲峰山公園近年來成了很夯的熱門景點,除了大型的競技設施,像是繩索、鋼鐵大蜘蛛這些,可以讓小朋友在上頭攀爬,也有是鰲峰玉帶橋以及很適合野餐放風箏的陽光草坪,都是家長們溜小孩的絕佳聖地阿~

▼陽光草坪

鰲峰山運動公園:家長們口耳相傳溜小孩聖地,有沙坑、步道、繩索等設施,假日人潮爆滿!

▼鰲峰玉帶橋

 

◎相關資訊

鰲峰山運動公園」競技場
https://www.facebook.com/436.aofeng/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鰲海路100號(參閱地圖

 

喜利廉杏仁薄餅、爆漿芋泥捲

▼清水喜利廉

離開之前少不了要買些伴手禮,清水老字號的糕餅店「喜利廉」餅行,招牌杏仁薄餅是很多人喜愛的伴手禮,香甜薄脆的杏仁薄餅,不論是單吃或是配著咖啡、茶飲都很適合,另外爆漿芋泥捲也是相當夯的人氣蛋糕~

▼杏仁薄餅

杏仁薄餅上頭撒上滿滿的杏仁,甜甜薄片加上香脆杏仁,吃起來就像是吃甜甜的杏仁餅乾,芋泥捲吃起來有著淡淡的芋頭香氣,加上中間綿密扎實的芋泥,整體甜而不膩,氣味恰如其分,非常受歡迎。

清水喜利廉:清水老字號喜利廉餅店,招牌杏仁薄餅香甜薄脆,香脆可口涮嘴無法擋,爆漿芋泥捲超人氣!

▼芋泥捲

 

◎店家資訊

喜利廉」杏仁薄餅創始店(清水門市)
http://www.slls1966.com.tw/store.php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333號(參閱地圖
電話:04-2622-4134
營業時間:09:00~21:30

 

以上簡單的介紹一下,最近這幾年相當熱門的清水美食、旅遊景點,也歡迎大家有空可以來清水走走逛逛,好好感受一下清水在地文化,有別於市區繁忙的都市生活,放慢腳步悠閒一下~

評分者:霸子。食樂拼圖
評論分數
4.2

歡迎加入、追蹤霸子的粉絲團、IG及LINE@生活圈,一起尋找更多美食樂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可以幫忙按個

upup-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